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奮經營效不顯 華人小商家嘆重開後生意恢復緩

【大紀元2022年07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盛元洛杉磯報導)曾經生意紅火的華人小商家疫情關閉期間營業下滑。重新開放後,他們勤奮打點,但卻發現生意恢復的步伐遠遠達不到預期的繁榮。

近日,本報記者走訪了幾家洛杉磯山谷大道周圍的小商家,他們均感嘆目前只是勉強維持生意。

小雜貨店

蒙特利公園市一家小雜貨店的陳老板介紹,現在的生意比以前差了許多,來店裡的顧客人數只是疫情前的半數多一點。

「人們都捂著口袋裡的錢不敢花。生怕有失業或其它什麼緊急狀態的事再發生。除了維持基本生活外,其它的都不消費。」陳老板說,「我們現在的進貨價格比以前至少漲了10%以上。如果(店裡商品)不漲價,我們就要自己虧本,很難生存;而價格漲上來,顧客就不願再買。」

他說即使是1~2美元的小商品,有的顧客也要權衡再三。而以前4~5美元的商品,顧客基本是不考慮,拿起來就買。

堂吃加外賣餐廳

黃昏時分6~7點,是晚餐就餐的高峰期。記者走訪了蒙市幾家堂吃加外賣的飯店,發現擁有十幾張大桌子的餐廳內,只有2~3名顧客在店內就餐。購買外賣的也不像以前那樣排著長隊。

一家餐廳的前台說,疫情重開後的飯店生意顯然不如以前,但快餐外賣的人流還算好。尤其是中午時分,人們工作必須吃飯,所以來店的人會多一些。

另一家飯店的前台說,現在雖然也有不少人來買外賣熟食,但買的數量和以前不同。以前買包子都是一次買50~100個,而現在則只買2~3個,夠吃一頓就行。

婚姻介紹所

婚姻介紹所的王麗娜(化名)女士介紹,疫情前,華人居住集中的山谷大道,很多消費者是大陸來的新移民或臨時客。一些人不會什麼英語,但來美後卻能在蒙市這樣華人扎堆的地方生存下來。那裡開著各種類型的商家,像餐廳、理發店、快遞、旅遊、公證、婚介等等。

疫情期間飛行人數減少,使依靠大陸來客的生意冷卻下來。她說自己的婚介所也是受影響的行業之一。以前僅婚介一項生意,她就僱用3名員工接電話。方圓幾百里,每天走進來和通過電話尋求婚姻的人絡繹不絕,經常是下班和休息的時間都有電話打進來。而現在,生意卻十分冷清。

租車行

位於華人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租車行人員介紹,兩年的封閉讓租車生意受到打擊。開放後,客人和車行工作人員都很高興,以為終於重新迎來商機,但沒有想到的是,顧客開始漸漸增多之際,油價卻在漸漸上漲。

這樣,原來打算租車外出的人,由於考慮油價而放棄消費,情願待在家裡。租車行的生意目前也只能處於維持的狀態。

服裝鞋帽店

一家經營服裝鞋帽的老板說,他在蒙市同一地點已經經營了十多年。「這是我開店以來生意最不好的時期。不是不好,而是非常差。沒有了客人怎麼賺錢?」就在這位老板說話慨嘆間,一位從大陸剛落地美國的小夥子由人陪著走進來,說要買雙旅遊鞋去棕櫚泉掙錢。

這位青年帶著眼鏡,清秀斯文。他告訴店主,自己已做好來美吃苦的準備。早想出來,但一直沒機會,這次疫情封控,讓他下定決心要快速出逃。「因為再不跑就來不及了」,他邊說邊向店老板支付了鞋錢。◇

責任編輯:李欣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