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字節跳動在中國裁員數百人

【2023年01月04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據兩名熟悉此事的人透露,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2022年底對多個部門裁員,涉及數百名員工。

消息人士向《南華早報》透露,此舉影響了抖音(Douyin)的員工。抖音是TikTok中國版,擁有6億日活躍用戶,以及遊戲和房地產業務。

中共在過去近三年時間裡持續實施COVID(中共病毒)清零封控,嚴重影響了經濟發展,同時,又對曾經風光的科技行業巨頭頻頻打壓。2022年,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和騰訊控股等其它中國互聯網巨頭,紛紛裁掉數千個工作崗位。

字節跳動裁員由中國媒體「界面新聞」首先報導。報導稱,字節跳動的企業協作工具「飛書」(又稱「雲雀」)是受影響最嚴重的部門之一,大約有10%的員工受到影響。

在裁員之前,首席執行官梁汝波在12月底告訴員工,公司需要「去肥增瘦」,以精簡業務。於2021年接任創始人張一鳴成為CEO的梁汝波在過去一年中反覆使用這個詞。

《南華早報》報導稱,由於TikTok面臨美國政治風向和中共監管無法預測帶來的壓力,字節跳動今年將面臨挑戰。

TikTok因安全之憂已被禁止在美國聯邦政府所有的設備上使用,而至少有19個州的政府設備已將其封殺。一些美國議員則呼籲徹底禁止該程序。上個月,《華爾街日報》報導,白宮也在考慮強制出售TikTok在美國的業務部門。

據說該公司與拜登政府達成的繼續在美國運營的安全協議被推遲了。

TikTok母公司一直在努力說服美國議員相信其應用程序是安全的。但彭博社去年12月報導,字節跳動發現一些員工不適當地獲取了美國用戶的個人數據。這一新發現令情況變得更為複雜。

《福布斯》(Forbes)此前報導稱,字節跳動員工計劃使用TikTok應用追蹤一些美國用戶的實際所在位置。之後,該公司啟動了一項單獨調查。

然而,強行出售TikTok可能也並非易事。因為中共可能不會放行。TikTok在全球的月度活躍用戶已達到10億。同時,根據中共在2020年推出的一項出口管制條例,算法的出口需要獲得北京的批准,而算法是機器學習的核心,TikTok的成功就是基於算法

此次並非字節跳動首次裁員。2021年,在北京打壓教培行業後,該公司解僱了在該領域的數千人。2022年,該公司在上海和杭州的視頻遊戲業務削減了數百個工作崗位。

與此同時,該公司的IPO(首次公開發行)計劃也存在不確定性。首席財務官高準(Julie Gao)在9月告訴員工,字節跳動沒有上市的計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字節跳動早期投資者向《南華早報》表示,「有太多不確定因素。」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