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美就對華芯片政策會談 荷蘭:國家安全至上

【2022年11月25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荷蘭貿易大臣利耶‧施賴內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週五(11月25日)表示,荷蘭正在與美國政府就對華出口半導體設備新一輪限制進行會談,「國家安全利益最為重要。」

在美國施壓下,荷蘭政府自2018年以來不允許該國最大公司、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 Holdings NV)向中國提供其最先進的光刻機設備。這些設備據信具有潛在的「雙重用途」,或被買家用於軍事用途。

ASML是全球唯一一家生產極紫外光刻機(EUV)的公司。任何一家想要生產7納米以下製程先進芯片的公司都離不開這種設備。

ASML的極紫外光刻設備包含了約10萬個零件,由遍布全球的5,000多家供應商提供,其中也包括美國的供應商。

隨著美中緊張關係升級,美國在10月宣布對芯片設備新一輪出口限制,旨在切斷中共獲得高端先進製程芯片及相關製造設備的渠道;打擊中共企業生產先進芯片的能力及開發和維護超級計算機的能力。新一輪限制超出目前國際上對「雙重用途」設備的定義。

「我無法實際評論什麼是荷蘭可以接受的。很顯然,我們正在權衡我們自己的利益。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是最重要的。」施賴內馬赫週五在布魯塞爾告訴記者,「我們正在與美國進行會談。」

路透社報導說,雖然ASML的機器是在歐洲製造的,而且美國零件很少。但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11月3日表示,她希望包括荷蘭在內的盟國能夠遵循美國的政策。

「當涉及到中國(中共)時,當涉及到安全時,我們確實與他們(美國政府)有同樣的擔憂。」施賴內馬赫說。

「我們的公司已經受到(以前的)出口限制傷害,但我相信出於正當原因,正如我之前所說的,因為國家安全利益。」

2021年,ASML對華銷售額超過20億歐元(20.8億美元),約占其總額的16%。11月11日,首席執行官彼得‧溫寧克(Peter Wennink)淡化潛在的全面出口禁令所帶來的影響,稱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不會影響ASML到2030年的增長。

近兩年來,ASML一直未向中國出貨其極紫外光刻機。而華盛頓也在進一步推動該公司停止向中國出售其生產成熟製程芯片的設備——深紫外光刻機(DUV)。

在巴厘島舉行的G20(20國集團)會議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呼籲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抵制「經濟和貿易問題政治化」。

本月,當被問及這個問題時,施賴內馬赫表示,該國「不會一對一照搬美國對華出口限制」。

「我們自行做出評估。」她在接受荷蘭報紙NRC採訪時說。

週一,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敦促西方「小心不要對中國(中共)形成新的依賴」。

「我們不能給專制政權利用我們的弱點並破壞我們任何的機會。」他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北約議會大會上發表講話說。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