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蘋果公司將停用長江存儲的芯片

【2022年10月17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多位消息人士表示,蘋果公司(Apple Inc.)已擱置了在產品中使用中國長江存儲芯片的計劃,這表明美國對中國科技業最新一輪出口管制,正在影響電子產品的供應鏈。

據《日經亞洲》報導(鏈結),多名消息人士透露,不斷增加的地緣政治壓力和美國國會議員的批評,使蘋果決定擱置使用長江存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YMTC)NAND閃存芯片的計劃。

消息人士稱,在禁令宣布之前,蘋果本已完成長江存儲128層3D NAND閃存芯片用於iPhone手機的認證過程。

《日經亞洲》表示,NAND閃存是手機、電腦、服務器等電子設備中的關鍵部件。長江存儲的128層芯片是目前中國芯片製造商最先進的產品,儘管仍比三星電子和美光等市場領導者落後一到兩代。

報導稱,供應鏈高管表示,蘋果本計劃最早在今年開始使用長江存儲芯片,因為它們比其主要競爭對手的芯片至少便宜20%。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這些產品已經過驗證,但在新iPhone開始大規模生產時,它們並沒有進入生產線。」

最初,長江存儲芯片計劃只用於中國市場銷售的iPhone,但一位消息人士稱,蘋果隨後考慮從長江存儲購買40%的NAND閃存芯片。

另一位消息人士說:「長江存儲是由(中共)政府補貼的,所以他們的價格真的可以超過競爭對手。」

蘋果與長江存儲並未回應《大紀元時報》記者的置評請求。

長江存儲成立於2016年。白宮在2021年6月的一份報告中寫道,美光和威騰電子正面臨長江存儲的低價壓力。(了解更多)

長江存儲的擴張和低價產品對美光和威騰電子構成「直接威脅」。該報告稱長江存儲接受了中共約240億美元的補貼。

公開資料顯示,長江存儲由紫光國芯與武漢新芯公司合併而成。出資方包括紫光集團和中共國資,註冊資本高達人民幣386億元。

此前,該公司已因涉嫌向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出售芯片,違反了美國出口管制,正受到美國商務部的調查。

10月7日,華盛頓將長江存儲列入了「未經核實名單」(unverified list),這意味著美國無法充分排除該公司產品被用於軍事目的,或其它違反美國國家安全目的的風險。

美國公司被禁止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與「未經核實名單」上的公司分享任何設計、技術、文件或規格。

一位美國商務部官員告訴《日經亞洲》,被列入該名單的公司若不能在一定時間內(通常是60天左右)提供必要的信息,就「有可能」被列入實體名單,這是美國官方的出口管制黑名單。

「蘋果可能繼續想在中國本地市場使用長江存儲。但按照目前的規定,長江存儲幾年內都不太可能提供蘋果想要的NAND芯片。」聖地亞哥布蘭德斯投資(Brandes Investment Partners)的投資總監布倫特·弗雷德伯格(Brent Fredberg說)。

自2020年以來,長江存儲一直在加緊努力,減少對美國芯片製造設備和部件的依賴。然而,取代美國供應商並不容易,長江存儲的生產仍嚴重依賴美國設備的支持。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