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烏戰局走向:決戰頓巴斯

大家好,我們今天主要是想和大家分析一下烏克蘭戰爭頓巴斯地區的形勢。三月下旬俄羅斯國防部宣布,完成第一階段目標,第二階段重點放在頓巴斯地區。

我不知道俄羅斯所謂的第一階段目標具體是指什麼,是完成了俄羅斯空降軍的去軍事化,還是完成了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還是成功證明了世界第二的軍隊徒有其表,有明白俄羅斯第一階段目標的觀眾,歡迎留言,分享給大家。

不管怎麼說,俄羅斯下一階段的進攻重點放在頓巴斯地區。這場戰役會怎麼打,我們今天就結合雙方戰場兵力的部署,來對此做一下分析。

俄第一階段軍事計劃受挫

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宣戰,同日兵分六路對烏克蘭進攻。所謂第二階段的重點頓巴斯並不是俄羅斯進攻的重點,甚至頓巴斯地區沒有發生大規模的交戰。俄羅斯這麼做是有原因的。

從2014年到今年,烏克蘭一直在頓巴斯地區構筑大量防禦工事,部署最精銳的部隊,俄羅斯如果主動進攻頓巴斯地區,將會遭受更大的損失。與其這樣不如去進攻烏克蘭的側翼,那些防守更薄弱的地方。俄羅斯這樣的軍事安排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在所謂的第一階段,俄羅斯的目標分別是北面的基輔,東面的哈爾科夫,南面從克里米亞西進赫爾松,北上扎波羅熱。

基輔是烏克蘭的首都,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打下基輔,能夠迅速瓦解烏克蘭抵抗的意志和決心,同時可以扶持一個傀儡政府。

而進攻哈爾科夫也有重要意義,哈爾科夫是烏克蘭第二大城市,也是重要的工業中心,生產和設計T-64和T-80的哈爾科夫坦克廠就位於這裡。俄羅斯部署了精銳的第一坦克軍,希望從哈爾科夫突破,兵鋒直指第聶伯河沿岸。

而南部從克里米亞北上的俄軍,兩路夾擊,在第聶伯河和南下的俄軍會合,完成對整個烏克蘭東部的大包圍,就算你包圍圈裡的烏軍戰鬥力再強,完全被包圍切斷之後,也只有投降一條路。

這個軍事計劃沒有問題,但是執行起來卻遇到了很大的問題。俄羅斯可以說是處處受阻,北面的基輔已經徹底放棄,丟盔棄甲開始撤退。不對,按照俄羅斯的說法,是軍事行動降級。而打了一個月哈爾科夫別說攻下了,連包圍都沒包圍起來。

南部的俄軍完全被集中在馬里烏波爾周圍,卻遲遲難以攻下。西路軍停止在赫爾松,無法再前進,反而遇到了烏克蘭的反攻。與此同時,俄羅斯受到越來越嚴重的國際制裁,自己的經濟甚至是軍事生產都成了很大的問題。

第二階段重點在頓巴斯

俄羅斯意識到一個問題,就是完整地吞併烏克蘭是不可能的,推翻基輔政府也是不可能的,那麼戰爭結束只有一條路。既然無法推翻澤連斯基政府,那麼最後只能和現任的基輔政府談判,而談判就需要有更多的籌碼。

俄羅斯目前希望,在最後的談判之前,儘可能多地奪取更多的土地,同時更多地重創烏克蘭的軍事力量。烏克蘭如果沒有強大的軍隊,自然就更願意接受自己的談判條件。而頓巴斯地區恰恰符合俄羅斯的這兩個目標,奪取領土和削弱軍隊。

首先看領土,頓巴斯地區包括烏克蘭的兩個州,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2014年,俄羅斯支持的頓巴斯民兵成立了自己的共和國,但掌握兩個州40%的領土。剩下的領土都掌握在烏克蘭政府軍手裡。

2月2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認頓巴斯共和國的存在,也宣布俄羅斯承認的是歷史邊界,這就意味著俄羅斯一定要通過軍事手段把完整的兩個州拿到自己的手裡。打下頓巴斯,對於俄羅斯來說是一個基本紅線。

從削弱軍隊的角度上來說,頓巴斯地區集中了烏克蘭最強大的軍隊。我們來看一下雙方的軍力部署圖,目前頓巴斯地區的陣線分為南線、東線和北線。南線從烏克蘭的扎波羅熱一直到頓涅斯克,烏克蘭在這裡一字排開,4個機械化步兵師,分別是第59摩托化步兵師,第56摩托化步兵師,第53摩托化步兵師和第54摩托化步兵師,除此之外還有一個110國土防衛旅,總共5個旅的兵力,外加一些火炮支援和放空後勤單位。烏克蘭在頓巴斯南線,大概是有25,000到30,000的兵力。

以頓涅茨克為界,頓涅茨克以北,烏克蘭分別部署的是第95空中突擊旅,第30機械化步兵旅,第24機械化步兵旅,第79空中突擊旅,第57摩托化步兵旅,除此之外還有兩個國土防衛旅。大概7個旅的兵力,人數在35,000人左右。

而在頓涅茨克的北線,也就是伊久姆附近,烏克蘭還有三個旅分別是第81空降旅,第25空降旅和第八特種團,總人數在10,000人左右。

也就是說在頓巴斯周邊,烏克蘭大概雲集了80,000左右的兵力。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在開戰之前,烏克蘭大概有140,000~150,000的正規陸軍,其中的40%到50%就部署到了頓巴斯前線。所以對於俄羅斯來說,打下頓巴斯地區,就意味著能夠消滅絕大多數烏克蘭的有生力量。而消滅了烏克蘭陸軍的有生力量,就意味著能夠在軍事上和外交上取得更大的成果。

所以俄羅斯下一階段目標放在頓巴斯是有它的道理的。那麼俄羅斯會怎麼打頓巴斯,烏克蘭又會如何防守呢?

俄烏在頓巴斯的兵力部署

我們先來看一下俄羅斯的軍力配置。由於前期鋪開的進攻範圍太大,導致俄羅斯目前在頓巴斯面臨兵力不足的問題。我們從南向北看,在戰線的最西面赫爾松方向防守的是俄羅斯第20近衛聯合軍,因為受到來自烏克蘭反攻壓力,這個聯合軍除了防守,幹不了什麼其它的事情。

而在扎波羅熱方向的則是俄羅斯第58聯合軍,有19摩托化步兵師,42近衛摩托化步兵師和136近衛摩托化步兵旅。擁有大概30,000的兵力。這個聯合軍主要負責的是馬里烏波爾到赫爾松之間廣大地區的防守。這個兵力和烏克蘭在南線部署的5個旅的兵力大致相等,難以取得人數上的優勢,俄羅斯如果發動進攻就必須依靠第八聯合軍加入。

馬里烏波爾負責圍攻的則是第八聯合軍,該聯合軍下轄兩個師,分別是第150摩步師,和第20近衛摩步師。這兩個是俄羅斯最精銳的部隊,其中的150摩步師是二戰時期攻取柏林國會大廈的精銳部隊,下轄兩個坦克團和兩個摩托化步兵團,兵力相當於俄羅斯的一個聯合軍。這兩個師,作為進攻的主力目前被牢牢地釘在馬里烏波爾,只要馬里烏波爾不淪陷,俄羅斯就沒有多餘的兵力對北方發起進攻。

可以說,馬里烏波爾的淪陷時間就決定了整個頓巴斯地區的局勢,如果馬里烏波爾淪陷得晚,那麼烏克蘭可以從容地設置防線,同時北部基輔的戰鬥,如果結束的比馬里烏波爾還要早,那麼烏克蘭就會調派更多的部隊支援頓巴斯地區,使得俄羅斯的下一步進攻更加艱難。

俄羅斯目前對頓巴斯地區的進攻主要集中在北線,在進攻哈爾科夫受阻之後,俄羅斯調集剩餘的兵力對伊久姆發動了猛烈的進攻,4月1日烏克蘭國防部宣布伊久姆淪陷。

伊久姆是一座位於哈爾科夫和頓巴斯之間的城市,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我們看地圖,伊久姆位於斯拉夫楊斯克的西北,俄羅斯奪取這裡之後,可以兵分三路,東路沿著M03高速公路直接進攻斯拉夫楊斯克,也可以沿著另外一條公路南下,切斷斯拉夫楊斯克和第聶伯河之間的聯繫,完成包抄。

我個人認為頓巴斯地區下一階段交戰的重點,將在斯拉夫楊斯克和伊久姆到第聶伯河一帶。

目前負責盧甘斯克河伊久姆進攻的俄羅斯軍隊主要是第20近衛聯合軍,下屬兩個摩托化步兵師,除此之外還有第六聯合軍,但是這個第六聯合軍的指揮官中將葉紹夫已經因為作戰不利,被解職並被逮捕。該聯合軍下面只有兩個摩托化步兵旅,人數不到10,000人。也就是說俄羅斯目前在伊久姆河盧甘斯克方向進攻的兵力大概是兩個師3個旅,加起來在35,000到40,000人之間。

這樣的人數和北線烏克蘭防禦部隊的人數大致相當,以目前俄羅斯空軍的表現來看,很難取得完整的制空權,戰場陷入膠著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我認為,在沒有其他俄羅斯士兵支援的情況下,俄羅斯很難對頓巴斯發起決定性的進攻。

頓巴斯戰局走向

有的朋友可能想到,俄羅斯的預備役怎麼樣,後續還有沒有援軍?答案是並沒有。目前的俄羅斯已經把高加索地區格魯吉亞的部隊全部調派到前線,俄羅斯的家底就是這160個營級戰鬥群,剩下的部隊大多是一些守衛性質的。

並且俄羅斯兵役制度分為志願兵和義務兵,義務兵服役時間只有一年,每年四月份正好是前一個季度俄羅斯士兵服役到期,新的士兵到來的時候,那理論上來講,現在在很多前線的俄羅斯士兵,他們應該是結束自己的服役時間返回平民身份的時候。

我看到有消息,俄羅斯軍方強制這些士兵簽下合同,繼續在軍中服役,這就會帶來另外一個問題,士氣會非常低落,很多人並不願意打仗。而新招募來的士兵沒有拿過槍,總不能把他們派上戰場吧。現代戰爭對於軍人的職業素養要求是非常高的,高素養的軍人死一個就是少一個,雖然俄羅斯人口數量多,但是目前可用的士兵已經捉襟見肘,這就是限制俄羅斯進攻的一個最大問題。

在俄羅斯兵力不足的情況下,馬里烏波爾只要沒有淪陷,俄羅斯在頓巴斯南部就難以發動大的攻勢,而頓巴斯北部,俄羅斯已經投入了兩個聯合軍,攻占了伊久姆,但也需要更多的援軍加入戰鬥。

俄羅斯至少需要一週的時間去補充和調整基輔方向撤退回來的軍隊,之後將從頓巴斯的南部和北部發動進攻。俄羅斯進攻的方式仍然是,進攻烏克蘭廣大的側影而不是正面,在盧甘斯克方向,重點將是對北頓涅茨克形成圍城,北頓涅茨克是盧甘斯克省的一個城市,人口大概是10萬多人,目前該城北邊東邊東南方向已經被俄軍包圍,陷入苦戰之中。

俄羅斯的重點方向仍然是伊久姆,伊久姆向東南進攻斯拉夫楊斯克,伊久姆向西南可以切斷頓巴斯和第聶伯河之間的聯繫,俄羅斯目前正在沿著這兩條方向推進。而在北面,另外一個容易忽視的城市是哈爾科夫,雖然俄羅斯聲稱主攻方向是頓巴斯,但是哈爾科夫附近的俄羅斯軍隊並沒有撤軍,如果得到北面俄羅斯軍隊的增援之後,俄羅斯目前控制著哈爾科夫南面巴拉課利亞(Balakliya)這樣一個城鎮,可以向西突破,從東北方向接近第聶伯,或者是向北包圍哈爾科夫。我個人認為頓巴斯北面仍然是一個不可忽視的戰線。

在南部扎波羅熱到頓涅茨克廣大的平原地區,俄羅斯會集結裝甲部隊沿著多條高速公路進行突破。從南切斷扎波羅熱到頓巴斯地區的聯繫,甚至奪取扎波羅熱。

4月8日,俄羅斯使用一枚彈道導彈攻擊了克拉馬托爾斯克的火車站,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廣大關注。隨著布查等地俄羅斯軍隊的暴行不斷曝光,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支援力度越來越大。烏克蘭將會有更多的重型武器,捷克提供的T-72坦克和斯洛伐克提供S-300以及澳大利亞提供的叢林霸王裝甲車已經抵達烏克蘭。這將使俄羅斯的進攻更為困難。

目前來看,烏克蘭戰爭已經進入一個長期化的持久戰。俄羅斯調集重兵,想在頓巴斯取得突破並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情。我個人認為,頓巴斯地區的戰鬥還將再持續一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對於俄羅斯來說,能夠完整地獲得頓巴斯地區已經是最好的情況,想要達到第聶伯河沿岸將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昊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