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雙鰭「行走」 極罕見粉紅色手魚再現蹤

【2022年02月08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澳洲海洋研究人員前不久在塔斯馬尼亞(Tasmania)州外海,意外發現一條極為罕見的粉紅色手魚」,其特別之處在於它能夠利用超大的雙鰭在海床上「行走」,該物種歷史上僅有4次目擊記錄。

綜合媒體報導,2021年2月份,研究人員來到塔斯馬尼亞州外海的塔斯曼斷裂帶海洋公園(Tasman Fracture Marine Park),準備在水下放置一部誘餌攝影機,計劃研究當地的珊瑚、龍蝦和魚等物種。

10月份,一名研究助理、隸屬塔斯馬尼亞大學南極和海洋研究所的巴斯蒂安森(Ashlee Bastiaansen)查看當時的拍攝畫面時,在眾多被誘餌吸引的較大型動物當中,忽然注意到這條手魚(Handfish)的奇特身影。

「我正在查看其中一段影片,然後在暗礁上方突然有一條小魚出現,看起來有點奇怪」,巴斯蒂安森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我仔細看了看,你可以看到它的小手。」

(Institute for Marine and Antarctic Studies/Parks Australia via University of Tasmania提供)

從畫面中可以看到,一條約15厘米長的粉紅色手魚受到一隻岩龍蝦的驚擾,從暗礁後方竄出,旁邊還有許多其它生物。一開始它對周遭的騷動場面感到好奇,但在原地只觀望了幾秒鐘後就遊走了。

塔斯馬尼亞大學副教授、也是本次研究領銜者的海洋生物學家巴雷特(Neville Barrett)說:「這是一次令人驚喜的發現,為粉紅色手魚的繼續存活提供了希望,顯然它們的棲息地和分布範圍較先前認為的更廣。」

科學家先前普遍認為,這是一種生活在隱蔽海灣的淺水物種,如今卻在塔斯馬尼亞州荒僻南岸的外海、120米深水處發現了它的蹤跡。

巴雷特還表示,這種粉紅色手魚在過去只有4次目擊記錄,最近一次是在1999年由一位潛水員發現。

粉紅色手魚是在塔斯馬尼亞州附近觀察到的14種手魚之一,從名字就可知,手魚有一雙猶如「大手」的魚鰭,除了能游泳外,還可以用來在海床上自由「行走」。由於這一物種相當罕見,在去年早些時候被塔斯馬尼亞官方列為瀕危物種。

這一發現明確顯示海底有一定數量的粉紅色手魚群體,且生存狀態應該十分穩定,巴雷特樂觀地表示,他的研究團隊希望通過進一步研究,重新評估粉紅色手魚的瀕危分類,「如果我們真能發現它們有個極大群體,或許能讓它們從瀕危名單中剔除。」

受官方保護的塔斯曼斷裂帶海洋公園和瑞士差不多大,涵蓋面積超過42,476平方公里,一路延伸至圍繞南極洲的南大洋(Southern Ocean),以擁有一處地殼長裂縫聞名,可發現在4,000米深海處生活的海洋生物,生態十分多元豐富。◇

(英文大紀元Epoch Inspired Staff對本文有貢獻。

責任編輯:韓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