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訪問上海之際 美司法部起訴蘋果壟斷

【大紀元2024年03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四(3月21日),美國司法部和16個州及地區起訴高科技公司蘋果壟斷智能手機市場。這是拜登政府針對這家iPhone製造商的首次重大反壟斷行動。在司法部提起正式訴訟之際,蘋果CEO庫克正在上海訪問。

美國司法部表示,蘋果iPhone生態系統具有壟斷性,導致該公司「天文數字估值」,從而損害了消費者、開發商和競爭對手手機製造商的利益。

聯邦反壟斷執法機構和16名總檢察長還表示,蘋果的反競爭行為超出iPhone和Apple Watch業務,指控蘋果利用其市場力量從消費者、開發商、內容創作者、藝術家、出版商、小企業和商人那裡獲取更多資金。

「蘋果公司在其行為過程中的每一步,都建立並強化了其智能手機壟斷地位的護城河。」這份在新澤西州聯邦法院提交的訴狀稱。

該民事訴訟指控蘋果通過對開發商施加合同限制,並阻止其關鍵訪問來維持對智能手機的非法壟斷。司法部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為了讓消費者繼續購買iPhone,蘋果採取了屏蔽跨平台消息應用程序、限制第三方錢包和智能手錶兼容性,以及中斷非App Store程序和雲流服務的措施。

「消費者不應該因為公司違反《反壟斷法》而支付更高的價格。」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Merrick Garlan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如果不受到挑戰,蘋果只會繼續加強其智能手機壟斷地位。」

司法部指控的具體內容

加蘭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引用美國《反壟斷法》的一項關鍵原則——這一原則鮮為人知,但卻是今天訴訟的關鍵部分。加蘭說,壟斷並不違法。

根據美國《反壟斷法》,只有當壟斷者為了維持壟斷而採取反競爭策略或損害競爭時,這種行為才是非法。

司法部對蘋果公司的指控包括:

• 利用對iOS(iPhone操作系統)的控制,來阻止公眾使用創新的新應用程序和雲流媒體服務;
• 降低Android消息在iPhone上的顯示方式;
• 限制競爭對手的智能手錶如何與iPhone配合使用;
• 阻礙競爭對手的支付解決方案。

加蘭聲稱,蘋果壟斷智能手機市場,但並不是因為自家產品的價值。

他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指控蘋果鞏固其壟斷權力,不是通過讓自己的產品變得更好,而是通過讓其它產品變得更糟。」

但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知道蘋果是否實際上違反《反壟斷法》。此案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通過司法系統審理。

2024年3月21日(週四),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參加新聞會。(Mandel Ngan/AFP)

蘋果回應

蘋果公司週四上午在一份聲明中回應了這起訴訟,為其創新方法辯護,並聲稱政府的法律行動將開創「危險先例」。

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蘋果,我們每天都在創新,以創造人們喜愛的技術——設計能夠無縫協作的產品,保護人們的隱私和安全,並為我們的用戶創造神奇體驗。」

「這起訴訟威脅到我們的認同(who we are),以及使蘋果產品在激烈競爭市場中脫穎而出的原則。如果(訴訟)成功,將阻礙我們創造人們期望蘋果提供技術的能力——硬件、軟件和服務交叉的技術。」

聲明繼續說道:「這也將開創一個危險先例,使政府能夠在(公司)研發人類技術時採取嚴厲措施。我們認為這起訴訟在事實和法律上都是錯誤的,我們將積極抗辯。」

在這起訴訟之前,美國司法部對蘋果的商業行為進行了多年的調查,此前司法部還針對蘋果提起兩起案件:一起涉及電子書價格,另一起涉及蘋果與其它科技公司串通壓低工資的指控。

週四的訴狀稱,蘋果的「這種反競爭行為的目的是維持蘋果的壟斷地位,同時獲取儘可能多的收入」。

該訴訟可能迫使蘋果對其一些最有價值業務做出改變:iPhone(iPhone的2023年銷售額將超過2000億美元)、Apple Watch(蘋果公司400億美元可穿戴設備業務的一部分)及其盈利的服務系列,該公司公布的收入為850億美元。

訴訟發起之際 庫克正在上海訪問

在這起轟動一時的反壟斷訴訟發起之際,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正在高調訪問上海,蘋果公司在上海靜安區的一家大型新店開業。

蘋果公司在中國的業務,受到中國經濟放緩、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等不利因素日益增多的衝擊。iPhone在中國市場遭遇銷量下滑的困境。

中共政府的打壓和華為手機的競爭被視為是iPhone在中國觸礁的主要原因。去年9月,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共將iPhone的使用禁令擴大到政府支持的機構和國有企業,一些中國機構已開始指示員工不要攜帶iPhone上班。而競爭對手華為去年推出了一款國產智能型手機,並得到了中共當局公開的媒體宣傳戰以及暗中強力支持,這使得華為銷量在國內大增。

CNN表示,現在,司法部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訴訟,預計將挑戰蘋果公司的廣泛做法,而法律行動可能會衝擊蘋果公司的股價。

週四上午,美國司法部宣布對蘋果發起大規模反壟斷訴訟後,蘋果公司股價下跌3.3%。今年迄今為止,該股已下跌超過10%。

在這起轟動一時的反壟斷訴訟發起之際,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正在高調訪問上海。(Photo by AFP)/China OUT

iMessage、Apple Watch和雲遊戲

司法部的訴狀引用了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和其他高管的評論。一些用戶要求蘋果改進Android到iPhone的消息傳遞。開發人員甚至創建了可以規避平台限制的應用程序,結果卻被蘋果公司關閉。

檢察官提到庫克與一名消費者之間的一次溝通。投訴稱,一名用戶告訴庫克,「不是為了個人化,而是我無法向我媽媽發送某些視頻。」他指的是2022年Vox Media活動上的一次採訪。

「給你媽媽買一部iPhone。」庫克回答道。

美國司法部還重點關注蘋果智能手錶Apple Watch,稱該公司設計的這款手錶僅適用於iPhone,不適用於Android設備。訴訟稱,該公司的決定意味著「購買Apple Watch的用戶如果不繼續購買iPhone,將面臨巨額自付費用」。

美國司法部表示,蘋果公司一直在打擊其App Store平台上的雲流媒體服務,阻止消費者在iPhone上玩高質量視頻遊戲。

蘋果最近面臨幾項重大反壟斷挑戰,主要集中在該公司對iPhone應用商店的控制上。蘋果在2021年針對Epic Games的民事訴訟中大部分獲勝,儘管也在審判期間做出讓步,並且不得不根據加州法律對公司政策進行一些更改。

負責反壟斷事務的助理司法部長喬納森‧坎特(Jonathan Kanter)在新聞稿中表示:「今天的訴訟旨在追究蘋果公司的責任,並確保它不能在其它重要市場採用同樣的非法策略。」

蘋果公司目前正在與歐盟委員會爭論是否遵守新的《數字市場法案》,該法案迫使蘋果向微軟或Epic Games等競爭對手開放iPhone應用商店。蘋果計劃向那些从該公司App Store以外下載App的大公司,收取每次50美分的下載費用。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2023年最後一個季度,蘋果iPhone占據美國智能手機64%的市場份額,而三星則占18%。

蘋果並不是唯一一家面臨政府審查的大型科技公司。美國司法部於2020年針對谷歌搜索主導地位提起反壟斷訴訟,又針對其廣告業務提起了一年的反壟斷訴訟。美國司法部還曾在20世紀90年代起訴微軟,最終迫使其允許用戶將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與Windows操作系統分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