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主導全球市場 各國武器進出口一文看懂

【大紀元2024年03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日(3月10日)一家全球武器交易監管機構表示,隨著重大衝突在歐洲爆發以及中東安全局勢惡化,美國再次主導全球武器市場,保持世界最重要武器供應國地位。俄烏戰和中共威脅,是歐洲和亞太國家武器進口激增的主因。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週日發布的最新年度數據顯示,2019年至2023年,全球武器貿易總體比2014-18年下降3.3%。但SIPRI表示,2019-23年美國武器生產商集體出口量比2014-18年期間高出17%,占全球武器出口總額的份額從34%上升到42%,繼續保持全球最大武器出口國地位。

美國的全球主導地位

隨著歐洲國家開始重新擴充軍備,這一時期的武器進口量比前五年翻了一番,多國主要武器進口量同期增長94%。向歐洲國家出售的武器中,最大份額來自美國,占55%,比上一時期增加20個百分點。

美國生產商向107個國家交付了武器,數量超過SIPRI研究的任何其它時期,也超過任何其它出口國。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武器轉讓項目主任馬修·喬治(Mathew George)表示:「美國增強了自身作為武器供應商的全球地位,這是其外交政策的一個重要方面,(美國)向更多國家出口了比以往更多的武器。」

烏克蘭是武器進口增長最顯著的歐洲國家。從2019年到2023年,烏克蘭從一個最小的進口國和國內生產地,成為繼印度、沙特阿拉伯和卡塔爾之後的世界第四大武器購買國,進口量較上期增長6,600%。

2023年,烏克蘭也是全球第一大武器進口國。然而,烏克蘭收到的許多武器是盟友提供用來對抗俄羅斯的,而不是烏克蘭購買的。美國、德國和波蘭是烏克蘭三大武器供應國。

美國的武器,即使是那些在美國軍火庫中被認為已過時的武器,也超過俄羅斯部署的一些武器;在烏克蘭迫切需要更多武器之際,美國海馬斯系統(HIMARS)、管炮、步兵戰車等,在俄烏戰戰場都證明了自身的實力。這場戰爭也成為美國先進技術(如無人機和電子戰系統)的寶貴試驗場。

2022年10月4日,美國公布對烏克蘭的安全援助,其中包括四套海馬斯(HIMARS)火箭發射器。圖為2015年3月6日,美軍士兵在科羅拉多州卡森堡運輸HIMARS火箭系統。(美國國防部提供)

對美國武器需求將繼續激增

歐洲國家既尋求重振自身軍隊,又將美國與歐洲大陸的防務聯繫得更緊密,上週,繼芬蘭之後,瑞典正式成為北約成員。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武器轉讓項目高級研究員彼得·韋茲曼(Pieter D. Wezeman)告訴《新聞週刊》,歐洲與美國的關係,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歐洲國家從美國購買軍事裝備這一事實決定的;這加強了歐洲國家與美國軍火工業、美國軍事機構,以及在政治上和美國的關係。

SIPRI預計對美國武器的依賴將繼續激增,部分原因是雙方有不少大合同,例如F-35隱形戰鬥機等戰鬥機和阿帕奇等直升機的軍購合同。歐洲國家已同意購買近800架美國飛機。

韋澤曼表示,為了應對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導彈襲擊,供應「愛國者」等新型防空系統的協議也可能變得更加普遍。

他說:「這些都是非常長期的項目。」

「瑞典軍火工業對瑞典加入北約持非常積極態度,因為這樣你就成為北約採購網絡的一部分。」韋澤曼說。

2020年 11 月 17 日一架F-35 戰鬥機在荷蘭王家空軍軍事基地沃爾克爾空軍基地訓練。(ROB ENGELAAR/ANP/AFP)

俄羅斯出口下滑

全球最大的五個武器出口國是美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法國超越俄羅斯奪得第二名。

俄羅斯出口下降53%,法國銷售額猛增47%。2019年,有31個國家從俄羅斯接收武器。到2023年,這一數字已降至12個,其中印度和中國是迄今為止最重要客戶,這兩個國家也一直與俄羅斯保持石油和天然氣的貿易。

「美國和歐洲國家也在某種程度上,向那些之前購買俄羅斯武器或正在考慮這樣做的國家施加壓力。」韋澤曼告訴德國之聲。

他表示,「從埃及的例子中,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這一點,埃及原本打算購買俄羅斯戰鬥機,但後來受到美國的壓力,現在基本上已經轉向法國購買先進戰鬥機。」

韋澤曼表示,法國奉行「戰略主權」政策。「基本上,法國希望能夠隨時使用軍事力量,而不依賴於其它國家的武器。因此,他們需要軍火工業,但是,為了能夠擁有軍火工業,你確實需要出口。否則就變得太昂貴了。」

韋澤曼補充說,法國的武器工業在過去十年中非常成功,最暢銷的是陣風戰鬥機、潛艇和護衛艦。

此外,巴基斯坦占中國武器出口的61%,其次是孟加拉國,占11%,泰國占6%。

儘管加沙和紅海戰爭仍在繼續,但2019-23年度中東武器進口量與前五年相比下降12%,不過,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和埃及這三個國家仍躋身武器進口國前十名。

圖為印度海軍的MiG-29K。(HO/MOD/AFP)

俄羅斯占中國進口武器採購量的77%

SIPRI報告表示,2019-23年,中國武器進口量比前五年下降44%,在全球最大外國武器買家名單中排名第十。

俄羅斯占中國採購量的77%,包括飛機發動機和直升機系統,其次是法國,占13%。

儘管與俄羅斯發生戰爭,烏克蘭仍然是中國第三大進口來源國,占中國進口的8.2%,為驅逐艦供應燃氣輪機,為中共L-15教練機/輕型戰鬥機供應發動機。

SIPRI沒有透露2022年初俄羅斯入侵後,中國從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武器進口有何變化。但該機構此前報告稱,2017-21年烏克蘭占中國武器進口總額的5.9%。

圖為2020年8月18日,美國里根號航母打擊群的F/A-18大黃蜂戰鬥機、海軍陸戰隊F-35「閃電II」戰鬥機,與日本空軍在東海軍演,以表明美國保衛印太地區和平的承諾。 (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Peter Reft)

亞洲多國武器進口激增 對抗中共威脅

總體而言,2019-23年全球10大武器進口國中,有6個位於亞洲和大洋洲:印度、巴基斯坦、日本、澳大利亞、韓國和中國。

印度以占全球武器進口量的9.8%位居榜首,高於2014-18年的9.1%,主要原因是印度與巴基斯坦和中共關係緊張。

日本和韓國的武器進口份額更大,日本武器採購量增加155%,韓國則增加6.5%。美國是兩國最大的來源國。

韋澤曼對《南華早報》說:「毫無疑問,日本,以及美國在亞洲和大洋洲的其它盟友和夥伴。持續高水平進口武器的主要關鍵驅動因素是對中國(中共)野心的擔憂。」

他補充說,(美國)也一樣認為中國(中共)是威脅,因此成為該地區日益增長的武器供應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