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廣播能在電動車浪潮中倖存?

【大紀元2022年07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聞慧編譯報導)電動汽車會扼殺地面無線電嗎?這是消費者指南網consumerguide.com上一篇文章的提問,該報導談及一個影響廣播的非常現實的問題,尤其是調幅廣播(AM)。

電動汽車中的電機和電子裝置會產生干擾,因其頻率與調幅電台的頻率非常接近。據《聖谷論壇報》報導,在某些情況下,尤其是高端製造商提供的昂貴車型,其「解決方案」是將AM完全從收音機中剔除。

隨著電動汽車越來越流行——或者像加州那樣強制要求——它可能會導致美國最古老的廣播頻段的消亡,這至少在旅行中是這樣。在美國大部分地區,車載收聽佔整個廣播收聽的很大一部分。

正如同該報導的說明,「電動車電機產生的電磁頻率恰好與AM廣播信號的相當。兩種信號相互衝突,從而有效地相互抵消。隨著電動車馬達的功率越來越大,調幅靜電趨於增加。」

這並非新問題。事實上,許多汽車和卡車幾十年來一直在與無線電干擾作抗衡,即使是在配備汽油發動機的汽車中也是如此。點火系統、驅動冷卻風扇的電動機、窗戶甚至加熱系統都會造成干擾。但在過去,製造商可以添加屏蔽、接地系統,甚至噪聲抑制器。

實際上,今天仍可以做到這一點,並且可能是一項法律要求: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規則要求任何消費者組件不得對無線電接收造成干擾,並且必須接受來自廣播無線電傳輸的干擾。但該規則多年來似乎未定期執行──事實上,LED燈、有線電視盒、熒光燈和電腦等等都會造成干擾,還沒有聽說有任何產品因此而退出市場。

製造商試圖找到解決方案,但這些解決方案增加了汽車的成本和重量——這是製造商不願做的事情。最後,把它排除在外更容易。

調頻廣播(FM)也面臨這樣的挑戰,不過,目前主要是AM。在一些全電動汽車的儀表板上取消AM的製造商包括:寶馬、特斯拉、保時捷、沃爾沃和奧迪。有趣的是,豐田、福特和通用汽車等更常見的品牌在其電動車型中保留了AM。當凱迪拉克未來發布新車型時,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

一種解決方案是將所有內容都放在網絡上,但這會產生其自身的問題:並非每個電台都在互聯網上播放,這樣做電台的成本很高;當消費者不得不訂閱車載互聯網服務或使用手機來獲取信號時,也會產生成本。然而,一旦互聯網接入普及,AM和FM電台在音質和接受距離上即可相提並論。

但與此同時,這在很大程度上與節目製作有關。如果AM更受歡迎,消費者會要求不僅安裝AM,而且要聽起來不錯。就像早期的汽車和廣播被改善一樣,會找到解決方案。他們沒有這樣做,而人們仍在購買特斯拉。◇

責任編輯:方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