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考量 德國阻中企投資兩家芯片製造商

【2022年11月10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德國政府週三(11月9日)阻止了中國企業對兩家德國半導體生產商的投資,這些交易引起了國家安全與技術外流的擔憂。

據路透社報導(鏈結),德國政府表示,它已否決了瑞典Silex公司對德國Elmos公司芯片工廠的收購案。Silex是中國賽微電子集團的全資子公司。

德國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柏林還阻止了中國對ERS電子的投資。ERS電子公司位於巴伐利亞州,該公司發言人說,ERS沒有計劃出售,但它一直在尋求從一家中國私募股權公司獲得投資。

在做出這些決定之際,柏林和北京的關係正變得更加敏感。上週,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在大量批評聲浪中訪華。他會見了習近平,一方面試圖推動雙邊貿易,但同時也希望減少德國對中國的依賴。

賽微電子表示,它對這一決定「深感遺憾」,正研究細節以決定下一步行動。

「公司將繼續看好並重視汽車芯片行業及相關業務」,這家在深圳上市的芯片開發商和晶圓製造商在提交給深圳交易所的文件中說。

德國一直在審查對華政策,特別是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暴露了德國對俄羅斯天然氣的嚴重依賴。

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在一份聲明中說:「當涉及重要基礎設施,或技術可能流向非歐盟國家買家時,我們必須密切關注公司的收購。」

「特別是在半導體領域,保護德國和歐洲的技術與經濟主權,對我們很重要。當然,現在和將來德國都是一個開放的投資地點,但我們也不幼稚。」

路透社無法聯繫到Elmos請求置評。中共外交部的一位發言人說,北京希望為中國的投資提供一個公平和開放的環境。

哈貝克在公布這項決定後對記者說,北京正在制定一種「深思熟慮的戰略方法,以影響知識創新和生產控制,特別是在半導體和微芯片製造領域」。

朔爾茨早先不顧執政聯盟內部的反對,允許中國收購德國最大港口的股權。這一決定引發了德國外交部的憤怒回應,外交部警告說,這項投資不成比例地擴大了中國的戰略影響力。

去年聖誕節前夕,成立於1984年的Elmos公司宣布,它將放棄在多特蒙德總部的生產線。Silex公司會以8,500萬歐元的價格接管該工廠和股份。通過這次出售,Elmos希望放棄芯片生產,轉而從製造商那裡購買芯片並進一步加工。(了解更多)

Elmos公司90%的芯片都是為汽車工業生產的,儘管使用的芯片技術並非最先進,但德國安全部門認為,芯片市場不僅涉及技術知識外流,還涉及到生產能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