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野炊也可以吃得很豐盛 一鍋料理食譜

作者:楊盛堯(MAX)

出門前先規劃好菜單,也是野炊的樂趣之一。菜單除了要考慮到人數、食量外,食材的準備也很重要。尤其是登山的人,必須更精準估算食材的份量、保存。
以露營來說,如果營地不遠,抵達時最先吃到的可能是午餐,經過紮營、布置的勞動後,最好是以簡單快速、吃得飽的菜為主,首先推薦的當然就是一鍋主食,炊飯、義大利麵都很不錯,有菜有肉,快速補充能量。

至於晚餐,野炊的重頭戲當然不能馬虎。選擇豐盛的主食,在戶外的悠閒中慢慢吃慢慢享受,食量好的人,甚至可以再來道飯後甜點!

早餐的話我個人以輕便為主,用現成的麵包快速加工,加入現煮果醬或芋泥,快速好吃外,還很適合拍張網美照~天氣冷也可以來碗速成的湯品,都是最佳享受。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我規劃出來的菜單。設計時除了考慮人數、成員,也分別以只帶一卡「燉鍋」和「平底鍋」來規劃。當然啦,如果是開車露營,或是人數多的情況下,多帶一兩個鍋子,烹調過程更快速喔!

菜單規劃重點

.依照人數、成員食量決定做幾道菜
.參考料理的延伸吃法增加豐富度
.可以攜帶哪些鍋具、廚具
.選擇食材重複的料理減少重量

小家庭or少人數

2到3人的小家庭因為人數少,一道主食料理,或是一道有菜有肉的豐盛主菜,再加上飯、麵等主食就差不多了,不要太複雜。如果只想帶一個鍋子時,可以用麵包等現成的主食增加飽足感,並準備一些不用開火的涼拌菜,讓餐桌更豐富。

燉鍋

午:梨山高麗菜飯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晚:柏林水煮豬頸肉、椒香麻油小黃瓜、大亨堡麵包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早:現煮蘋果可頌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晚餐的豬頸肉除了直接吃,也可以撕成肉絲夾入大亨堡麵包中。煮豬肉的湯汁加水稀釋到喜歡的鹹度後煮滾,還能直接當湯喝(也可以自己再加些配料煮成火鍋)。

平底鍋

午:什錦拌粉絲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晚:小樽鮭魚鏘鏘燒、酸辣蘿蔔片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早:莓果法式吐司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小樽鮭魚鏘鏘燒先吃完一輪後,加高湯(沒有高湯就用水)和牛奶(一邊倒一邊試味道,不夠鹹再加鹽、胡椒調味),煮滾後可以加烏龍麵或是其他配料,做成鮭魚牛奶味噌鍋。

書摘
小樽鮭魚鏘鏘燒。(台灣廣廈提供)

食譜:小樽鮭魚鏘鏘燒

源自北海道的鄉土料理─鏘鏘燒(ちゃんちゃん焼き),隨便丟丟都不會失敗的歡樂派對菜色!將鮭魚整塊下鍋烹煮,不僅方便,看起來也大器。加入各種季節蔬菜一同煨煮,讓整體吸入滿滿奶油香與味噌醬汁,是很適合冷天的溫暖料理。

可用鍋具:深平底鍋、燉鍋
烹調時間:20min
食譜份量:4人份

【材料準備】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A. 醃魚

鮭魚菲力 600g
醃料:鹽 3g、白胡椒 1g

★鮭魚菲力切成符合鍋具長度的大塊後,全部材料搓揉均勻裝袋。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B. 蔬菜

鴻喜菇 200g(剝開)
高麗菜 半顆(撕大片)
紅蘿蔔 半條(切圓片)
玉米 1根(切圓片)
洋蔥 1顆(切大片)

★蔬菜切好後裝袋。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C. 醬汁

味噌 110g、米酒 50g、味醂 30g、水 30g
全部材料裝袋。
其他材料
無鹽奶油 60g

【做法】

1. 鍋中預熱、放入一半奶油,再放入A的鮭魚煎至表面上色。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2. 同鍋放入B的所有蔬菜。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3. 再加入C(可隨個人喜好增減用量),蓋上鍋蓋後,用小火燜煮8分鐘至鮭魚熟透,即可放入剩下的奶油。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4. 最後調大火力燒到醬汁略微收乾、鍋底的蔬菜微微焦香即可。

書摘
(台灣廣廈提供)

TIP 倒入醬汁後一定要用小火,微微焦香不是燒焦喔!

延伸吃法

吃不完的鮭魚和配料,可以加入適量高湯跟牛奶煮滾(依照剩下的量調整,一邊倒一邊試味道),做成北海道鮭魚牛奶味噌鍋。

<本文摘自《一鍋到底瘋野炊:預前調理╳簡化烹調╳延伸吃法,登山露營也能Chill吃美食!Outdoor主廚的野外食驗》,台灣廣廈提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