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強光 伽馬射線爆發被望遠鏡探測到

【2022年10月19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易凡編譯報導)天文學家探測到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閃光,巨大的高能輻射耀斑。它發生在距離地球24億光年處,很可能是由黑洞的形成引發的。

據美國太空探索網站Space.com報導,這次伽馬射線爆發於10月9日首次被望遠鏡探測到,目前吸引了全世界天文望遠鏡的關注。

伽馬射線爆發是已知存在於宇宙中最高能的電磁爆炸類型,它是1960年代美國軍用衛星意外發現的,可能是巨星在其生命的盡頭發生爆炸後坍縮成黑洞時,或者在被稱為中子星的超高密度恆星殘餘物發生碰撞時產生的。在幾秒鐘之內,這些爆炸釋放出的能量與太陽在其100億年的生命周期中釋放的能量一樣多。

10月9日探測到的閃光是有史以來最強的一次,釋放出18萬億(12個零)電子伏特的能量。科學家們仍在分析測量結果,如果得到證實,這次伽馬射線爆發將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被發現攜帶超過10萬億電子伏特能量的伽馬射線爆發。

起初,閃光的強度讓天文學家感到困惑。他們最初認為能量來自X射線,但隨後對該信號的分析證實,它確實是來自大約24億光年外的一個來源的伽馬射線爆發。

報導說,這次伽馬射線爆發並不影響地球的安全,如果是距離很近的伽馬射線爆發將會對我們的星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在距地球數千光年的範圍內,如此高能的閃光將剝離地球的臭氧保護層,並可能導致大規模滅絕。

這次伽馬射線爆發被命名為GRB221009A,它看起來比平均伽馬射線爆發更接近地球20倍,但它仍然足夠遠,引起的興奮多過擔憂。

伽馬射線爆發有兩種。短暫的伽馬射線爆發相對少見,持續時間不超過兩秒。這些爆發約占所有此類事件的30%,它們被認為是由中子星的碰撞引起的。另一種類型的長伽馬射線爆發可以持續幾分鐘,它們很可能是由極超新星(hypernovas,也叫駭新星)產生的。

極超新星是超新星(Supernova)的一種,其爆炸時比超新星還要亮100倍,其超大質量恆星在耗盡核心的氫燃料後死亡。超新星是某些恆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時經歷的一種劇烈爆炸。這種爆炸都極其明亮,過程中所突發的電磁輻射經常能夠照亮其所在的整個星系。

GRB221009A似乎是一個長時間的伽馬射線爆發。天體物理學家奧康納(Brendan O’Connor)告訴法新社,10月9日發生的持續數百秒的伽馬射線爆發被認為是由比太陽大30倍以上的正在死去的大質量恆星所引起的。這顆恆星爆炸成為超新星,再坍縮成黑洞,並以99.99%的光速噴射出能量流。

全世界(以及在地球軌道上)的望遠鏡現在都指向了閃光出現的滿是塵埃的星系。他們將嘗試以儘可能多的波長觀察爆炸所產生的光,以便全面地了解其起源。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