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美國為何不援助烏克蘭最新武器

烏克蘭戰爭如火如荼,很多觀眾希望西方國家能提供給烏克蘭更多的武器裝備,比如美國的F-15戰鬥機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英國的挑戰者等等。這些武器裝備為什麼不提供給烏克蘭呢?

美國主要提供烏克蘭兩類武器

如果我們去觀察過去一段時間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大致分為兩類武器。

第一種是小型的容易操作的單兵武器,比如標槍反坦克導彈,刺針防空導彈,甚至是美國目前最先進的彈簧刀無人機。這些武器容易操作,經過幾個小時甚至幾天的時間,烏克蘭軍人就可以使用了;第二維護和運輸非常方便,這些武器裝備拿著就可以走了,用完就可以扔了。

美國人目前支援烏克蘭的第二種武器,是前蘇聯系統下的重型武器。比如之前傳的沸沸揚揚的米格-29戰鬥機,還有現在捷克和斯洛伐克計劃向烏克蘭提供的T-72坦克,包括美國計劃向烏克蘭轉移的S-300防空系統,都是屬於這一類型的,由前蘇聯時期開發,烏克蘭人目前正在使用的重型武器。

到目前為止,美國很少向烏克蘭提供自己獨特的重型武器,比如F-15、F-16戰鬥機,和美國目前最先進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那美國為什麼沒有向烏克蘭提供這些武器呢?

關於這個問題美國退伍中將赫特林最近在推特上給出了他的解釋。這位中將曾經是美國第七軍的司令,也是駐歐美軍的總司令,在伊拉克戰爭期間他曾經指揮第一裝甲師,可以說是有第一手的陸軍經驗。

美國軍援盟國武器背後的考量

赫特林認為,當美國支援盟國時,美國要考慮以下的幾個問題:

第一,對方能不能馬上就操作這樣的武器裝備,他們還需要培訓嗎?

第二個問題,你不僅要懂怎麼去使用它,你還要知道怎麼去操作它維護它。維護一款飛機和坦克往往需要更加專業的維護人員。不能武器給了你,過了兩天出了故障,你不會維修,就當廢鐵了,那可不行。

第三,自己的盟國能否使用得起這款武器?我們知道有的武器好是好,但是用不起,你負擔不起也沒有用,很多武器的維護費用比建造成本還要高。比如美國的瀕海戰鬥艦,一艘的成本在5億美元多,一年的使用成本就高達7,000萬美元,使用8年就超過了原始成本。就連美國人自己都用不起了,你要送給別的國家,也沒人敢要。

除了這幾點原因,還有兩點原因美國沒有提供最先進的武器,這位美國將軍沒有說。

一個就是北約之前一直害怕刺激俄羅斯,使得局勢升級。之前的米格-29戰鬥機,符合赫特林將軍的幾個要求,但是正是因為害怕俄羅斯把戰事擴大化,所以沒有提供。

第二個原因是擔心高級的軍事武器和機密流露到它國。阿富汗戰爭期間,美國資助了阿富汗2,000多套刺針導彈,戰後美國試圖回收這些武器,但是還有上千套流入了黑市,這導致這些武器未來可能被用來針對自己,或者被戰略敵人獲得,用來研究自己的技術。

基於以上5點原因,美國並沒有提供自己最先進的武器,比如M1艾布拉姆斯戰車。

艾布拉姆斯戰車為什麼不給烏克蘭

赫特林將軍認為,烏克蘭戰士都是非常有能力的,他們能夠在幾天內學習怎麼操作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但是會有一些問題,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使用的是1,500馬力的渦輪引擎。

我們知道坦克使用渦輪引擎,它的動力原理和飛機使用的噴氣發動機是一樣的,它們使用的燃料是一樣的。那就意味著烏克蘭你有沒有後勤能力,能夠給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提供它需要的燃油。

除此之外呢,艾布拉姆斯可是個油老虎,每跑一英里就需要消耗3加侖的燃油,如果你在美國的話,你的車一般是每加侖會開30英里,但是艾布拉姆斯是每加侖只能開0.3英里,燃油消耗是家用車的100倍。甚至對於艾布拉姆斯來說,當你待機的時候,你也要消耗相同的燃油。這麼大的燃油消耗量,烏克蘭現在的後勤能力能夠保障嗎?

那關於這一點,我其實有不同的看法。其實烏克蘭使用的T-80也是採用的渦輪引擎,使用的也不是普通的柴油,同樣也是航空用油。也就是說烏克蘭有提供航空用油的能力。

烏克蘭軍隊中還有大量使用的T-72坦克,使用的是柴油發動機。T-72最大的特點,就是雖然性能不好,但是便於維護和保修。T-72每英里只需要消耗1.8加侖的燃油,遠遠小於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所以我個人認為,其實燃油並不是主要原因。

根據赫特林將軍的說法,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火控系統非常出色,但是又導致它需要一名單獨的炮塔技師用於維護。普通美軍只需要幾個星期的訓練就能夠熟練操作M1主戰坦克,但是這個炮塔技師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訓練。

除此之外,M1主戰坦克還需要一名履帶技師,用來維護動力系統,他也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訓練。在戰場上履帶式戰車出一些機械故障是非常常見的事情,由坦克手試著去修理它們並不是一個好主意。

並且M1主戰坦克非常貴,型號不同,最貴的能達到接近1,000萬美元,如果引擎和動力系統維護不當的話,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換掉引擎又是一筆錢。除此之外,為了保持現役部隊的戰鬥力,裝甲部隊需要大量的可替代的零配件,當你發生損壞的時候,你能夠很快地去替代它。

所以烏克蘭引進美國的坦克,不只是引進我們看到的這個能發射炮彈的傢伙,相應的零部件你也需要有儲備。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更傾向於給烏克蘭提供蘇式坦克的原因。所有的零部件烏克蘭人都有,哪裡壞了我自己就可以修。並且烏克蘭長期有維護和維修蘇系坦克,特別是T-72的經驗。也就是說如果美國向烏克蘭提供蘇系坦克,烏克蘭人馬上就能把它變成戰鬥力,而美國人不需要再提供額外的培訓,也不需要在後勤支援上去擔心。這就是為什麼在支援烏克蘭的問題上美國傾向於提供蘇系的坦克。

美國也是這麼做的,正在協調盟友,向烏克蘭提供蘇系的T-72坦克,斯洛伐克已經提供了40多輛T-72和步兵戰車,波蘭也有可能提供更多。

為什麼不是愛國者防空導彈

在反導彈系統上,很多人呼籲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防空導彈。

和前蘇聯的S-300相比,愛國者是一款更強大的防空武器,但同時愛國者也更加貴,巴林最近花費了100億美元的價格購買了60枚愛國者導彈,9個發射車,兩個雷達和控制中心。這樣的價格恐怕不是現在烏克蘭能夠負擔得起。

除此之外,愛國者導彈需要大量的培訓,特別是那些負責雷達和信息交換的技術兵,維護人員也需要更加專業和長時間的培訓。

現在的武器是越來越高科技,系統越來越複雜,這就意味著對於操作人員的要求越來越高。首先你需要有相應的專業知識,比如你是雷達或者是聲納的官員,你就要懂相應的物理和電磁學的原理。同時你還需要有較長時間的培訓,才能夠理解和熟練地應用相關系統。

這可能都是以半年甚至一年的單位來計算的。美國現在就算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等愛國者導彈在烏克蘭真正形成戰鬥力,恐怕也要半年一年之後了,那個時候恐怕烏克蘭戰爭就要結束了。

這是陸軍,空軍有著更為複雜的系統。

軍援米格-29的原因

美國戰鬥機的原理和烏克蘭使用的飛機完全不一樣。我們之前和大家介紹飛行控制系統,美國的F-16和F-15使用的都是電傳飛控,可是蘇系的米格-29很多還使用的是液壓傳動。

對於烏克蘭的維護人員來說,維護美國戰機意味著他們要學習和熟悉一套新的飛行控制系統,這不是在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內就能完成的事情。相對而言,飛行員學會如何開飛機反而是更快的事情。烏克蘭的精英飛行員可能在幾天之內就能夠駕駛美國的F-15和F-16,但是維護和保養是一個巨大的問題。

所以在給烏克蘭提供戰機的問題上,美國和盟國一直於傾向於提供波蘭的米格-29。

歐美軍援烏克蘭武器裝備有哪些

其實在援助烏克蘭的問題上,美國和英國可以說是不遺餘力了。根據美國最新統計,對烏克蘭軍援已達17億美元,包括1,400+刺針防空飛彈、5,000+標槍反裝甲飛彈、7,000+各式反裝甲武器、數百組彈簧刀無人機、5,000萬發彈藥。其它援助還包括45,000套防彈衣和防彈頭盔、雷射導引火箭系統、美洲豹無人偵察機、夜視裝備、熱像儀及光學用具、商業衛星影像服務等。而引人注目的彈簧刀無人機已經送達烏克蘭,而在開戰之前,就有烏克蘭軍人在美國使用彈簧刀無人機,看出來在開戰之前,美國就有提供彈簧刀無人機的計劃。

而英國提供的主要是大量的NLAW反坦克導彈,先後提供了有接近4,000枚,除此之外,最近還向烏克蘭提供了一定數量的星光防空導彈。根據最新的消息,英國正在計劃向烏克蘭提供反艦導彈,有可能是美國的魚叉反艦導彈。

英國自己的魚叉導彈本來在2018年到壽,後來經過延壽計劃可以服役到2023年,現在將這些快要到壽的導彈送給烏克蘭可以說是一舉兩得,清了庫存也能夠幫助烏克蘭。除了魚叉,英國也在研究提供裝甲車和自走炮的可能,英國自己的AS90自走炮可能是一個選擇。

除了自己提供武器,美國還在不遺餘力地聯繫自己的盟國,將盟國的蘇制武器提供給烏克蘭。比如捷克的T-72坦克和裝甲車、斯洛伐克的S-300等等。而在美國的盟國中,有一個不起眼的小國家卻有提供烏克蘭武器的潛力,那就是塞浦路斯。塞浦路斯陸軍裝備全是清一色的俄羅斯裝備。塞浦路斯裝備了數量不少的T-80主戰坦克、BMP三步兵戰車,防空系統有S-300、山毛櫸和道爾防空系統。所有的這些武器裝備都是烏克蘭正在使用的。

據悉最近美國已經向塞浦路斯政府發出倡議,希望用美制的裝備替換塞浦路斯的蘇系裝備,再把這些俄羅斯的裝備送給烏克蘭。塞浦路斯在歷史上和俄羅斯有著非常重要的經濟聯繫,這樣的交易能否完成我個人還持保留態度。但可以看得出來,美國正在儘可能地在自己盟國範圍內為烏克蘭尋找能用的武器。

綜合來說,美國和盟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大量的單兵作戰武器、輕武器、輕裝甲車輛以及各種彈藥。目前正在計劃的是向烏克蘭轉移更多的重武器,比如澳大利亞已經同意將向烏克蘭轉交自己的大毒蛇裝甲車,斯洛伐克等國也同意向烏克蘭提供T-72坦克,除此之外在防空導彈反艦導彈上,北約也在協商能否向烏克蘭提供更加先進的反艦武器。S-300送給烏克蘭看起來問題不大。

我個人最為遺憾的是戰鬥機,如果美國和波蘭願意將自己的米格-29贈送給烏克蘭的話,對烏克蘭空軍將是一個極大的提升。

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楊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