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華裔工程師竊密 谷歌和FBI如何聯手破案

【大紀元2024年03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身兼數職的前華裔谷歌工程師丁林葳遊戲於中美之間,在準備最後從硅谷一走了之之前洩露了蹤跡,以身試法,終成一場空。

如《紅樓夢》所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那麼美國執法部門是如何發現38歲的中國公民、前谷歌工程師丁林葳竊取谷歌公司機密技術的?該案已引發大量華人關注。

很多華人感嘆,有能力的人想自己融資、自創項目不是錯,但不顧數據保密協議、契約與法律,鋌而走險最後因違法被抓就太不值了。

週三(3月7日),丁林葳在美國加州紐瓦克家中被捕。他面臨四項聯邦商業機密盜竊指控,每項罪名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

根據起訴書,丁林葳在2022年5月之後的一年時間內,將五百多份公司機密文件複製和上傳到他的個人谷歌雲帳戶。在此期間,他隱瞞谷歌,在中國出任一家科技初創公司融數聯智的首席技術官(CTO),同時還自己創辦了上海至算科技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底,丁林葳回國,並高調以至算CEO的身分參加投資者會議,為公司籌集資金。為避人耳目,他請人幫他在美國的谷歌辦公室打卡,假裝人在美國辦公。

以下是根據起訴書以及公開信息整理的丁林葳如何被谷歌和聯邦調查局(FBI)發現的過程。

入職谷歌 主攻AI 又在中國初創公司任CTO

丁林葳於2019年以軟件工程師入職谷歌,主攻AI技術。其工作職責是開發軟件,以便谷歌的先進超級計算機能高效地用於機器學習、AI應用程序或滿足其它谷歌或谷歌雲客戶的要求。

他有權限訪問谷歌超級計算數據中心的硬件基礎設施、軟件平台以及它們支持的人工智能模型和應用程序。

從2022年5月21日起,丁林葳開始私自將谷歌內部網絡中的機密文件上傳到他個人的谷歌雲帳戶。至2023年5月2日,丁林葳上傳了五百多個文件。

為躲避谷歌的數據丟失預防系統監測,丁林葳將數據從谷歌源文件複製到公司筆記本電腦的Apple Notes中,再轉為PDF文件,最後再從谷歌網絡上傳到雲端。

2022年6月13日左右,丁林葳收到了來自一家中國大陸初創技術公司融數聯智的郵件,向他提供CTO職位,月薪約1.5萬美元(約人民幣10萬元),外加年終獎和公司股權。

融數聯智的網站顯示,丁林葳擔任其CTO。

2022年10月29日,丁林葳前往中國,並一直待到2023年3月25日。這段時間,他參加了為融數聯智籌集資金的投資者會議。融數聯智在2023年4月17日的會議上告訴潛在投資者,丁林葳是該公司的CTO。

自己創辦公司 並擔任CEO

2023年5月30日,丁林葳又自己創辦了上海至算科技有限公司,並擔任CEO。至算準備開發一款可以加速機器學習工作負載的CMS,包括訓練由超級計算芯片驅動的大型智能模型。

隨後,至算申請參加奇績創壇(MiraclePlus)的初創公司孵化項目,並在2023年11月20日左右與奇績創壇簽署協議,將至算7%股權轉讓給後者的關聯公司,換取投資資金。

2023年11月24日左右,丁林葳再次前往中國,並在奇績創壇的秋季路演日的演講台上公開向投資者推介。

「放眼全球,搭建過且能搭建萬卡級算力平台的人,全世界不足十人。」他在講台上說。這段演說視頻在他出事後迅速傳開。

根據起訴書,在至算的微信群中分發的一份推介消息寫道,「我們擁有使用谷歌萬卡級(ten-thousand-card)算力平台的經驗;我們只需要複製和升級它,然後進一步開發適合中國國情的算力平台。」

引起谷歌察覺 簽署保證聲明

丁林葳未向谷歌透露以上任何一件事宜。谷歌的員工都必須簽署僱傭協議,其中要求員工保守谷歌機密信息,不得將谷歌機密信息用於其就職範圍外,或不符合谷歌利益的任何目的,不得保留任何包含機密信息的文檔或文本,也不得參與其它與谷歌當前參與、計劃參與或打算參與的業務直接相關的活動。

為了確保自己不被發現,丁林葳要求另一名谷歌員工故意刷他的門卡進入公司,假裝自己人在美國。但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2023年12月2日,人在中國的丁林葳將更多的文件從谷歌網絡上轉入另一個他的谷歌雲帳號,這是第一次引起谷歌察覺的動作。

2023年12月8日,在谷歌的質問和調查後,丁林葳簽署了一份自行刪除聲明(SDA)。當時,他向調查員保證,自己無意離開谷歌,上傳這些信息是為了工作。

丁簽署的自我刪除聲明中說:「我已搜查了我的個人財產,包括我保管或控制的所有設備、帳戶和文件,查找源自我在谷歌工作的任何非公開信息……我已永久刪除和/或銷毀此類信息的所有副本……因此,我保證不會再在工作範圍之外獲取此類信息。」

但他並沒有透露他之前上傳到另一個帳號的500份祕密文件,也沒有透露他跟中國兩家初創公司的關係。

行跡暴露 FBI正式逮捕

2023年12月14日,丁林葳訂了一張從美國回中國的單程機票,準備2024年1月7日離境。

2023年12月26日,丁林葳給主管發郵件辭職,承諾最後一天工作到2024年1月5日。

2023年12月29日,谷歌獲知丁林葳在中國以至算CEO出席活動事宜,於是禁止了丁林葳對谷歌的網絡訪問權及遠程鎖定了丁林葳的工作電腦。

在調查丁林葳的網絡活動記錄後,谷歌發現了他在2022年5月約一年內上傳了超過500份文件的事實。

同日,谷歌還查看了監控錄像,發現在2023年12月4日、6日和8日,有人冒充丁林葳、使用丁林葳的工卡進入公司。當時,丁林葳人還在中國。

12月8日是丁林葳跟谷歌簽署了自行刪除聲明(SDA)的日子。

最終他沒能如願離開美國。

根據起訴書,2024年1月4日,谷歌安全人員從丁林葳的住所取回了他的公司筆記本電腦和移動設備。

2024年1月6日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持搜查令對丁林葳的住所進行了搜查,沒收了他的電子設備和其它證據。

2024年1月13日,FBI對丁林葳的兩個谷歌雲私人帳戶進行了搜查,發現其中一個帳號包含500多個包含谷歌機密信息的文件。

2024年3月7日,FBI正式逮捕丁林葳。

丁林葳一事引發華人社區的震盪,認為個別華人的觸法行為可能給整個在美華裔群體造成惡劣影響。

大陸網民在微博留言說:「這是犯法,而且還到處宣講。」「這把全美國華人工程師都坑了呀!」「這麼搞,那些還在美供職的很尷尬了。」「毫無契約精神,極其自私,非常損害同胞的行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