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史上最強「伽瑪暴」 震驚全球天文學家

【2022年10月24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全球多個天文觀測站都在10月9日這天觀測到了一束伽瑪暴,這可能是人類天文紀錄史上最強大的宇宙爆炸,它還導致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數顆在軌探測器「暫時失明」,相關發現引發學界轟動。

伽瑪暴(Gamma Ray Burst,簡稱GRB,又稱伽瑪射線暴)是宇宙中已知最強大的能量爆發類型,也是現代天文學中最神祕的現象之一,被認為是由聯星(Binarystar)等恆星級天體碰撞所引發,或是意味著一個黑洞剛從超新星爆炸中誕生,其持續時間介於千分之幾秒至幾小時之間。

NASA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本次的伽瑪暴由NASA的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和尼爾‧格雷爾斯雨燕天文台首次觀測到,並被命名為「GRB 221009A」,此後還發現多次餘波。

天文學家認為,「GRB 221009A」事件發生在人馬座方向、距離地球約24億光年的地方,推測很可能是一顆質量為太陽許多倍的巨型恆星在超新星爆炸中坍縮並形成黑洞,由此產生了這個歷時十多個小時且非常耀眼的脈衝,估計其亮度是其它伽瑪暴的10倍,也是迄今為止探測到的最強大宇宙爆炸,甚至由於太亮而多次觸發NASA的伽瑪射線偵測衛星,而一般伽瑪射線只會觸發一次。

爆炸發生後,幾乎全世界的天文學家都把他們的望遠鏡轉向了這場宇宙中罕見又壯觀的「表演」,從各種有利位置觀察它的發展。

「這次爆發比典型的伽瑪暴更接近地球,這很令人興奮,因為它讓我們能夠探測到許多原本太微弱而無法看到的細節」,意大利巴里理工大學的博士生羅伯塔‧皮萊拉(Roberta Pillera)在新聞稿中說,「它也是有記錄以來觀察到的最強大、最明亮的爆發之一,令人倍感興奮。」

而馬里蘭大學博士生、天文學家奧康納(Brendan O’Connor)則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的爆發是如此明亮且接近地球,我們認為這是一個百年一遇的機會,有助於天文學家了解一些最基本的問題,例如黑洞的形成,以及暗物質的存在。」

目前,天文學家已經看到此次超新星爆炸的最初跡象,預計未來幾週將「全面展開」。然而由於爆炸源在天空的位置很快進入太陽後方,可能得等到明年2月「GRB 221009A」從太陽另一側出現時,才能再度詳細觀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