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研發的新款海上風力渦輪機破世界紀錄

【2022年10月19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西班牙—德國風能巨頭西門子歌美颯(Gamesa)研發的一款海上風力渦輪發電機,在24小時內最大輸出功率達到了359兆瓦時,創下了一項新的世界紀錄。

西門子歌美颯表示,這款型號為SG 14-222 DD的海上風力渦輪原型機標定容量為14兆瓦,通過採用功率提升技術,容量最高可達15兆瓦,其單日的發電量可供一輛類似特斯拉Model 3的中型電動汽車行駛180萬公里,相當於繞著地球跑45圈。

該款發電機配備的一體鑄造可回收葉片長108米,轉子直徑提升到了222米,其風輪掃掠面積為3.9萬平方米。每年產生的電能也比前代產品提高了25%,可供大約1.8萬戶家庭使用。

SG 14-222 DD原型機發布於2020年5月,並於2021年12月在丹麥Østerild國家風能測試中心投運,經過10個月的電網輸送測試後,於今年10月10日創下了這項新的世界紀錄。該項紀錄的前保持者是在荷蘭鹿特丹港測試的GEHaliade-X樣機,其單日最大輸出功率為312兆瓦時。

西門子歌美颯在一份聲明中說:「隨著技術的疊代和發展,與齒輪渦輪機相比,我們新一代海上直驅渦輪機使用的運動機件更少,既保證了可靠性還提高了性能。得益於完整的產業鏈和大規模標準化作業,我們可以縮短SG 14-222 DD的上市時間,預計在2024年實現大批量生產。

今年6月,蘇格蘭已經在歌美颯下了60台SG 14-222 DD的訂單,將用於蘇格蘭的Moray West海上風力發電場,其裝機容量為882兆瓦。

歌美颯是屬於西門子的一家可再生能源公司,主要研究風力發電機系統設計與製造,是全球第二大風力發電機製造商。其前身紅利能源公司參與製造了全球第一座海上風力發電廠。

事實上,和陸上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相比,海上風力發電項目所受到的關注度並不高。但近年來,發展海上風電已經成為世界各國應對能源危機的重要措施。由於多位於大陸架,海上風電通常比陸上風電有更高的風速,所以能提供更多的電力。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