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僑喜見入境放寬 搭機將免PCR報告

【大紀元2022年07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綉惠洛杉磯報導)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週四)表示,自14日零時(航班表定抵台時間)起,對中華民國國民、持有效居留證及所有來台轉機者放寬規定,搭機前免持2日內PCR報告

台灣僑民彭小姐預定7月中旬與丈夫帶兩個孩子回台灣過暑假,得知消息感到很高興。因為疫情,她已經兩年多沒回台灣,她說:「總算是看到入境台灣開放鬆綁的曙光。」但入境台灣,無論是國民或旅客仍需要進行隔離。

指揮中心還說,除搭乘防疫車隊外,得採親友或機關團體車輛接送,並參照防疫車隊之防疫規範;惟境外篩檢陽性者,自採檢日起7日內應暫緩搭機,以維護航空社區防疫安全

兩年未入境 持護照仍視同國民

彭小姐原先擔心自己兩年多沒有返回台灣,已遭除籍。查詢後她得知,只要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即被視為國民,所以她仍在這波開放免繳交PCR報告的3類人之列。

自6月15日起,入境台灣檢疫天數已縮減為「3天居家檢疫加上4天自主防疫」;週四起,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將原先規定的入境總人數每週2.5萬人次,調增為每週4萬人次。指揮中心說明,有關入境旅客之檢疫天數、檢疫處所、檢測措施、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期間之防疫規定均維持不變。

入境台灣當日為第0天,進行3天「居家檢疫」及檢疫期滿後,接續4天「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期間非必要不可外出;需持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檢驗結果,才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外出需全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商務履約得上班、參訪、演講、開會,但仍應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有飲食需求時可暫免佩戴口罩,並於用畢立即佩戴口罩。

此外,考量移工、漁工及學生是採共同生活模式,群聚感染風險較高,維持由目的事業主管部會督導於原檢疫處所完成自主防疫,且於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到校上課、工作,非必要不得外出。

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議,自主防疫期間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商務履約得於餐廳之獨立空間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但應有隔板或維持社交距離。非急迫性需求之醫療或檢查應延後。

須「1人1戶」同戶完成3+4要求

檢疫處所維持「1人1戶」或入住防疫旅宿,並以於同一檢疫地點完成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為原則。所以入境台灣者,並不能選擇3天入住防疫旅館後,回家完成4天自主隔離。

彭小姐與先生帶兩個小孩返台,經居家檢疫地點機構同意後,可彈性在居家隔離期間同住,不受1人1室或至多1名照顧者之限制。彭小姐表示,目前入住防疫旅館,仍限制1名大人只能照護1名孩童,所以她與丈夫原先打算訂2間房;後來發現有2人以上同住需求,可在預計入住的防疫旅館所在地之檢疫機構提前申請,於是經機構同意,獲取了夫妻與孩子同住隔離一室許可。但各縣市認定不同,仍須依縣市規定為準。若以自宅或親友住所1人1戶為原則,像彭小姐他們一家4口的情況,也可共住一屋,一家人共同檢疫隔離。

雖然檢疫政策造成許多不便,但彭小姐仍很欣慰可以回台灣,她說:「兩年多沒見到爸媽了,雖然可以視訊通話,但怎麼說都還是會想念。」她也期待台灣能全面開放,不僅不用繳交核酸檢測報告,也不需要隔離。◇

責任編輯:方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