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國出口管制重挫中共科技野心

【2022年10月29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專家認為,美國出口管制有效了削弱中國進口、製造和出口半導體的能力,這可能使中共的科技野心倒退十年以上。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鏈結)指出,與川普時期的措施相比,拜登政府的科技管制更具殺傷力,將進一步打擊中共發展尖端技術的能力。

拜登本月宣布的新出口管制措施,不僅禁止向中國出售芯片,還禁止出售製造芯片所需的先進設備,以及禁止任何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向中企提供相關知識。

週四,美國商務部還表示,預計將在短期內與全球盟友達成協議,限制向中國出口芯片生產設備等。(了解更多)製造設備

儘管芯片只有指甲片的大小,但卻是智能手機、生技製藥、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機、自動駕駛汽車,以及先進武器的基礎,對所有行業來說,幾乎都是不可或缺的。

2022年9月16日,在台灣新竹的台灣半導體研究所展出的芯片特寫。 (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人們把它說成是『新石油』或其它東西。」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的董事總經理兼資深合夥人瓦拉達揚(Raj Varadarajan)說。

瓦拉達揚的研究集中在半導體業,他說:「它無所不在,它瀰漫在一切事物之中,這就是它成為這樣一個熱點的原因之一。」

中共已制定了野心勃勃的科技戰略,如2025年實現高科技製造業的自給自足,2030年在AI領域獲得全球領先地位,以及在2035年實現全球行業標準的主導地位。半導體業正是這一戰略的基石。

雖然中共在低端產品上能保有優勢,但在尖端研究、設計和先進技術方面仍落後。在美國出口管制之下,這些目標現在可能將被推遲了幾年。

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高級分析師喬丹‧施奈德(Jordan Schneider)說:「中企想在沒有美國技術的情況下突破這些限制,將面臨巨大的困難,僅僅為了達到2022年的水平,可能需要10年或更長的時間。」

「而且,即使付出這些努力,也不確定他們是否會成功。」施奈德說。

施奈德表示,要重建一個不涉及美國技術的半導體供應鏈,這需要投入數千億美元、大量工程人才以及巨大的精力。

《外交政策》指出,中國的脆弱性源自一個重要原因,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細緻分工。

該報導說:「芯片通常在一個國家設計;在另一個國家使用來自第三個國家的機器製造;在第四個國家測試;最後在第五個國家組裝並放入電子設備中,有時中間還有一些國家和步驟。」

施奈德說:「這個供應鏈是如此全球化,但也是如此專業化,其中任何一個步驟,世界上都只有少數公司可做到,如果這些步驟中任何一個被鎖定了,那麼你就不能製造芯片。」

這種形態的分工,被稱為「地域專業化」(Geographic Specialization)。據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在一份報告(PDF)中估計,「在整個供應鏈中,有超過50個點擁有超過65%的全球市場份額」,而世界上最先進的芯片中,92%製造能力集中在台灣,其餘8%在韓國。

美國也試圖增加半導體的本土生產,今年通過了總價高達2,800億美元的《芯片和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該法案提供了520億美元的激勵措施,獎助在美國本土設立芯片工廠的公司。受該法案影響,IBM(了解更多)和美光(了解更多)都在本月宣布鉅額投資,增加美國本土的生產設施。

美中技術能力之間的巨大差距,意味著中共沒有多少反制手段。雖然中國占了低端芯片的很大一部分,但它並非不可或缺,生產也可能轉移到其它地方,而不會受到太大的干擾。

「中國已被逼到了角落。」《外交政策》表示,北京若切斷自己與全球供應鏈,可能打擊自身的就業和出口,這兩種情況都是它無法承受的。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