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或已破解燈塔水母永生之謎

【2022年09月04日訊】(記者李宛鴻編譯報導)目前人類所知,只有一種名為T. dohrnii的特殊燈塔水母能夠永生不死。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將其基因與其它水母進行比對,並從中發掘其長生不老的祕密。

幾千年來,長生不老一直是許多人生命的嚮往。從世界各地流傳的不老泉傳說,一直到抗老化藥物的研發,人們追尋著相同的目標,即打破人類生、老、病、死的必然。

然而無論如何努力,至今為止,人類只知道T. dohrnii(俗稱道恩燈塔水母)擁有永生的特質。現在,科學家可能終於找出了它可以如此長壽的原因。

逆轉老化過程

世界上至少有三種水母,具備返老還童的能力。然而只有道恩燈塔水母,能夠在有性生殖後,再度重回水螅型,也就是它的幼童時期,而且不限次數。這個「逆轉老化」的行為,不僅使它獲得了「永生水母」的稱號,也使科學家多年來對它的興趣有增無減。

為了明確找出水母永生的原因,科學家對道恩燈塔水母與其它水母的DNA進行了比對。他們希望可以從DNA中找尋兩者的差異,以及道恩燈塔水母能夠返老還童的原因。來自西班牙奧維耶多大學的研究人員將他們的研究成果,於8月29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幫助人類返老還童

根據比對,有超過1,000個基因,構成了道恩燈塔水母返老還童的特徵。科學家表示,在這1,000個基因中,有一個基因組,似乎能提供其它水母所缺乏的兩方面特質。

一方面,這個基因組能使兩組負責基因表達的多梳抑制性蛋白複合體失去效力。另一方面,還可活化水母的超多能分化性。這是幹細胞所具備的變成任何一個所需細胞的能力,也是致使水母長生的關鍵層面。

不過,導致道恩燈塔水母逆轉老化過程的多個基因更可能是以某種組合形式一齊運作。科學家有信心,能夠從中汲取靈感,幫助人類在某種程度上對抗老化。

我們或許無法直接利用道恩燈塔水母獲得永生,但它能幫助人類,減緩時間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 #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