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逃跑肇事司機 他驚人的康復展現愛的力量

【2022年06月02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E. S. Armstrong報導/艾琛編譯)英國一名騎自行車者被一名醉酒司機駕車迎面撞倒,導致腿部骨折、手臂折斷、右肺被刺穿並塌陷、心臟外傷和腸道損傷。他失去了對車禍事故的所有記憶。在重症監護室度過了近兩週後,他分享了他驚人的康復之旅,以及他是如何做出令人欽佩的決定,原諒那個差點讓他死在路邊的肇事司機

讓-皮埃爾‧德維利爾斯(Jean-Pierre De Villiers,簡稱JP)是一名教練、演講家和作家,20歲時從南非的開普鎮(Cape Town)搬到英國。

他從25歲就開始執教,希望能改善別人的生活。在隨後的十年裡,他不僅成為了一名知名的教練,還在17個國家演講,共寫了6本書。在他取得所有成功的同時,他的生活節奏很快。他知道自己需要放慢腳步。

JP告訴《大紀元時報》,「我在事故發生前就知道,為了幫助和治癒更多的人,我需要讓自己放慢腳步。慢慢從更多行動轉移到更多精神層面的生活。」

改變生活的經歷

2019年,JP最終放慢腳步的原因出人意料,在德文(Devon)郡的伊爾弗拉科姆(Ilfracombe)附近發生的一次迎面相撞車禍改變了他的生活,當時肇事者逃之夭夭。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JP和他的自行車搭檔參加了為期10天的自行車挑戰賽,為腦癌慈善機構艾迪‧布拉迪(Addie Brady)基金會籌款,在10天內完成1000英里的行程。在賽程的第7天,他們決定改變路線。

第8天,在到達終點線之前,JP的行程被一名醉酒司機打斷了,這名司機以超速4倍的限速撞倒JP 後,逃跑,把他丟在路邊等死。JP回憶說:「這簡直是衝著我來的。現在我不得不放慢腳步。發生了這次事故,不知為何我對此事完全沒有記憶。就像上帝說的,我要給你改變人生的經歷。但別擔心,你不會記得它。」

(Jean-Pierre De Villiers提供)

車禍後,失憶症抹去了JP對事故的記憶,使他不得不依靠他人的敘述來了解事故的當時狀況。

幸運的是,第一個來幫他的人是一名醫護人員,緊接著是一名下了班的警察,救援隊的人也隨後到達,更加幸運的是他們的車裡正好有一罐氧氣。

JP被空運到普利茅斯(Plymouth)的德里福德醫院(Derriford Hospital),並立即被送入重症監護室(ICU)。直到在重症監護室的第10或11天,他才意識到發生了什麼。醫生告訴他,他能活下來簡直是個奇蹟。

(Jean-Pierre De Villiers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事件之後,JP滿懷感恩。他把自己的處境和所要面對的困難看作是一次給予的機會,而不是自怨自艾或指責的時刻。他把自己的積極態度歸功於兩件事:他的素質和自己的成長經歷。

由於在生活中已經經歷過逆境,JP善於克服艱難困苦。小時候,他經常搬家,並因自己的不同而受到欺凌。他的父親因病自殺了,這使JP成為欺凌者更常針對的目標。

因此,從他過去的經歷中,他提醒自己,他已經度過了那些艱難的日子,可以挺胸抬頭地生活了。

他說,「我從所有這些磨難中成長的經歷,都證明我很強大。而這只是另一個挑戰,我可以再次渡過這個難關,我定能做到。」

JP還善於以勝券在握方式來思考問題,並將逆境視為需要克服的事情,而不是威脅到自己生命的東西。他帶著對自己素質和經歷的堅定信心,勇往直前。

他解釋說,「我知道自己有能力應對這種逆境。而且,我對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感到興奮。甚至在我離開重症監護室之前,我就躺在床上對自己說,『我的康復不是為了我自己。我的康復將是關於每一個我可以分享這個故事的人。』」

康復

JP把自己的康復過程看作是一個機會,可以做他最初想做的事情,幫助他人度過他們自己的人生挑戰,踏上新的旅程。

起初,他的身體恢復極為有限。JP回憶道,「當我在醫院康復的幾個星期裡,身體恢複方面,我能做的不多,我幾乎無法側身移動身體。」

雖然JP無法鍛鍊身體,但他仍然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受害者。相反,他把注意力轉移到他能做的事情上:他的思想。JP分享道,「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責怪司機。把生活中的事情歸咎於他人,比如我們的丈夫、伴侶、司機。只會導致情況更糟。我們放棄了自己的力量,而當我們通過指責把能力交給別人時,我們仍然軟弱無力。」

在拒絕推卸責任的過程中,有四個方面在精神上幫助了他。首先,是個人責任。JP從不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其次,他身邊都是給與他積極能量的人,這方面他的妻子功不可沒,他也讓自己接近那些能推動他前進的人。

JP分享說,「我不允許自己與消極的人在一起,也不允許自己受到那些同情我的人的影響。我周圍都是鼓舞人心的朋友、客戶和家人,他們給了我力量、動力和靈感,加速而不是阻礙我的康復。」 一路走來,JP找到了人生真正的意義,認識到他的康復可以用來造福他人。

(Jean-Pierre De Villiers提供)

事故發生大約兩週後,在一家康復醫院,JP試著把他的腳踝從床上抬起一英寸,這就是他當天的康復重點。那天他抬起腳踝5次,然後他慶祝了一下。很快,他就被抬起來站立了。他能做更多的康復練習了。

他描述道,「當你覺得你在一個旅程中,就像你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而且它使你更接近你想去的地方,或你想成為的人,或你想和誰在一起;當你認識到這一進展時,感覺非常好。」

對於自己的每一次康復進展,他的感激之情都溢於言表。不管是第一次坐起來、站起來,還是拄著拐杖走路,或是下樓梯,以及事故發生一年半後,他第一次開始跑步。

然而,他的康復之路並非總是一帆風順,也有充滿挑戰的日子。JP透露,他是通過依賴於他稱之為「神聖的儀式」(sacred rituals)來應對艱難的日子,這些事情包括感恩、冥想、寫日記和日常運動,所有這些都可以幫助他每天做最好的自己,幫助他渡過難關,無論是好日子裡還是黑暗時刻,他都堅持這種做法。即使是在今天的艱難日子裡。

寬恕

事故發生一年半後,JP有機會參加了對撞傷他的醉酒司機的判決,他知道自己必須去旁聽,而且他將有機會發表一份受害者聲明。於是,他去了法庭。

JP透露說,「當我看到他的時候,除了愛,我什麼也感覺不到,我為他感到難過;感到同情。我不想讓一個有明顯酗酒和生活問題的老人進監獄。」

JP在他的聲明中,公開寬恕了這名司機。他沒有指責、憐憫或憤怒,而是平靜地告訴那個人:「我需要讓你知道,我對你沒有任何惡感。我對你沒有負面的感覺。我愛你。」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震驚了法庭。在JP宣讀完他的聲明後,司機走出被告席,把手放在自己的心臟上。然後他和JP在法庭中央進行了一次有意義的交談,雙方相互道歉並給與對方美好的祝福。兩人心平氣和地離開了法庭。這種互動感動了旁觀者,被告的律師甚至評論說,在他25年的執業生涯中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

雖然面對和原諒肇事司機幫助JP治癒了創傷,但他並不覺得原諒他人是為了他自己。JP表示,「要知道寬恕不是為了你自己,這一點非常重要。也不僅僅是為你想要原諒的另一個人。寬恕是關於你、對方和每一個被原諒的人。」

完成願望

事故發生兩年後,JP再次開始騎自行車,完成了他開始要做的事情。他的恢復情況超出了人們的想想。儘管如此,在被迫離開慈善挑戰賽後,JP未完成自己願望的遺憾一直揮之不去。

他回到事故現場,有人指給他看他出車禍的地方,他的自行車當時被撞成碎片。回到改變他生活的地點,他感到很平靜,與他預期的相反。這歸功於他在自己身上所做的一切努力。第二天早上,JP又騎上了他的自行車,完成了很久以前沒有完成的挑戰。

JP感慨地說,「我往回騎了一公里,這樣我就可以經過我被車撞的地方,我帶著風度與美好的姿態,帶著感激,帶著微笑,我只說了一句,『我們走,讓我們完成這次比賽。』我只是背了一個背包,騎著自行車完成了這一切。」

(Jean-Pierre De Villiers提供)

這不僅讓JP完成了自己的心願,而且他還在網上分享這一美好的經歷,以激勵其他人去完成他們自己未完成的目標。

如今,JP認為自己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甚至他的妻子也發現,她好像嫁給了另外一個人。

其中一些變化包括,他不再像過去那樣做事拖拉;他正在尋找並克服更多的挑戰;他花時間追求更大的理解和自我發展。現在,JP認為自己的生活有了一個真正的目標,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JP表示,他將生活得更加充實,沒有任何恐懼。回想整個磨難和所學到的教訓,他希望向其他人傳遞這樣的信息:他們也可以像他一樣克服創傷、挑戰和逆境,跨越自己的終點線不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

責任編輯:韓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