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結束訪華 美中過招 專家解讀

【大紀元2024年04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趙鳳華、駱亞採訪報導)週一(4月8日),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結束了與中共官員的會談後,在新聞發布會上再次對中共當局發出強硬警告。

新聞發布會 耶倫再發強硬警告

4月8日下午,耶倫在美國駐華大使官邸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強調,中共經濟體制下的產能過剩危害外國公司的利益。她還重申,中共當局對俄羅斯軍事工業的支持將面臨嚴重後果。

耶倫指出,中國的產能過剩問題已經存在多年,這種不公平競爭損害了美國公司和工人的利益。

她說:「當全球市場充斥著廉價的中國產品時,美國和其它外國企業的生存能力就會受到威脅。」

耶倫還提到:「我尤其擔心中國長期存在的宏觀經濟失衡——即家庭消費疲軟和企業過度投資,而政府對特定產業部門的大規模支持又加劇了這種失衡,這將給美國和世界其它國家的工人和企業帶來巨大風險。」

耶倫指出,中共當局的補貼等經濟支持政策,導致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和電動汽車等行業的產能已遠遠超過了國內市場的承受能力,嚴重威脅到美國的工業。

耶倫說:「十多年前,中國政府的大規模支持導致低於成本的中國鋼鐵充斥全球市場,並摧毀了全球和美國的工業。我已經明確表示,拜登總統和我不會再接受這樣的現實。」

在談到抖音海外版TikTok以及美國國會的相關法案時,耶倫表示,美國在中共對敏感個人數據及其保護問題上存在「合理擔憂」。

3月中旬,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一項法案,要求抖音海外版TiTok在6個月內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剝離,否則美國將禁用這個短視頻平台。

耶倫還強硬警告中共在俄烏戰爭中對俄羅斯軍事工業的支持。

她說:「我們繼續關注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任何企業在俄羅斯軍事採購中扮演的角色。我強調,包括中國在內的公司不得為俄羅斯的戰爭提供物質支持,否則將面臨重大後果。」

「我再次強調,任何為向俄羅斯國防工業基地輸送軍事或軍民兩用產品的重大交易提供便利的銀行都將面臨美國制裁的風險。」耶倫說。

引人關注的是,中共外交部週日宣布,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週一和週二訪問北京,其行程與耶倫結束訪華的時間重合。

耶倫訪華三個進展 專家:美中過招

耶倫還提到,這次訪問在三個方面取得了進展,包括:中共官方同意就中國國內和全球經濟的平衡增長與美方展開深入交流;同意在反洗錢方面擴大合作,共同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就國家安全問題進行了「艱難的」對話。

但耶倫同時承認,雙方並未解決分歧,「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對於耶倫的中國之行,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表示,美中這次過招,美國是「先禮後兵」。

吳嘉隆分析,美國跟中共打交道的過程,例如貿易戰期間的貿易談判,美國早就發現,跟中共達成的協議,中共不但沒有履行協議的誠意,而且會繞過去,會想辦法鑽漏洞,避開主要條文的約束等等。「跟中(共)國達成的協議,幾乎沒有什麼效果。」

吳嘉隆說:「所以,耶倫來這一趟,就是先禮後兵的意思,我先來跟你打招呼,我先來跟你會談,然後你也答應合作,答應取得共識或協議,那如果將來中方做不到,那就別怪美國不客氣。」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中共現在需要表面看上去願意改善與美國的關係,「它想塑造這個印象。所以很快就答應,但答應並不代表它一定會真正做到。」

對於中共同意就「產能過剩」深入交流,丁樹範分析說,「(中共黨魁)習近平(的經濟政策)現在基本上是出口生產導向,而不是消費導向。如果要減少產能過剩的話,那是一個很大的經濟政策調整,但是習近平至少目前看起來沒有這個想法。」

對於中共同意啟動與美方就反洗錢合作交流,丁樹範教授認為,其背後另有目的。

丁樹範教授說:「因為中(共)國會說,凡是沒有經過官方核准的,統統算是出逃資金。所以它會透過這種交流要求美國提供這方面具體的人跟事,就是事實。所以這當然某種程度會讓這個所謂出逃的,特別是大量資金的這些人,可能對他們會變成一種心理上的一種恐懼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