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美芯片禁令 台積電南京廠獲1年豁免

【2022年10月13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據《日經亞洲》報導,消息人士表示,在美國推出嚴格的出口管制以阻止中共科技野心之後,台積電(TSMC)已獲得了為期一年的豁免,可繼續訂購美國的芯片製造設備,在南京工廠進行擴產。

《日經亞洲》指出(鏈結),台積電南京廠主要生產成熟的芯片,但也生產了一些16納米級別的芯片,這屬於美國最新管制的範圍。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政府向台積電保證,它能把這些設備運到南京廠,這意味著該公司擴產計劃將保持不變,進展順利。

據美國上週五對中國實施的出口管制,不僅美國的芯片工具製造商未獲許可前,不能支持中國的高端芯片生產,還禁止第三國的公司,如台積電等在某些情況下使用美國製造的設備的公司為中國客戶服務,除非得到美國的批准。

針對《日經亞洲》的報導,即將在下午召開法人說明會的台積電,並沒有發表任何評論。

《日經亞洲》指出,台積電南京廠於2018年落成,該公司希望在此擴大生產一些成熟芯片,即被稱為22/28納米製程的芯片。另外,還將生產部分被美國禁止的16納米芯片。

報導表示,自台積電被美國禁止為華為旗下的海思科技生產先進芯片後,台積電在中國的營收明顯減少。

2021年,中國占台積電收入的10%,低於2020年的17%。2022年4到6月的季度,其來自中國營收占總收入的13%。

週三,韓國芯片製造商SK海力士也表示,它已獲得美國政府為期一年的豁免,可在中國使用美國芯片設備,為該公司在中國的擴產鋪平了道路。

儘管獲得了維持在中國生產的豁免權,美國的禁令仍將衝擊台積電,因為這意味著它不能再幫助其中國客戶,生產將先進的圖形處理器(GPU)和應用於人工智慧的高階處理器。

這些限制也意味著台積電的主要美國客戶,包括Nvidia和AMD,不能再將高端GPU運送到中國市場。

市場分析師指出,美國的規定僅適用於用於人工智慧和超級電腦所應用的高階GPU,這方面估計2023年對台積電的營收貢獻將不到0.5%。不過,華盛頓未來若進一步收緊限制,將禁令適用於數據中心CPU和GPU的芯片,在最壞的情況下,可能影響台積電2023年5%的營收。

台積電上週表示,7到9月期間的收入為6131.4億新台幣(約19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7.8%。台積電表示,它估計2022年其收入按美元計算可以增長30%以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