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考量 英國阻中資收購紐波特晶圓廠

【2022年11月17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英國政府在進行國家安全評估後,週三(11月16日)命令中資科技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出售英國紐波特晶圓廠(Newport Wafer Fab,NWF)至少86%股份。

安世半導體是中國半導體巨頭「聞泰科技」(Wingtech)旗下的荷蘭子公司。2019年,安世成為NWF的第二大股東,擁有14%股權。兩年後,安世決定收購這家芯片製造商。當時,這家位於威爾士的公司正債務纏身,並且瀕臨破產。這項收購引起了人們對技術外流到中國的擔憂。

2021年7月,安世半導體收購了NWF的所有股權,更名為Nexperia Newport Limited(NNL)。隨後,英國政府依據《國家安全與投資法》(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Act)進行了長期審查。

這項2021年通過的法律,允許英國當局審核並阻止敏感領域的收購和投資,並可追溯適用於2020年11月以來完成的交易。

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BEIS)週三晚間發布一道命令(PDF),認為安世半導體對NWF的控制,可能構成國家安全風險,使該工廠的化合物半導體生產技術洩漏到中國,削弱英國自身的能力。

「我們歡迎支持增長和就業的外國貿易和投資。但是,如果我們發現對國家安全的風險,我們將果斷採取行動。」英國商務大臣格蘭特‧沙普斯(Grant Shapps)在Twitter上說。

紐波特晶圓廠是英國最大的硅晶圓製造商,這種微小的部件,將被出口到亞洲,並用以製造芯片或半導體。

BEIS的命令還表示,該基地的位置,正處於南威爾士地區的高科技中心,中國對該地擁有訪問權後,將使該地區無法參與涉及國家安全的項目。

BEIS表示,商務大臣認為,這項命令對「減輕國家安全風險是必要的和合適的」。

安世半導體表示,它不接受英國政府提出的國安理由,並提到之前的兩次安全審查,都沒有發現任何國家安全問題,並計劃對該決定提出上訴。

安世半導體英國公司總經理托尼‧維斯魯伊(Toni Versluijs)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真的很震驚。」

他補充說:「這個決定是錯誤的,我們將提出上訴,推翻這一撤資令,以保護紐波特的500多個工作崗位。」

不過,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艾麗西亞‧凱恩斯(Alicia Kearns)對這一命令表示歡迎。這位保守黨議員認為,英國必須確保其戰略資產不會「因為短期利益而落入專制國家手中」。

她說:「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鬆一口氣,我們沒有把關鍵的安全基礎設施交給一家與中國有明確聯繫的公司。」

「這一決定應標誌著我們開始執行加強英國國家安全的政策,保護我們領先的科技公司和研究不落入我們的競爭對手手中。」凱恩斯說。

安世半導體一直否認受到中國的控制。然而,其管理團隊的13名成員中,有兩名是中國人,包括其首席執行官。其餘人士則持有美國、加拿大或歐洲護照。

路透社、《政客》雜誌對本報導有所貢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