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使用地球磁場驗證聖經中古代戰爭

【2022年11月10日訊】(記者李宛鴻編譯報導)聖經中,記載著埃及與以色列之間一場古老的戰役。近日,科學家運用一種新穎的考古學方法,藉由重建數千年前的地球磁場,證實了這場歷史性的軍事戰役的真實性。

此研究10月24日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研究同時也驗證了《舊約聖經》裡,其它關於亞蘭、亞述、巴比倫尼亞,與以色列王國及猶大王國之間戰爭的記錄。

來自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研究員約夫.瓦克寧(Yoav Vaknin),是本篇根據其博士論文進行之跨領域研究的主要作者。他指出,這幾次調查的目標,是為了解釋《希伯來聖經》中所描述的事件,而這也一直是學界討論熱烈的議題。

瓦克寧告訴《新聞週刊》:「這項議題的爭論,與《聖經》原文之史實性的討論有關。」

新方法利用地磁及陶器內鐵磁性物質

他表示,過去這項議題的爭論多集中於陶器的調查,以及近來的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然而在大約西元前800至400年之間的放射性碳相當有限,無法進行高解析度的定年。

「我們想採用另一種判定年代的工具,以解決這項爭論。」他說。「這對研究發生於西元前800年之後的事件來說非常重要。在初期階段,這只是相對於放射性碳的一個輔助性工具。總之,結合兩種工具來看能獲得更加精確的定年。」

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重建了遭大火毀壞的以色列古城遺跡中的古地磁場。這些資料使他們能夠將考古背景,與《聖經》所記載的軍事戰役相互連結。

「我們主要取樣的對象,是在古城著火時,遭到大火燃燒的日曬泥磚。」瓦克寧說。

當國際研究團隊對留在原地的磚塊進行採樣時,他們就能依此重建古地磁場的方向和強度。

「我們重建那些未知年代的地磁場,主要是依據那些已知損毀時間的遺址。而它們遭損毀的時間,則是綜合考古資料和包括《聖經》在內的歷史文獻等而得知的。」瓦克寧說。「接著,我們運用從這些歷史年代已經確定的錨定時間點得到的磁場結果,來對其它定年有爭議的地點進行年代測定。」

但要如何藉由取樣考古材料,來重建古代地磁場呢?其關鍵就在於一些諸如陶器的考古材料內含有鐵磁性礦物質,比如一種稱為鐵磁礦的物質(magnetite,富含四氧化三铁)。

「在原子水平上,我們可以想像這些礦物的磁力訊號是微型的羅盤指針。」瓦克寧說。「只要指針能夠自由活動,它就會傾向於與其周圍的磁場方向對齊。同樣的,鐵磁性礦物的磁力訊號有時也會改變方向,但與羅盤指針不同的是,這個(改變方向的)能力取決於溫度。」

因此,當這些考古材料經過加熱或燃燒時,它們就能留下歷史上大火時的地磁場記錄。

超過一定溫度,「鐵磁性礦物質的磁性就會改變方向,所以它會趨向與地磁場對齊。」瓦克寧說。

「當考古材料被加熱至高溫時,不同礦物的磁力訊號會對齊地磁場的方向。而當這些礦物冷卻後,它們的磁力訊號就被『鎖定』了。通過測量樣本中所留下的訊號記錄,就能重建古地磁場的方向及強度。」

為了重建大火時的地磁場方向,研究人員必須採樣的是考古材料冷卻後的磁力訊號方向。

檢視不同地點之間磁場強度和方向的相同或相異程度,就能證實或推翻它們是在同一場戰爭中被燒毀的假設。

「在多數情況中,我們的調查結果顯示,可能被毀於特定軍事戰役的地點,都具有非常相似的磁場測量結果。」瓦克寧說。「這證實了它們是在同一個時期遭到破壞的假設。」

證實聖經舊約所述戰爭

此研究的重要發現之一,與大約3000年前由法老舍順克(Pharaoh Shoshenq)所帶領的古埃及軍事戰役有關。

「我們從《舊約聖經》和埃及卡納克神廟牆上的文字記錄,得知了這場戰事由埃及法老舍順克所領導。」瓦克寧說,「然而到目前為止,沒有出現任何破壞層(destruction layer),能有把握地歸因於這場戰役。許多學者認為舍順克沒有破壞任何地點,有些人甚至主張這場戰爭從未發生過。」

破壞層就如同考古地點的時空膠囊,能展示出破壞性事件的證據,諸如火災、大屠殺,或是自然災害。然而沒有破壞層的直接證據,就很難對這類歷史事件做時間定位。

新研究針對以色列城市貝特謝安(Beth-Shean),發現它遭到破壞的時間,比人們普遍認為的時間要早許多。

瓦克寧說:「我們認為貝特謝安及其附近城市雷霍沃特(Rehov)——兩者擁有相同的磁力訊號,因此可能是在埃及法老舍順克領導的戰爭中同時被摧毀的。」

「舍順克的戰事記載於《希伯來聖經》和埃及卡納克神廟牆上的文字,當中提及貝特謝安和雷霍沃特為其征服之地。如果它們確實是在這場戰爭中遭損毀,這就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發現,因為至今都沒能找到一個破壞層可以確定無疑地將其歸因於這場戰爭。」◇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