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揭祕中共GDP造假的野心

【2024年03月14日訊】歡迎收看3月13日週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鄭欽模副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樊家忠教授,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貨幣與財政政策都失效?中共國經濟業力引爆!外界低估中共GDP數字造假野心!台灣花60年成功驗證經濟改革必要條件!美國罕見公開兵推F22潛艦護台灣!

中共兩會3月11日結束,美國11日發布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指出,中國面臨嚴峻的人口和經濟挑戰,中共可能更具侵略性、不可預測性。中國房企萬科,11日被穆迪降評為垃圾級,中國房產等黑洞債務,走向如何?台股再上2萬點,台灣資本市場今年走勢如何?

3月11日,白宮首度單獨列出援助台灣預算,外媒曝光兵推,美軍動用F22、潛艦護衛台灣。日本外相11日提出,建立「全日本態勢的官民合作體制」,因應經濟脅迫。30國對華政策議會聯盟,證實啟動「迷霧行動」幫助台灣,是否準備推進,以聯合制裁嚇阻中共?

3月11日,烏克蘭宣布建一千公里防線工事,俄烏戰爭將韓戰化嗎?美國是否優先專注對付中共?

【美罕見公開兵推F22潛艦護台 白宮歷史性獨列援台預算】

美國白宮3月11日發布2025年度預算,副國務卿Richard Verma在記者會指出,這是第一次為台灣單獨匡列特定預算項目,是「歷史性」(historic)的,編列1億美元援助台灣預算,強化台灣的嚇阻能力。

同一天,《華爾街日報》發布,華府智庫CSIS去年的台海戰爭兵棋推演過程,六角格兵推地圖顯示,美軍最先進的F-22匿蹤戰機、潛艦,戰時出現在台灣的南、北阻擊共軍。這是極罕見的公開。

也在同一天,美軍第七艦隊的飛彈驅逐艦,第一次停泊在沖繩縣石垣島靠港(距離台灣更近)。美、日正實施大規模「奪島軍演」,因應台灣有事,嚇阻中共。

►鄭欽模解讀,美方同一天至少三項動作。

【揭祕中國GDP 美:嚴峻人口與經濟挑戰 中共更具侵略性】

美國11日發布情報界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指出,中共黨魁面臨六大挑戰,「中國面臨嚴峻的人口和經濟挑戰,可能使其成為一個更具侵略性和不可預測性的全球參與者」。

不過,中國的GDP到底是多少?中共公布2023年經濟成長率5.2%,總理李強在兩會訂下2024經濟成長目標約5%。我們都知道中共發布的經濟統計數字不可靠。中國真實的GDP可能是多少?有人說是負值。

►樊家忠解讀,當外媒報導指中共黨魁仍相信所謂「東升西降」,中國經濟跟美國的差距是否真的逐漸縮小中?中共官方發布的經濟成長率仍高於美國成長率(每年1%~3%左右),是否最終中國的GDP仍會超越美國?

【30國IPAC迷霧行動護台 下一步演練聯合制裁中共?】

對華政策議會聯盟IPAC,由來自超過30國家、超過260名議員組成,3月8日聲明宣布,已經正式啟動關於台海安全的「迷霧行動」(Operation MIST-Measure Impact of a Shock in the Taiwan Strait),提醒沒有國家可免受波及,呼籲全球各國評估台海危機對該國的影響、評估並衡量台海危機震盪對它們的國內經濟的影響,以便為此做好準備。

►鄭欽模解讀,MIST迷霧行動的用意與影響。

【平戰合一抗混合戰?外相提「全日本態勢官民合作體制」】

日本外相上川陽子,3月11日在東京演講,強調要抗衡憑藉經濟實力向國家或企業施壓的「經濟脅迫」,官民合作不可或缺,日本將建構「全日本態勢的官民合作體制」以強化「經濟外交的共創平台」,政府將新設具體落實工作的「經濟廣域擔當官」。

►鄭欽模觀察,俄羅斯之外,當中共被懷疑在往「戰爭時期經濟」過渡或準備,日本外相這項做法的用意。

【外資台資中資逃離中國 台股再登2萬 台資本市場機會】

美歐商界對中國經濟悲觀,高盛也大喊後悔投資、呼籲大家不要投資中國。台灣的工業總會調查,超過6成的赴中台商在2022年營利衰退;近6成台商對中國市場表示悲觀。香港在國安法、23條立法下,前景也越來悲觀。回想中共2001年加入WTO前後,台商西進、很多國家的資源被磁吸到中國大陸。

►不只外資、台資,中資也在想各種方法撤離中國,到日本、到東南亞、也到台灣,台股的基本面與表現。樊家忠觀察,台灣資本市場情況、台灣在新格局的新機會。

【烏建千里防線工事 俄烏戰韓戰化?美優先對付中共?】

俄烏戰爭兩年,中共蠢蠢欲動。烏克蘭總統3月11日受訪指出,烏軍狀況比近來幾個月「好得多」,烏克蘭正在構築超過1000公里的防禦工事。對於法國馬克龍考慮派地面部隊進入,烏克蘭感謝但婉拒。

►鄭欽模解讀,烏軍之前重點在反攻進度,現在建構「千里防禦工事」意味什麼?

【中國經濟如癌末 穆迪降評萬科垃圾級 中共促12銀行相救】

中國經濟被形容像癌症末期、像多重器官衰竭,結構性問題、黑洞債務;其中很大一部分症狀表現在房產。

龍頭房企恆大、碧桂園,陸續被聲請破產清算;中共似乎不打算救。不過,另一家龍頭房企萬科集團,有中共國企背景,遭國際評級機構穆迪(Moody’s)下調評級,等同垃圾等級。傳出中共要求12家大銀行融資支持,但也傳出銀行界人士態度保守、未定。

►樊家忠解讀,為什麼中共要救萬科?中國房產等債務問題未來的走向?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新聞大破解》製作團隊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