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熱開空調如何省電?專業人士支招

【大紀元2022年07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時序入夏,天氣日益炎熱,越來越多人打開家中空調。但南加電費攀升,民眾居家開空調要如何省電?又該如何保養空調呢?

安裝、維修空調與冷庫技術工作員陳先生表示,每到夏季,安裝與維修冷氣的工作自然變得比較多。美國的空調系統可簡單區分為中央空調與分體式空調、窗式空調。

陳先生說:「大部分華人都不喜歡中央空調,以為一開空調整棟房子都要送風製冷,感覺比較耗電,但事實上並不一定。」因為中央空調是由一個或多個冷熱源系統和多個空氣調節系統組成,雖然是全屋製冷,但當整棟房屋保持在一定溫度後,壓縮機就不再運轉,耗電量並沒有想像的大。

陳先生認為,中央空調不占用裝修空間,製冷效果比分體空調更加明顯,且使用年限也比較長,所以美國大多數的建商都選用中央空調。但是,大多數加建屋(ADU)都沒有鋪管線,需要另外安裝冷氣。

「一般而言,開發商都會安裝好空調,但當房子加建、改建,甚至重建、新建時,屋主還是需要自己買空調。」陳先生說,加建屋多半會選擇安裝窗式空調,因其造價相對便宜,且因機身一體成形,維修較為容易,故障率也比較低。在華人圈仍很受歡迎的窗式空調,不可諱言會影響室內採光,運轉時噪音也比較大。

陳先生表示,空調省電與否,還是要看房屋的實際情況。如果是安裝分體式空調,就是將壓縮機與散熱扇安裝在室外,可大幅度降低冷氣運作噪音;其室內機與室外機的連通只需兩根銅管道,安裝限制也較中央空調低。不過,分體式空調的保養與維修成本較窗式空調高,使用年限比中央空調短,但也有不少加建屋是採用分體式空調。

若想要延長空調的使用年限,陳先生建議民眾要勤換「濾網」,他說:「公司的濾網三個月換一次,家裡則是一年換一次。」因為冷氣是靠風製冷,濾網髒了就沒有足夠的風量,而且比較耗電。

美國安裝空調的方法與中國大陸不盡相同,陳先生說:「兩國的行規不同,例如美國買氟利昂(Freon)必須有證書,但在國內沒有這樣的規矩;在美國如果沒有證書,正常管道是買不到氟利昂的。」一些大陸移民想要自己安裝空調,後來才發現很多標準都不同,安裝好也不一定符合美國的標準。

陳先生進一步解釋說:「在美國把冷氣管道抽真空有一個標準,不像在中國是隨意抽十分鐘,沒有儀器測試。」他建議民眾安裝空調時,要找在美國受過正規培訓的技工,太便宜時可能是用雜牌冷氣機,沒有品質保障。

選購空調要考慮製冷量,陳先生舉例,若房屋面積是900~1,000平方英尺,大約需安裝總功率2~3噸(Ton,1噸約合3.5千瓦)的一組分體式空調,整組換新約需6,300美金(購買一台分體式空調,約需1,000美金)。

陳先生表示,分體式空調的室外機需要清洗,清洗前記得要拔掉電源;但也無須太擔心觸電等問題,因為空調在室外淋雨都沒問題;但清洗後,仍要過一段時間以後再接上電源使用較安全。他說:「想省電,除了清洗維護之外,還可查一下氟利昂的劑量,多跟少都不行,這需要專業判斷。」◇

責任編輯:嘉蓮#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