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航天器撞擊 人類首次成功改變小行星軌道

【2022年10月14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週二(10月11日)宣布,其「雙小行星重定向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 ,DART)任務成功地改變了數百萬英里外一顆小行星的軌道。

這是人類第一次有目的地改變天體的運動,也是第一次全面展示小行星偏轉技術。在DART航天器撞擊小行星「迪莫弗斯」(Dimorphos)後,科學家們在兩週內進行的跟蹤分析中發現,動能撞擊使這顆小行星圍繞其母行星「迪迪莫斯」(Didymos)的軌道運行時間縮短了32分鐘。

在此之前,直徑約170米的迪莫弗斯繞著直徑達780米的迪迪莫斯的軌道運行周期為11小時55分鐘。

這一測量方法的不確定性幅度大約為正負兩分鐘。

天文學家用望遠鏡——包括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測量其周期時間的變化程度。根據NASA的衡量標準,DART任務取得成功的最低要求是使目標小行星迪莫弗斯的軌道周期改變73秒。

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則稱這是「行星防禦任務的分水嶺時刻」。他說:「我們所有人都有責任保護我們的星球,畢竟這是我們唯一的家園……這項任務表明,NASA正在努力為宇宙拋給我們的任何事情做準備。」

在DART與迪莫弗斯受控碰撞後,迪莫弗斯和迪迪莫斯都不會對地球構成任何危險。

NASA行星科學部主任洛里‧格萊茲(Lori Glaze)說,當前的觀測結果是了解DART航天器撞擊影響重要的一步。藉助新數據,天文學家更好地評估如何通過類似技術偏轉小行星軌道,從而保護地球免受其撞擊。

NASA說,現在的重點是轉向測量DART大約每小時1.4萬英里的碰撞過程中所產生的動量轉移效率,包括進一步分析撞擊「噴出物」。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在2022年10月8日釋出的這張圖像顯示,迪莫弗斯小行星(Dimorphos)於9月26日被NASA的DART航天器有意撞擊。科學家們正在繼續對其跟蹤研究,以便更好地了解這顆小行星。(NASA/ESA/STScI/Hubble)

DART航天器於去年發射。它是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縮寫為APL)建造、運行的,並由NASA的行星防禦協調辦公室(Planetary Defense Coordination Office)管理這項任務。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