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血壓患者 須防過量飲用咖啡

【2022年12月30日訊】(記者馬尚恩綜合報導)一項新的研究表明,高血壓患者需限制每天的咖啡消費量──如果他們每天喝兩杯或更多的咖啡,可能增高因心血管疾病過早死亡的風險。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12月21日發表的這項研究結果,每天如果只消費一杯咖啡則似乎沒有這種風險。

資深研究作者磯博康(Hiroyasu Iso)博士在聲明中説,這一發現可能支持嚴重高血壓患者避免飲用過多咖啡的說法。磯博康是日本大阪大學社會醫學系教授、東京國家全球健康和醫學中心的全球健康政策研究所主任。

過去的研究認為,咖啡有助於保護心臟病患者的健康,甚至建議每天喝一杯咖啡來降低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磯博康的團隊發現,對於嚴重高血壓患者,咖啡因的危害可能超過咖啡帶來的保護作用,並可能增加病患的死亡風險。

何謂「嚴重」高血壓

血壓的標準可分為五個等級:理想的正常標準是不到130/85、高於正常為130-139/85-89、一級高血壓為140-159/90-99、二級高血壓為160-179/100-109、三級高血壓高於180/110。其中,二級和三級的血壓情況被認為是「嚴重」高血壓。

這一研究在大約19年期間追蹤了約1.86萬名40~75歲的日本男女,結果共記錄了842起心臟病死亡事件;參與者需報告自己每天飲用的咖啡和綠茶數量。咖啡消費量的等級分為:偶爾或不消費咖啡、每天不到1杯、1杯、2杯及以上。綠茶的消費分為:偶爾或不喝、每天不到1杯、1杯或2杯、3到4杯、5到6杯、7杯及以上。

研究發現,咖啡消費只與那些「嚴重」高血壓患者的心臟病風險增加有關。相對於不喝咖啡的人,每天消費2杯咖啡或以上的群體,心臟病風險高了一倍。

研究沒有發現綠茶消費和任何等級血壓水平群體的心臟病死亡有關。

另一位研究作者、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寺本正之(Masayuki Teramoto)博士表示,對於不同群體,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來證實這些結論。

批評者:研究存在侷限性

有評論認為,該研究本身存在侷限性。一是喝咖啡多的人,可能還帶有吸菸、喝酒和少吃蔬菜等其它幾種危險因素。二是研究的參與者中,心血管疾病的總死亡人數和死者中的高血壓患者太少,不足以對咖啡的潛在好處和危害得出普遍結論。比如,842例死者者中僅19人(2%)屬於嚴重的高血壓群組。

第三是研究者採用的數據,仰賴參與者正確回憶與報告咖啡或茶的飲用量。另外,研究者也不知道參與者是否在咖啡飲料中加了糖或奶油。

咖啡的種類不同、人們的喜好也不同,雖然都消費咖啡,但差異可能很大。據「每日健康」(Eeveryday Health)報導,美國心臟協會營養委員會主席克里斯托弗‧​​加德納(Christopher Gardner)教授評論這項研究時認為,和黑咖啡不同,那些摩卡咖啡、卡布基諾咖啡、希臘焦糖濃縮冰咖啡等都被稱為咖啡,但它們卻「是一種糖和飽和脂肪的輸送工具」。

加德納補充説,這一研究並沒有得出結論説「人們應該完全戒掉咖啡」。他建議:如果您有嚴重的高血壓,每天的咖啡消費不要超過2杯,直到有了更多的研究結果。◇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