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草莓賞味期想吃就吃 3種冷凍草莓作法

【2021年06月21日訊】(記者林海柔綜合報導)紅色、成熟的新鮮草莓淋上香濃煉乳,淡淡清香,酸酸甜甜,是春天的美妙滋味。如果您想在冬季品嚐到各式草莓點心——草莓餡餅、慕絲、燕麥、凍糕,或是來杯草莓調酒,那麼不妨利用盛產季節將草莓冷凍起來吧!保存方式有很多種——泥狀、冰塊、切片或整顆保存,能變換多種不同吃法。

未解凍的冰凍草莓,一般用於涼爽冰沙、雞尾酒;解凍的切片草莓可用在蛋糕、奶酪或果凍;冷凍過的草莓風味很好,可用來烘焙或調製醬泥。解凍之後的草莓通常會變軟,不若原本的豐滿形狀,但只要留意幾個小技巧便能將草莓的好味道保存得更久。

冷凍前的準備

選購新鮮的草莓,儘量不要挑選過熟的,太軟的草莓冷凍後果肉容易變得軟爛。如果您購買的不是無農藥的有機草莓,須用清水輕輕漂洗,去除污垢即可,再排放紙巾上風乾,如果水分保留在果皮表面放入冷凍,解凍後的口感就沒那麼好。

準備一把去蒂專用的剪子,可方便去除草莓蒂頭和白色較硬的部位。確認您的冷凍庫空間大小,選擇方便保存的容器——保鮮袋、密封罐或真空密封罐都可以。

1. 冷凍整顆草莓

Frozen,Strawberries,冷凍草莓
一顆顆草莓先擺盤冷凍後再裝入容器冷凍保存,才不易沾黏一起。(圖/Shutterstock)

去除草莓葉子和蒂頭後,將一顆顆草莓排放在烤盤上,預留縫隙,以免冷凍後全部黏在一起不好處理。烤盤放入冷凍約1—2小時後取出,將冷凍過的草莓放入保鮮袋或密封盒,頂部預留空間,重覆這樣做直到需要冷凍的草莓數量足夠為止。

草莓冷凍後可一袋袋堆疊,使用玻璃容器比較佔用空間,但好處是可重複使用,如果使用能抽出空氣的真空密封罐,草莓風味更能夠保鮮。建議您在袋子或容器貼上標籤,註明冷凍日期,草莓「杯量」或重量,當您按照食譜做料理時,就會知道自己有多少草莓可使用。

將草莓放入袋中後,儘量排除袋內空氣以保存得更好;沒有真空密封的冷凍草莓大約可保存6—12個月,密封冷凍草莓最多可保存2—3年。

★微醺草莓酒

One,Alcoholic,Cocktail,In,A,Transparent,Glass,草莓酒,調酒,雞尾酒
使用大約35度,酒精濃度較高的酒浸泡草莓風味很好。(圖/Shutterstock)

如果您打算自製草莓酒,最好採買有機草莓,並且不要在冷凍前清洗,以免洗去了野生酵母。經過冷凍的草莓,果肉中的精華很容易釋出,因此很適合醃製水果酒,短短2—3天就能完成。

【材料】

1公升的醃漬玻璃罐

有機冷凍草莓 300g

酒精濃度較高的酒 600ml——白蘭地、伏特加、萊姆酒、威士忌或高梁,可淹過草莓的量即可

砂糖或冰糖 200g

【做法】

1. 將玻璃罐用熱水消毒後烘乾。

2. 將草莓、糖、酒全部放入醃漬玻璃罐中密封冷藏,大約3天後砂糖溶解,搖晃均勻就可以飲用。如果想要更入味,可放在陰涼處不需冷藏,大約1—3週後,酒慢慢變紅,草莓變為淺色,這時就可以開罐喝了。

3. 如果您不喜歡白酒顏色變濁,也可以改為放置陰涼處浸泡1週,取出草莓後,再密封靜置1個月,酸甜草莓酒就完成了。

2. 冷凍切片草莓

Chopped,Strawberries,With,White,Sugar,草莓切片加糖,冷凍草莓,冷凍草莓切片
醃漬砂糖的冷凍草莓,解凍後可和草莓淋醬搭配食用。(圖/Shutterstock)

切片的草莓最好加糖冷凍,這樣草莓風味能更好地保存,比例大約480g切片草莓撒上100g糖,輕輕拌勻靜置約15分鐘直至出汁,將拌好的草莓片裝入冷凍袋或容器中封好冷凍。

使用糖漿保存草莓也是好方法,以4:1比例的水和糖,小火煮15分鐘就完成一鍋簡易糖漿,待糖漿冷卻後冰入冰箱約1小時再取出,將變濃稠的冷糖漿淋上整顆或切片的草莓後,草莓裝入容器冷凍保存,解凍之後可以直接食用或妝飾甜點,或是摻和鮮奶中吃到草莓果肉是最棒的享受。

注意冷凍容器頂部必須預留空間,以防液體膨脹。

★草莓香蕉冰淇淋

Delicious,Bowl,Of,Strawberry,Ice,Cream
自製草莓冰淇淋可以調整甜度,加少許解凍的草莓果肉或淋醬更好吃。(圖/Shutterstock)

【材料】

成熟香蕉 200g(約3根)

冷凍草莓 250g

檸檬汁 1大匙

夏威夷果醬 1大匙(其它堅果醬也可)

蜂蜜1大匙(可選)

【做法】

1. 香蕉剝皮後切成片,裝入保鮮袋冷凍約2小時,香蕉變硬了才能使用。

2. 將冷凍香蕉片和冷凍切片草莓放入攪拌機,加入檸檬汁、蜂蜜和堅果醬,以高速攪拌至乳化就完成了。若有硬塊不好攪打,可稍等待一會兒讓香蕉回溫再續攪拌,如果攪打過程中機器突然停止不動,要立即關機,將黏在一起的冷凍水果片分開再開機。

3. 完成後倒出冰淇淋,喜歡質感再硬一些的話,將冰淇淋放入保鮮盒內冷凍2—3小時後再取出食用。

小提示:

1. 冷凍的切片草莓已含糖,不另加蜂蜜也可。注意冰淇淋冷藏後甜度較室溫下的甜度低。

2. 香蕉一定要熟透才能使用,不然冰淇淋會有澀味。

3. 不想添加堅果醬也可以。

3. 冷凍草莓泥

在汽泡飲料中加些草莓冰塊特別棒,準備有許多小格子的製冰盒,將140g草莓,少許檸檬汁,糖25g和水55g一起攪打成泥,放入製冰盒中冷凍即完成,冰冰涼涼的也可直接放入嘴裡好消暑。

草莓泥還可用做調味醬,混合鮮奶油攪打,或是做為蛋糕、奶酪上的淋醬,下面介紹另一種草莓泥做法,一次做多些,可冷凍保存。

★草莓果泥

Ice,Box,Cheese,Cake,With,Strawberry,Jam,And,A,Cup,草莓果醬,冷凍草莓
煮製草莓泥的濃度可自行調整,煮越久越濃稠。(圖/Shutterstock)

【材料】

新鮮草莓 400g

砂糖 200g

檸檬半顆

【做法】

1. 草莓清洗過後,將草莓蒂頭連同白色部分切下。

2. 將每顆草莓切成3小塊差不多大小。

3. 秤重後倒入砂糖,擠入半顆檸檬汁,輕輕攪拌均勻後放入冰箱冷藏放置隔夜。

4. 倒入鍋中,開中火熬煮,同時一邊攪拌以免黏鍋。

5. 煮滾後轉小火,持續攪拌,開始冒泡泡約5分鐘後關火,這其間使用湯勺撈除表面浮沫。

6. 待涼後再倒入攪拌機中打至綿密,放入保鮮盒中冷凍保存。

7. 使用時,建議放置冷藏2—6°C,等待24—48小時慢慢解凍風味品質最佳,也可隔水加熱解凍或微波爐解凍。

小提示:

1. 冷凍草莓泥不適合做蛋糕內餡,比較適合做成慕斯、果凍、軟糖、調酒、淋醬或草莓鮮奶油。

2. 煮滾後轉小火,如再續煮約25分鐘,收汁後變透明就是草莓果醬。

以上介紹不同的冷凍方法和用法,按照您喜歡的冷凍草莓食譜挑選最合適的冷凍方法吧,讓草莓保存更長的時間,一年四季都能品嚐到草莓點心。

‧ 草莓護膚控血糖 這樣清洗不讓營養流失

‧ 夏天午餐不用蒸 來個「冷便當」:雙莓拼盤

‧ 【梁廚美食】扇貝蜜瓜草莓沙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