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提供長時間溫暖擁抱 23週早產兒頑強存活

【2022年07月13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英國一個早產兒只在媽媽肚子裡待了約23週,出生時體重僅一斤多一點,幸好在醫生的建議下,她的母親長時間給她提供溫暖的擁抱,使她頑強地存活下來。

綜合媒體報導,33歲的艾米‧達頓(Amy Dutton)來自英國南約克郡的巴恩斯利鎮。半年多來,艾米的心情一直是喜憂參半。

艾米和丈夫斯科特達頓(Scott Dutton)已育有一個7歲的男孩查理(Charlie)。令他們欣喜的是,艾米去年(2021年)懷上了雙胞胎,但到了同年的12月2日,也就是當她懷孕到第23週零4天時,其中一個胎兒多蒂(Dotty)在子宮內死亡。

當日,醫生對艾米施行了緊急手術,將多蒂與另一個胎兒艾爾西(Elsie)分離。幾小時後,女嬰艾爾西出生了,體重僅為1磅2盎司(約510克),在醫學上她被定義為超早產兒(出生胎齡小於28週)。

艾爾西出生後,艾米僅有機會擁抱女兒半分鐘,而後醫生就將嬰兒送往新生兒重症監護室。

更令人憂心的是,醫生很快在艾爾西腸道上發現了一個洞,確診她患有壞死性小腸結腸炎,醫生需要對她實施手術,然而,醫生警告達頓夫婦,嬰兒可能無法在手術中存活下來。但結果證實,艾爾西是個堅強的小鬥士,她勇敢地闖過了這一關。

之後,艾爾西身上被插滿各種管子,在重症監護室克服各種困難,又成功地挺過了一個月。

接下來,醫生告訴艾米,能讓艾爾西存活下來的最大機會是媽媽的擁抱,即「袋鼠式護理」(kangaroo care)。醫生解釋說,讓早產兒的心跳變得更強並開始自我調節的最好方法就是讓嬰兒近距離感受母親的心搏,模擬早前在子宮中的狀態。

點擊這裡查看照片

於是,艾米開始每天數小時把女兒抱在胸前,目睹她變得越來越強壯。

艾米說,等待這麼久才能又抱上孩子,這對她來說意義非凡。「當我擁抱著女兒,從監視器上看到她的心率逐漸降低放鬆,自己也感覺壓力減輕了」。

聖喬治大學醫院兒童服務部臨床主任斯喬弗朗西斯(Sijo Francis)博士說,對於像艾爾西這樣的早產嬰兒,臨床干預很關鍵,但父母的參與也會產生巨大的積極影響。

而聖喬治醫院的家庭護理協調員博比埃弗森(Bobbie Everson)則補充說:「袋鼠式護理能顯著提高母親的母乳供給,因為它會大大增加催產素,這是一種讓我們感覺良好或感受到愛的荷爾蒙。」

這個過程整整持續了四個月,然後,母女倆又在巴恩斯利的另一家醫院待了一個月後,艾米終於帶著英國存活下來的最小的早產兒之一——小艾爾西回到久別的家中。

儘管艾米全家仍在努力擺脫失去另一個胎兒的痛苦,但他們對艾爾西的康復和出院都欣慰不已。

「她確實克服了所有困難,她真是太棒了。目前她仍在吸氧,但每次我們去看醫生時,他們都會減少她需要的氧氣量,她很快就會停止吸氧」,艾米說,「在經歷如此多的不確定後,能夠抱著她回家,我們真是太幸運、太幸福了!」◇

責任編輯:韓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