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俄國油畫家神奇海景畫 可聞到海浪氣息

【2023年01月29日訊】(記者Anna Mason報導/趙孜濟編譯)俄羅斯藝術家伊萬‧艾瓦佐夫斯基(Ivan Aivazovsky)是油畫界真正的開拓者。他創作的海景油畫有幾乎神奇的結果。欣賞他的作品時,觀眾幾乎可以聞到鹹鹹的海浪的氣息。

在他的一生中,艾瓦佐夫斯基完成了大約6,000件的作品,其中一半以上是海景主題。藝術家的眼和手描繪了波浪運動和半透明性,成功地在畫布上捕捉了海洋的動盪、泡沫特性。

《直布羅陀岩石上的美國航運》(1873年)。(公有領域)
(左上)《在海浪中》(1898年)(公有領域);(左下)《葉卡捷琳娜二世抵達費奧多西亞》(1883年)(公有領域);(右)《波濤洶湧的大海中的船》(1887年)。(公有領域)

根據傳記作家尤金‧李(Eugene Lee)和戴安娜‧杜比娜(Diana Dubina)的說法,艾瓦佐夫斯基於1817年出生於黑海港口費奧多西亞(Feodosia),16歲時進入聖彼得堡一所著名的藝術學校。在學生時代,他第一次參加了芬蘭灣波羅的海艦隊演習的帆船運動。不久之後,他回到家鄉克里米亞,結識了黑海艦隊的偉大海軍指揮官。

作為一名嶄露頭角的藝術家,艾瓦佐夫斯基被帝國藝術學院派往歐洲學習。這位冉冉升起的新星花了幾年時間與意大利和法國的其他創意人士打成一片。他受到英國畫家J.M.W.特納(J.M.W. Turner)等同時代人的稱讚,並獲得了當時教皇和法國皇家學院的金牌獎。

回到俄羅斯後,艾瓦佐夫斯基成了名人。俄羅斯海軍對他的傑出才華印象深刻,任命艾瓦佐夫斯基為官方畫家,他的事業旅程真正開始了。1845年,他被派往君士坦丁堡和希臘群島。當時這位藝術家還不到30歲。他以充沛的精力創作了海洋、沿海和戰鬥場景的寶貴畫作。

《第九波》(The Ninth Wave)(1850)。(公有領域)

《第九波》(The Ninth Wave)被廣泛認為是艾瓦佐夫斯基最著名的作品。這幅畫作尺寸巨大,近11×7英尺,描繪了日出前的沉船之後的情景,前方的波浪似乎將逐漸升起的早晨陽光凝固在水中。

像特納一樣,艾瓦佐夫斯基有時用大氣透視描繪海天交融的邊緣。他在「第九波」中加入了燦爛的日出,在《尤帕托里亞附近的風暴》(Storm Near Eupatoria)中加入了日落,為畫作注入了情感維度。

在那個時代,藝術家們試圖在他們的作品中打破上述新古典主義的「理性」概念,以尋求在「崇高」中更超然的情感。像特納一樣,艾瓦佐夫斯基有時通過畫作中幾乎抽象的平面來做到這一點。

《彩虹》(Rainbow)(1873)。(公有領域)
《波浪》(Wave)(1889)。(公有領域)

除了《第九波》,藝術家還創作了《波浪》(Wave),《尤帕托里亞附近的風暴》和《月夜敖德薩的景色》(View of Odessa on a Moonlit Night)等傑作。

2017年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在俄羅斯人中,艾瓦佐夫斯基的畫作是俄羅斯藝術家所有畫作中最受好評的。安東‧契訶夫(Anton Chekhov)的名言:「(某某事物)配得上艾瓦佐夫斯基的畫筆」,在俄羅斯成為描述無與倫比的可愛事物的普遍用語。

艾瓦佐夫斯基於1900年在費奧多西亞去世。在那之前的1892年,他去了美國。旅行結束後,他畫了尼亞加拉大瀑布,再次成功地捕捉了大自然母親的原始力量和崇高威嚴。

《海岸》(Sea Coast)(1886)。(公有領域)
《克里特島附近的炮艦》(Gunboat off Crete)(1897年)。(公有領域)

雖然現代許多傳奇藝術家的生活都非常悲慘,但艾瓦佐夫斯基不是其中之一。這位海景大師的一生擁有財富和輝煌的名望。兩個世紀以來,人們一直在欣賞他的畫作的非凡之美。

艾瓦佐夫斯基本人在他充滿令人驚歎的天賦、活力和令人欽佩的人生後期說:「即使在晚年,我內心仍然有強烈的熱情,我不斷地工作。」

《夜晚的暴風雨海》(Stormy Sea at Night)(1853)。(公有領域)
《1892 年風暴中的康斯坦丁諾維奇瑪麗亞》(Constantinovich Maria in Storm 1892)(1892年)。(公有領域)
《月光下的雙桅橫帆船水星》(Brig Mercury in the Moonlight)(1871)。(公有領域)
《風暴》(Storm)(1851)。(公有領域)
《日落時分的船隻》(Vessels in a Swell at Sunset)(1850年)。(公有領域)
《科克特貝爾》(Koktebel)(1853年)。(公有領域)
《海灘上的漁民》(Fishermen on the Beach)(1852年)。(公有領域)
《海上風暴》(The Storm at Sea)(1850)。(公有領域)
伊萬‧艾瓦佐夫斯基的自畫像(公有領域)

原文This Russian Oil Painter Made Translucent Sunlit Waves So Realistically It Looks Almost Like Magic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