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V病毒提前爆發 嬰幼兒家長需注意防護

【2022年10月29日訊】(記者馬尚恩、何玉波洛杉磯報導)呼吸道合胞體病毒(RSV),是一種可導致嬰兒呼吸困難的病毒,該病毒在近日開始爆發,令加州的一些大型兒童醫院進入緊張狀態。專家認為,這種病毒通常冬季爆發,現在10月提前爆發顯得非比尋常,有嬰幼兒的家長應做好防護。

除了RSV之外,其它呼吸道疾病,包括流感和中共病毒感染人數也在增加。CDC官員們尚不清楚今年為何比往年提前有更多RSV病例。

洛杉磯兒童醫院首席醫療官傑姆斯·斯戴恩(James Stei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RSV以及其它呼吸道疾病讓他們的急診室難以應付,他們一直試圖盡力接受從其它地方轉診過來的呼吸道患者,但因為受急診室容量限制,難以繼續接收患者。

不僅在洛杉磯,在聖地亞哥也是如此。據CBS8報導,在聖地亞哥拉迪兒童醫院(Rady Children’s Hospital San Diego),過去2週有近400名兒童RSV檢測呈陽性。再加上其它病毒患者,導致患者在急診室要等待很長時間。

在北加州奧克蘭醫院的急診科也是人滿為患。加州大學舊金山貝尼奧夫分校的兒科住院醫師克裡斯托弗·薇拉瑟斯(Christopher Vlasses)對灣區的媒體Lookout表示,RSV和呼吸道疾病的爆發,已導致醫院容量不足,病人們需在急診室等待床位。

而在南加州的橙縣,兒童醫院的RVS病例在過去三週也已增加了2倍。

嬰幼兒感染病毒後的表現

RSV病毒的症狀,包括流鼻涕、咳嗽、發燒或喉嚨痛,大多數兒童在2歲左右時會接觸一次RSV病毒,對大多數孩子來說,這種病毒非常溫和,與通過空氣傳播的中共病毒不同,大多是通過表面接觸傳播,勤洗手及避免接觸有感冒症狀的患者,對防治這種病毒非常有效。

雪鬆西奈醫院在其官方網站介紹,感染RSV病毒後,嬰兒看起來可能昏昏欲睡,食慾不佳,這可能是他們感到難受的第一個階段。他們可能會覺得呼吸困難。可能發燒,也可能不發燒。父母們需要注意這些早期的跡象:食慾不振和呼吸困難。

洛杉磯雪鬆西奈醫院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小兒傳染病專家普瑞雅·薩尼( Priya Soni)醫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醫療保健專家比較擔心,當進入冬季時,RSV、流感和中共病毒的三者結合,這三種病毒以及其它病毒的重疊,絕對是以後幾個月的大問題。

該醫院的另一名醫生伊拉·沃多諾(Ira Wardono)在洛杉磯時報的報導中稱,他們已經看到患者對多種病毒的測試呈現陽性,他們擔心因此導致的患者過多可能會造成急診室以及住院部的床位不足。他認為,父母們能夠做的一件事是,確保孩子打了流感疫苗以及Covid-19增強疫苗。

及早註射抗體預防

據統計,全美每年大約有200萬名5歲以下的兒童感染RSV病毒,6萬名幼兒因此住院,造成100~500例死亡;65歲以上的年長者每年有17.7萬人因此住院,死亡病例約1.4萬人。

RSV病毒通常在11月份~次年3月份傳播。高風險人群包括12個月以下尤其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早產兒、有先天性心臟病或慢性肺病、免疫系統弱的嬰兒。風險最高的是3個月以下的嬰兒。

醫生們推薦針對高危環境下的兒童,可註射一針被稱為帕利維珠單抗的單克隆抗體,包括早產、患有慢性肺部疾病或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兒,都可使用這種抗體。進入流感季節,抗體治療將是一個預防性的系列疫苗,父母們要與孩子的醫療機構溝通,看是否屬於適合的類別。

醫生建議:如果發現嬰兒因為咳嗽無法進食或無法喝水,並伴有呼吸困難,應立即聯繫醫院以免耽誤治療。◇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