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玫瑰遊行 台北第一女中樂儀旗隊將展風采

【2022年12月29日訊】(記者徐綉惠亞美國加州亞凱迪亞報導)整齊劃一的拋槍動作、輕快歡愉的經典曲目,12月28日(週三),中華民國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簡稱北一女)樂儀旗隊的120多位同學,於亞凱迪亞高中(Arcadia High School)足球場舉行預演。她們將於2023年1月2日代表台灣參加「2023年美國帕薩迪納市玫瑰花車遊行」,在數十萬觀眾面前展現台灣的力與美,而玫瑰花車遊行也將透過電視、網絡轉播讓全球數千萬人欣賞。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黃敏境非常高興北一女樂儀旗隊再次造訪南加州,這是她們第三度參與玫瑰花車遊行。睽違18年後,北一女樂儀旗隊再次站上世界舞台,備受各界矚目。

南加州各社團領袖支持北一女樂儀旗隊參加2023年「玫瑰花車遊行」。(徐綉惠/大紀元)
北一女儀隊整齊劃一的隊型讓人印象深刻。(徐綉惠/大紀元)
北一女旗隊今年採用「留聲機」的元素。(徐綉惠/大紀元)

黃敏境感謝僑界各方的幫助,因為這次北一女樂儀旗隊成行,經歷了疫情阻撓與籌措經費等問題,但最後在各方協助下難題迎刃而解,也同時展現了南加僑界的力量。他說:「僑力就是國力,這些高中學生彰顯了台灣的軟實力與美的力量。」黃敏境也期許參與演出的學生們留下美好回憶,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站在世界的舞台,讓世界看到台灣,也讓台灣年輕人看到世界」。

北一女樂儀旗隊歷史悠久

北一女樂儀旗隊歷史悠久,其樂隊成立於1959年、儀隊成立於1963年,旗隊成立於1998年。校長陳智源表示,參與樂儀旗隊的學生們在學業與技藝方面都有高標準的表現,儘管從台灣赴洛杉磯需長途飛行,且有時差、溫差等問題需克服,但學生們都非常興奮,絲毫不受這些外在環境所影響。

北一女校長陳智源(右)致贈經文處處長黃敏境錦旗。(徐綉惠/大紀元)

此次出行,北一女樂儀旗隊獲總統蔡英文授旗,收到全台民眾的祝福。陳智源表示雖因疫情,參與玫瑰花車遊行被迫推遲,但學生們沒有放棄機會,每屆學生都很努力地練習,樂儀旗隊有今日的成績是多屆學生努力的積累;北一女精神代代相傳,大家不會被疫情擊倒,也不會因挫折而氣餒。

北一女樂儀旗隊參與過多次國際管樂節與世界樂旗大賽,曾遠赴加拿大、奧地利等國表演,屢獲讚譽。2007年參與第58屆愛丁堡軍樂節表演時是全場唯一來自亞洲的隊伍。

樂、儀、旗訓練各有挑戰

儀隊代表同學蕭維禛認為,訓練最困難的部分是「整齊劃一」,團隊中的每個人都需要相互配合,只要其中一人動作不標準就會很明顯,需要反覆練習、長時間磨合。她因為升上高三後要衝刺學業,將不能參加儀隊訓練,因此她很珍惜這次機會,也很感謝已經上大學的學姊們。她說:「本來參與玫瑰花車遊行表演的應該是那一屆的學姊們,但她們很大方,依舊很開心地來送行,且送上祝福。」

北一女儀隊代表同學蕭維禛、北一女旗隊代表同學路紹彤、北一女樂隊代表同學鍾欣倫(由左至右)分享參與玫瑰花車遊行前的心情與訓練甘苦。(徐綉惠/大紀元)

樂隊代表同學鍾欣倫演奏的是豎笛,她說:「最大的挑戰是要邊走邊把音樂、隊形都呈現出來。」北一女樂隊以活潑多變的隊形及澎湃的樂聲享譽中外。除了整合練習,互相配合的默契非常重要,鍾欣倫希望玫瑰花車遊行時隊形變換更流暢。

旗隊代表同學路紹彤表示,今年表演有四面旗,每一面旗上都有「留聲機」的元素。由於此次選曲偏懷舊風格,都是美國著名經典老歌,所以用留聲機做代表。

身穿綠色衣服的儀隊將走在隊伍最前面,她們胸前上繡有金龍,右手臂上有中華民國國旗;樂隊則身穿橘色衣服,胸前繡有鳳凰,右手臂上亦有中華民國國旗。旗隊則穿藍底白袖的連身短裙,曼妙的舞姿讓觀眾留下青春燦爛的印象,飛揚的旗幟時而浪漫、時而奔放,展現出旗手們精湛的技巧。樂、儀、旗三隊互相搭配,完美呈現別開生面的視覺饗宴。

疫情影響 等待5年終成行

北一女樂儀旗隊曾於1996年、2005年兩度參與玫瑰花車遊行。曾參與協辦2005年活動的「南加州北一女校友儀旗隊」創隊隊長梁蘭蓁回憶,那年只花了90天準備,但這次卻等待了5年──2019年申請後就遇到疫情全球大流行,當時要參加表演的高中生都畢業上大學了。梁蘭蓁鼓勵這群飛了11個小時、橫跨六千多英里的小學妹們展現出最好的表現,不要留下遺憾。

梁蘭蓁表示,北一女儀隊源自軍訓,除操槍技巧艱難,整齊劃一、穩定不動如山的隊型更要求長期訓練。隊員們重視榮譽、紀律與責任,對於艱苦的練習甘之如飴。她說:「雖需很辛苦地練習,但很快樂。我們學會時間控管,不但沒有放鬆學業,還學會了終身技能。」雖然北一女比較嚴謹,但近年來也逐漸開放,旗隊也添加了現代舞蹈的元素,儀隊的操槍動作也有更多變化。

南加州北一女校友儀旗隊創隊隊長梁蘭蓁鼓勵學妹們努力,不要留下遺憾。(徐綉惠/大紀元)

「南加州北一女校友儀旗隊」現任隊長陳鳳桃也鼓勵學妹們努力練習,表示校友們將全力支持表演,預祝北一女樂儀旗隊活動圓滿成功。她也特別感謝南加各社團的幫助,台灣僑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促成了北一女樂儀旗隊參與2023年玫瑰花車遊行。

家長心聲:樂見孩子成長

北一女樂儀旗隊是台灣碩果僅存超過百人的大型樂儀旗隊。隨行的學生家長楊永玲表示,一開始她也會擔心孩子沒有辦法負荷高強度訓練,也擔心參加樂儀旗隊會影響課業。但因為孩子堅持要進儀隊,所以最後也儘全力支持。

楊永玲:「樂儀旗隊是北一女的招牌,提起北一女就會想到樂儀旗隊。我的孩子毫不猶豫要加入,儘管儀隊訓練很辛苦,訓練常受傷。」她的女兒曾因練習意外導致手掌骨折,休息一個禮拜後又繼續訓練。

楊永玲發現參加儀隊後,女兒的時間應用與管理更有效率了,因為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很多事情,完成表演後孩子們都很有成就感。雖然此次赴美每名學生要負擔15萬台幣的費用,但在政府各單位撥發經費支持,以及企業、個人募款後,學生與家長們沒有太大的壓力。

玫瑰花車音樂總監斯瓦格蒂(Ellen Swagerty)女士與亞凱迪亞高中樂隊總教練謝里爾(Kevin Sherrill)皆到場觀賞北一女樂儀旗隊的表演,並期待她們於玫瑰花車遊行時的精采表現。

黃敏境歡迎大家1月2日赴帕薩迪納觀賞玫瑰花車遊行,當日遊行現場將會發放中華民國國旗和帽子。台灣僑民近日亦可赴經文處與洛僑中心領取,一起為台灣加油,讓全球看到台灣最美的一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