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專家:遇歹徒首重保命 採證後報案

【2022年10月07日訊】(記者袁玫洛杉磯報導)洛杉磯僑界急難救助協會聯同南加州僑界各大社團,10月2日舉辦「警民面對面社區安全講座」,警官奧爾蒂絲(Mellissa Ortiz)、專家李明衡細解。

2022年10月2日,洛杉磯僑界急難救助協會聯同南加州僑界各大社團舉辦「警民面對面社區安全講座」。(袁玫/大紀元)
2022年10月2日,洛杉磯僑界急難救助協會聯同南加州僑界各大社團舉辦「警民面對面社區安全講座」。(袁玫/大紀元)

李明衡表示,突遇危險一定會驚慌、緊張不知如何是好,但首先要逃離現場、保住性命,才有機會報案與求救。比如遇到暴力搶劫,歹徒搶財物、停下暴力攻擊,當事人才有喘息的機會。

2022年10月2日,南加著名政治評論員李明衡。(袁玫/大紀元)

目擊者在安全原則下應協助受害人採證,可用手機錄影;或正確地介入暴力事件使之及時停止。

團夥作案多 避免提領大筆現金

李明衡提醒,華人財物或吸引人的奢侈品外露,會使歹徒起賊心,比如「現金提領搶劫」。他說,根據報案現在歹徒集體犯案的很多,人們提領大筆現鈔時,在銀行大廳已被盯上,歹徒會用手機通知門外同夥,受害人一出銀行、可能在停車場還沒上車就被搶,或者遭尾隨後被搶。因此建議民眾儘量減少大額現金提領,如必須提領則要約伴同行、將現金包藏好、在路上確保自己的安全。倘若不幸遇搶,應拋開鈔票引走歹徒,先保障人身安全。

南加州因臨墨西哥邊境,一些非法移民進入加州作案後立刻回墨,且不斷更換作案團夥,致使這類犯案很難破案。所以民眾平時就要收集資訊並思考,遇險時「如何臨危不亂、保全生命、減少財產損失」,如何發揮「見義勇為」精神,協助採證。

「仇恨犯罪」的補償金與法律協助

李明衡表示,州政府有1.6億美元的仇恨犯罪防範預算,華人受害時可爭取人身與財產的補償與法律上的幫助;但這需要「取證、收集證據」。

他說,政府的補償對受害人幫助很大,尤其人身受傷害而又沒有適當保險時。此外,如被定性為仇恨犯罪,政府與警察單位都會更重視。目前,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已有特定警力及公權力處理。

鼓勵華人投票 重塑司法權威

李明衡也是南加著名政治評論員。他表示,在11月8日選舉中,大家可用選票讓適任候選人上任來替自己發聲。他分析洛杉磯社會混亂與「輕判」、加州不斷釋放重刑犯有關──不到950美元的犯案甚至不能羈押,有心理疾病等的重刑犯假釋後犯案、甚至造成警察犧牲。因此,引發不適任檢察官的罷免案,但更需重塑加州法律的權威。

他強調,華人一定要去投票,每一票都是華人參政維護權益的第一步。

「一定要報案」

艾爾蒙地市警官奧爾蒂絲表示,搶案發生後受害者、目擊者一定要報案,可打「911」或當地警察局。如果當時因緊張不記得歹徒的外表特徵,之後想起也須和警察說明,越詳細越好。

2022年10月2日,艾爾蒙地市市長Jessica Ancona(右)和警官奧爾蒂絲(Mellissa Ortiz)。(袁玫/大紀元)

平時看到可疑人事,如陌生人在鄰里間遊蕩、住家附近的可疑車輛都要報警。如果路上迎面而來的人讓你害怕,最好的辦法是趕快過街,不要正面接觸以策安全。她還建議,平時學習防身術。

2022年10月2日,艾爾蒙地市市長Jessica Ancona致詞並頒獎給洛杉磯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會長劉煥君(左)、活動召集人謝傳佐。(袁玫/大紀元)
2022年10月2日,洛杉磯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會長劉煥君。(袁玫/大紀元)
2022年10月2日,主持人洛臺館董事長陳柏宇。(袁玫/大紀元)

洛杉磯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會長劉煥君、經文處組長葉立傑、國會眾議員趙美心、艾爾蒙地市市長Jessica Ancona等人分別致詞。◇

2022年10月2日,經文處組長葉立傑致詞。(袁玫/大紀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