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創下十年來最弱增長 員工擔心裁員將至

【2022年11月24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在科技公司紛紛裁員之際,YouTube收入下滑,谷歌創下自2013年以來最弱增長期。這家科技巨頭是否面臨人員縮編問題,正在日益引發內部員工的焦慮。

根據CNBC查看的文件和內部員工的說法,雖然谷歌迄今為止避免了大範圍裁員,但由此引發的內部焦慮日漸明顯,特別是那些受到正在下滑的廣告市場影響的公司。

今年7月,谷歌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發起「簡單衝刺」(Simplicity Sprint)計劃,以在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下提高效率。廣告收入下降之際,Meta(臉書)本月告訴員工,將裁減13%的人力,即超過11,000名員工,因為該公司認為廣告收入會下降。

Snap 8月宣布裁員20%,而推特(Twitter)在新老闆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領導下剛剛裁掉大約一半員工。另一硅谷公司惠普週二(11月22日)表示,計劃在未來三年內裁減4,000至6,000名員工。

谷歌的業務沒有像許多同行那樣受到嚴重打擊,但潛在的經濟衰退之憂、通脹飆升和利率攀升所帶來的影響日漸明顯。上個月,該公司表示,YouTube的廣告收入較一年前有所下滑,谷歌創下自2013年以來最弱增長期。該公司當時表示,將在第四季度大幅減少人員增長。

另外,加密貨幣市場動盪使谷歌最新業績受到影響。隨著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倒閉,加密貨幣市場進一步下跌。

9月份,谷歌高管們說,將進行小規模削減,而且他們不排除裁員的可能性。

在最近一次全體員工會議上,一些關於裁員可能性的問題在谷歌內部的提問系統Dory上被熱評。還有人質疑高管們是否對員工人數管理不當。

「看來我們同比增加了3.6萬個全職角色,員工人數增加了約24%。」一個評分最高的問題寫道,「許多團隊感覺他們正在失去人手,而不是在增加人手。這些人員去了哪裡?事後看來,考慮到對生產力的擔憂,我們是否應該如此迅速地招聘人員?」

在公司最新的財報電話會議上,首席財務官露絲‧波拉特(Ruth Porat)說可能要削減人手,員工們想要了解詳細情況。

一個問題是「我們能否更清楚地了解我們是如何處理2023年員工人數的問題的?我們是否知道我們需要為艱難的逆風做多長時間的計劃?」

其他人則問道,「我們在財報電話會議中看到利潤減少」,員工是否「應該預期這對我們的團隊、方向和/或報酬有任何直接後果」,並想知道,「我們如何實現(提高)20%的生產力?再次集中精力就夠了,還是我們要裁員?」

按照CNBC的說法,谷歌裁員已經指日可待。該公司取消了下一代Pixelbook筆記本電腦,削減了對其Area 120內部孵化器的資助,並表示將關閉其數字遊戲服務Stadia。

谷歌高管強調需要加強「專注」,降低項目成本,使公司效率提高20%。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