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烏「頓巴斯戰役」五大看點

4月18日,俄羅斯對頓巴斯、哈爾科夫、尼古拉耶夫展開炮擊,之後全線發動地面進攻,頓巴斯戰役正式打響了。俄羅斯在更換前線總司令,從北方調集軍隊增兵頓巴斯,這次能在頓巴斯取得自己想要的戰果嗎?我們今天就帶大家來分析頓巴斯戰役的五大看點。

第一大看點,歐美各國會軍援烏克蘭什麼武器?

4月19日美國國防部表示,已經在向烏克蘭支援飛機,以及飛機的零部件用來維護受損的飛機,這個飛機不出意外就是米格-29。在北約盟國中,波蘭、保加利亞、斯洛伐克等國有現役的米格-29,捷克有9架退役的米格-29。波蘭、斯洛伐克、捷克是最支持烏克蘭的北約國家,不出所料的話,應該就是這幾個國家向烏克蘭提供的米格-29。

除了飛機,英國將向烏克蘭提供硫磺石反艦導彈和風暴裝甲車。風暴導彈裝甲車重量13噸,可以乘坐3名成員,攜帶17枚星光防空導彈。星光防空導彈既可以打飛機,也可以打坦克,因為它的彈頭是鎢合金,配合3馬赫的速度,洞穿俄羅斯步兵戰車的裝甲是沒有什麼問題。風暴戰車和星光導彈是英國現役最強裝備,英國這次足夠哥們兒。

硫磺石導彈是英國王家空軍引以為傲的反艦武器,長1.8米,重45公斤,是一款輕型的對地導彈,它是在美國的地獄火的基礎上採用毫米波雷達作為導引頭,後來也有加裝半主動雷達和激光制導,可以看成是地獄火的歐洲版。早期射程8公里,改進後可達10公里,最新型號硫磺-13射程已經提高到80公里。烏克蘭獲得硫磺石,將大大地增強自己反裝甲打擊能力,俄羅斯以後再有60公里的車隊就要被清場了。

英國的颱風戰鬥機一次可以攜帶18枚的硫磺導彈,可以說是坦克殺手。硫磺石導彈有空射版本和陸地發射版本,這次英國提供的一定是陸地發射版本。烏克蘭空軍沒有發射硫磺石導彈的條件。硫磺石導彈的地面發射裝置有多種載具,英國當時和波蘭聯合研製,在BWP一步兵戰車上裝備硫磺石反坦克導彈,載彈12枚,這種防守載具可以集成在波蘭任意的現役地面車輛上。

和英國、美國以及東歐國家相比,德國的表現依然讓人失望,德國總理肖爾茨今天表示,德國不準備提供重型武器給烏克蘭,只提供經濟援助。

澤連斯基說,如果我們能夠取得我們所需要的武器,我們可能已經結束戰爭了。烏克蘭軍隊在戰術和智慧方面體現出來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在過去兩個月的時間,烏克蘭軍隊已經向全世界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希望更多的導彈和飛機能夠儘快抵達烏克蘭,頓巴斯戰役已經打響。

第二大看點,新任俄羅斯指揮官會帶來什麼變化?

在2、3月份基輔作戰失敗之後,俄羅斯陸軍做出相當大的調整,任命了新的總指揮官德沃爾尼科夫。在進攻基輔的時候,俄羅斯的總命令其實是來自於莫斯科,國防部長、總參謀長甚至是普京本人。

後來俄羅斯意識到了自己軍隊在指揮系統中出現的最大問題,設立了南方軍區的司令德沃爾尼科夫作為前線總指揮官,試圖改進指揮的問題。

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在這次頓巴斯戰役初期,俄羅斯採取了不同的打法,使用更加密集火炮和炸彈襲擊,根據俄羅斯的說法,在開戰第一天俄羅斯摧毀了1,900多個軍事目標。指揮系統和戰術選擇能在短時間內提高俄羅斯軍隊的表現,但是有很多因素是俄羅斯無法改變的。

比如說軍隊的素質和士氣,俄羅斯陸軍是由志願兵和義務兵組成的,根據報導這次烏克蘭戰爭前線士兵有接近一半,或者是四分之一都是義務兵,相對來說他們作戰意願更薄弱,作戰素養更低。負責後勤補給的大多都是義務兵,在受到烏克蘭襲擊的時候,聽到槍聲就跑,毫無抵抗。這次頓巴斯戰役,已經有俄羅斯軍隊不願出戰的消息傳出來了。

俄羅斯雖然更換了主將,但是仍然無法徹底解決指揮系統的問題。在烏克蘭戰爭第一階段,俄羅斯損失了大量的前線指揮官,這些指揮官是無可替代的,而他們的經驗和能力直接決定了前線部隊能否執行長官的戰術。

另外,我還非常好奇,俄羅斯到目前為止,有沒有解決前線通信的問題,如果正常通信全部被烏克蘭人竊聽,那麼軍事情報、軍隊動向都一清二楚,我看俄羅斯還是不要打了。

同時俄羅斯還面對精確制導武器不足的問題,開戰到現在,連蘇-34這樣的先進戰機都是在扔沒有精確制導的鐵炸彈,就可以看出俄羅斯的庫存是有多麼不足。隨著國際制裁的進行,俄羅斯越來越難取得國際上的電子元器件。

西方媒體報導,俄羅斯的軍工企業的生產也受到很大的限制,俄羅斯庫存中的精確武器數量有限,用一個少一個,能否持續高強度的空中支援在戰役後半段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話說回來,俄羅斯的精準武器就算數量足夠,打不準也是一個問題,打中了不爆炸還是一個問題。

所以我個人認為,雖然俄羅斯改變了戰術,更換了主將,但是仍然難以解決軍隊制度上的諸多問題,在頓巴斯的戰鬥將更加艱難。

第三大看點,馬里烏波爾還能守多久?

目前烏克蘭守軍集中到亞述鋼鐵廠進行防守,烏克蘭在這裡經營了多年,甚至在地下營建了不少坑。對於俄羅斯而言,進攻亞述鋼鐵廠,發生肉搏戰意味著很大的損失。所以俄羅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強攻鋼鐵廠。在4月19日俄羅斯軍方向鋼鐵廠的守軍宣布,單方面停戰,呼籲守軍投降。

目前,有消息指俄羅斯已經在馬里烏波爾使用化學武器。如果馬里烏波爾強攻不下,不排除俄羅斯使用化學武器的可能。馬里烏波爾牽制俄羅斯至少7~10個營級戰鬥群,這些部隊如果被解放出來,將會對頓巴斯南線的烏克蘭軍隊造成更大的壓力。

馬里烏波爾的戰士已經堅守了50多天,就算他們最後投降,也絲毫沒有玷污烏克蘭的軍人精神。這最後2,000名戰士,有可能就像希臘的溫泉關戰役一樣,以300人之力抵禦10萬大軍,為之後的薩拉米斯海戰創造了勝利的條件。

第四大看點,俄羅斯還會損失多少將領?

到目前為止,俄羅斯已經損失了5名少將2名中將。最新登上這份名單的是弗羅洛夫少將,他是南部軍區第八軍副司令,近日在聖彼得堡下葬。據悉他是陣亡在頓巴斯地區,烏克蘭並沒有他陣亡的消息,這個消息是在他陣亡之後葬禮的時候才傳出來的,可見俄羅斯將軍的真實陣亡數字可能比現在公布出來的還要高。而隨著美國兩批援助彈簧刀無人機,目前烏克蘭有400架彈簧刀自殺無人機,這些無人機能夠更加精準地執行斬首任務,不知道俄羅斯將軍們有沒有準備好面對彈簧刀。

俄羅斯軍隊前線士氣低落,缺乏有效的通訊方式,就不得不迫使高級將領更多地前往第一線指揮戰鬥,而由於烏克蘭情報戰表現出色,往往能對俄羅斯高級將領的動向有所察覺,通過狙擊或者彈簧刀無人機,將會更有效地殺傷俄羅斯將領。

第五大看點,頓巴斯之戰何時結束?

美國情報部門估計,這場戰役對於俄羅斯和烏克蘭來說,都將遭受重大的損傷,戰爭將曠日持久,美國預計戰役能在年底之前結束就不錯了。頓巴斯之戰是俄羅斯挽回顏面的戰鬥,如果連最後的頓巴斯都無法完整控制,那真是連底褲都輸光了,可以說是一場輸不起的戰鬥。

烏克蘭在擊沉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之後,士氣高漲,同時西方國家加大軍事援助的力度,從主戰坦克到步兵戰車,從防空導彈到反坦克導彈,甚至現在連飛機都通過不同的方式援助給烏克蘭。這就使得俄羅斯在正面戰場上將遇到不小的阻力。俄羅斯想要在5月9日之前結束戰鬥,恐怕不是那麼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們來看一下頓巴斯之戰到現在的戰線,可以說是雷聲大雨點小。俄羅斯在哈爾科夫和尼古拉耶夫不斷地炮擊,並沒有地面行動,主要是保護在頓巴斯進攻部隊的側翼,可以看得出來,哈爾科夫和尼古拉耶夫都不在俄羅斯這次計劃之中。

俄羅斯在北東南三個方向對頓巴斯同時發動進攻。作戰的焦點在伊久姆,俄羅斯在三月底奪取了伊久姆這樣一個戰略重鎮。在這次戰役中俄羅斯兵分三路,一路東南方向向斯拉夫楊斯克推進,另一路往西南方向的巴文客服推進,計劃切斷斯拉夫陽斯克的退路。

同時還有一路從伊久姆沿著79號公路向西推進,這一路的推進一是保證主攻方向的側翼,另外如果再向南推進受阻之後,西路軍可以轉而南下。

俄羅斯戰略目標非常明確,直指斯拉夫揚斯克。在東路除了對北頓涅茨克這個城市進攻以外,俄羅斯攻占了西北的克雷米納市,我們看地圖就會發現,克雷米納是在北頓涅茨克以北的重要城市,俄羅斯奪取這裡之後,從克雷米納向西就可以包抄斯拉夫揚斯克。

根據最新的消息,在克雷米納以西,已經看到俄羅斯的軍隊。目前看來北頓涅茨克到斯拉夫楊斯克以北的戰區,會在接下幾天內被俄羅斯攻占。戰役的焦點將集中在北頓涅茨克、斯拉夫揚斯克、克拉瑪托爾斯泰這三個城市的巷戰中。

而在南部地區,俄羅斯打得非常拉跨,俄軍從頓涅茨克方向向馬林卡進攻,成功被烏克蘭人擊退,沒有取得任何進展。而在南部扎波羅日方向,據悉俄軍內部發生騷亂,位於波霍夫斯基的士兵拒絕作戰,結果車臣的抖音將軍卡德羅夫出場,處決3名士兵阻止騷亂擴大。

根據英國國防部4月19日的聲明,俄羅斯的進攻受到後勤不足的挑戰。從目前的戰線來說,俄羅斯軍隊進展並不大。

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