《香港:自由的最後日子》好萊塢劇院上映

【2024年03月02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入圍24個官方電影節、榮獲9個獎項的紀綠片《香港:自由的最後日子》(Hong Kong – The Final Days of Freedom)於2月28日(週三)在好萊塢中國劇院(TCL Chinese Theatre Hollywood)舉辦獨家放映會,不少香港移民自發穿著象徵對抗港府與中共削弱香港半自治地位的黑衣觀影。片中許多歷史畫面,讓親歷者不禁感慨:「我們已經回不到以前的香港。」

《香港:自由的最後日子》電影海報。(導演Sean Fleck提供)

「香港的故事還沒有結束」

攝影師兼導演弗萊克(Sean Fleck)與製片人帕克斯(Alan Parks)共同推出的這部最新紀錄片,藉鏡頭呈現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前後一連串的社會變革,講述香港如何從國際金融之都,急速墜落成為「人權評量倡議」(Human Rights Measurement Initiative,HRMI)調查評比為「非常惡劣」的最低級別城市──公民權利僅略高於越南、沙特阿拉伯和中國大陸。

2024年2月28日,《香港:自由的最後日子》導演弗萊克(Sean Fleck)。(新唐人電視台)

導演弗萊克表示,2014年首度造訪香港時,就愛上了當地絢麗的天際線和風土人情,他說:「沒有哪座城市像香港一樣讓我著迷。」所以當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弗萊克就持續往返香港觀察社會情況。他回憶當時拍攝很艱辛,攝影師也必須躲避警察的胡椒噴霧攻擊,一切都變得難以預測。

弗萊克說:「香港的抗議活動是我一生中最興奮、最可怕也最悲傷的部分。我希望人們能看到中共在香港殘酷鎮壓的故事,體會數百萬香港人的經歷,他們心愛的城市在《國安法》通過後變成了反烏托邦的噩夢。」紀錄片採訪了香港的抗議者、教授、政治家和民主活動人士,揭示這項有爭議的「引渡條例」如何將充滿活力的香港轉變為中共嚴密監控的社會。

儘管對香港現況感到失望,但弗萊克強調,民眾不應該失去希望,香港的故事還沒有結束,大家應該繼續發聲,講出中共對香港、台灣和維吾爾人的影響。《香港:自由的最後日子》不僅提醒觀眾關注香港處境,也展現不同政黨在香港議題上的合作,弗萊克感謝所有支持這部電影的香港人。

影片最初規劃只是一部10分鐘左右的YouTube視頻,但隨著收集了更多政治家和活動人士的採訪,最終變成了一部完整的電影。弗萊克說:「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我們終於來了。」猶如《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因為愛所以革命》(In Love and Time of Revolution)等片一樣,弗萊克希望透過紀錄片,讓觀眾理解香港面臨的可怕局勢,以及香港人如何在《國家安全法》的通過下失去所有權利。

「別讓台灣步香港後塵」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默默支持前線的劉女士說:「我不是那些去打鬥或去前線衝的人。」她在公司的店舖存水、乾糧和口罩,捐錢給行動組織;儘管方式不同,但守護香港、對抗極權政府的決心是一樣的。

劉女士觀影後表示,《香港:自由的最後日子》很全面地展示了當時的社會情況,她希望更多國際人士透過這部影片,了解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走上街頭,她說:「最起碼不要讓台灣步我們的後塵,希望多些人正視這些事。」她也希望這部影片能在更多網絡串流平台放映,分享給更多觀眾。

「嚴防中共無聲的滲透」

香港資深記者程翔映後受訪時表示,紀錄片中的許多畫面自己當時都在現場,他說:「我想那個記憶回來了,那個很傷心的感覺馬上回來了,而且不斷流眼淚。」雖因香港被中共糟蹋感到痛心疾首,但程翔也對香港人「硬頸」抗爭的精神感到欽佩。

2024年2月28日,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於《香港:自由的最後日子》映後接受採訪。(新唐人電視台)

作為見證香港被中共摧毀的親歷者,程翔說:「我們有責任向全世界講這個故事,講述一個本來崇尚自由、崇尚法治的社會,為何可以在短短幾年之內,被中共極權專政糟蹋、摧毀。」他說,香港的故事,很值得世界愛好民主、自由的國家和人民引以為戒,尤其是中共摧毀香港的種種手段,今時今日正在以不同的形式在西方社會實施。

程翔舉例,中共表面上說「一國兩制」,但早在1983年開始提出「港人治港」時,就已經派了很多大陸人到香港,經過幾十年的滲透,中共已在香港培植了一支聽命於它的隊伍。回歸之初,北京政府成立所謂的警務聯絡處,定期將香港警察拉上去培訓,當時稱為參觀學習,然後在浦東幹部學院分期培訓香港官員,中共漸進、長期在香港建立自己的力量,而就是這種力量,最終導致香港被毀滅。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程翔認為,中共正在美國、英國、加拿大、台灣等地長期培植自己的勢力,實施鯨吞蠶食的滲透。他警示社會大眾,嚴防中共「無聲的滲透」,切莫讓「香港沉淪」這種國際級的悲劇再次重演。無論困難有多大,程翔相信「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只要有決心和意志,香港最終一定能夠光復。

中共曾利用香港的自由環境吸引外資,所謂的中共十大元帥之中,更有八人曾逃到香港避難。程翔認為,失去香港這個避風的自由港,中共內部終會產生很嚴重的反彈,「三戶亡秦」雖是歷史典故,但也寓示中共的未來。

紀錄片最後提及了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新議題,與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由賴清德與蕭美琴勝出,並以《願榮光歸香港》作為結尾曲,暗示香港的故事尚未完結;同時也預告了弗萊克的下一步計劃──他將拍攝更多關於香港和台灣的紀錄片,持續關注這個重要議題。弗萊克也鼓勵民眾在網絡串流平台上觀看《香港:自由的最後日子》,或訪問官方網站hkfinaldays.com,以進一步了解香港的現狀和未來發展。◇#

新唐人電視記者郭約希對本文亦有貢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