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營養價值高 但有這些症狀的人不可多吃

【2022年03月14日訊】(記者曾晏均臺灣報導)春天季節,草莓盛產,各種草莓鮮品紛紛上市,草莓大福、草莓蛋糕、草莓冰淇淋、草莓牛奶等相關製品琳瑯滿目,這時節愛吃草莓的饕客有福了!

草莓鮮紅多汁,味道酸中帶甜且氣味芳香,維生素C含量很高,還有豐富的維生素,是減肥抗衰老、防癌症的聖品。盛產季大約從每年的12月開始,持續到翌年4月之間。

草莓性味甘涼 解熱祛肝火

草莓營養價值高,含豐富果膠及維生素,可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據A+醫學百科紀載,中醫認為,草莓性味甘涼,入脾、胃、肺經,有潤肺生津、健脾和胃、利水消腫、解熱祛暑之功效。如果上班族壓力大、肝火旺,食用草莓可以起到祛肝火的作用

雖然草莓有諸多保健的好處,但辯證的看,腸胃較弱的人也易引發腹瀉,所以腸胃不好的人要少吃,以免腸蠕動太快而拉肚子。還有,草莓所含的草酸鈣較多,有尿道結石的病人也要盡量避免。

另外,由於草莓性味偏涼,有痛經的女生月經來潮時也不可多吃。

草莓性味偏涼,有痛經的女生不可多吃。(曾晏均/大紀元)

草莓如何挑選保存與清洗

挑選草莓以飽滿、色澤鮮紅有光澤、有香氣者甜度較高。而草莓皮薄嬌弱,不耐運輸儲存,所以要包裝放入硬盒內,置於冰箱冷藏,食用時再用清水沖洗,不建議浸泡避免水傷了嬌貴的果實。

最重要的是,草莓容易有農藥殘留的問題,所以吃之前務必連蒂頭一起清洗乾淨。

沖洗草莓時手要輕巧,先輕輕用水沖洗再去掉蒂頭,一來可以避免維生素C流失;再則,附著在草莓上的農藥及髒汙,才不會在清洗的過程中從蒂頭滲入果肉內。

還有一點須留意,因鮮紅的草莓太過嬌貴,容易碰撞損傷,也不能久放保存,過水洗淨後最好馬上吃完,不然很容易變壞腐爛。@*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