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入圍葛萊美 台灣唱片設計師分享理念

【2023年02月04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2月3日(週五),入圍第65屆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Best Recording Package)的兩組台灣設計團隊於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舉行記者會,分享創作理念。

《Telos桃樂市》專輯設計包裝。(徐曼沅/大紀元)
《Beginningless Beginning》專輯設計包裝。(徐曼沅/大紀元)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紀欽耀表示,兩團隊獲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唱片大獎提名,顯示台灣設計的實力獲得國際最高級別的肯定;葛萊美獎將於5日(週日)於洛杉磯Crypto.com Arena舉行頒獎典禮。當日適逢華人的元宵節,是一個喜慶吉祥的日子,他預祝兩位設計師獲獎,將這份世界級的榮耀帶回台灣。紀欽耀認為,兩組設計師團隊各自呈現了不同的音樂作品與個性,正是台灣文化多元化與蓬勃發展的寫照,希望大家都能去聆聽與欣賞。

台灣會館長副董事長蔡漢成,也很高興兩組獲葛萊美肯定的設計師能來美參與這一全球性的年度音樂盛會,他說:「可見台灣的設計力量有多厲害,我們有很多傑出人才。」他也預祝兩組設計團隊得獎。

《Telos桃樂市》產地直送葛萊美

首度入圍的設計師劉名晏(WHOSMiNG)與歌手Fann芳怡合作專輯《Telos桃樂市》。兩人是大學同學,都有玩音樂、設計的背景,所以溝通時很有默契,但在面對現實的經費問題時還是會有意見相左的情況。劉名晏說:「還是要考慮預算,使用幾層的紙、如何呈現,這些都是挑戰。」

劉名晏(WHOSMiNG)與歌手Fann芳怡(左)合作專輯《Telos桃樂市》入圍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徐曼沅/大紀元)

Fann芳怡被稱為「木質調」創作女聲,她在寫歌時已有很完整的音樂概念,所以《Telos桃樂市》的包裝設計也由此延伸,她說:「每一首歌曲都是不同的養分,這些歌曲的話題都是台灣近期發生的事件,就像是人生的桃子成長。」專輯以水蜜桃禮盒為概念,採用環保紙材製造出保護水果的保麗龍網,封面提供商品資訊和聆聽指南,各種細節與巧思獲葛來美評審青睞。

劉名晏認為實體唱片市場萎縮,現代人家中都罕見CD播放器,所以唱片的設計應更有收藏意義與價值。秉持這個理念,他將Fann芳怡專輯中所傳遞的人生經歷與挫折「開一扇窗」,讓受眾看到裡面美味的水果,一同追求高度淨化與自由的目的地。這也是Telos諧音的延伸,以「桃」與「樂」為創作概念。

蕭青陽七度入圍葛萊美 攜手女兒傳承古道古樂

第七度入圍葛萊美獎的蕭青陽坦言自己平靜又緊張,但與是否能獲獎無關,只是很高興又可以參與國際的音樂盛典。這次是蕭青陽首度與女兒蕭君恬一起獲得提名,所以別具意義。

蕭青陽(右)七度入圍葛萊美,與女兒蕭君恬創作《Beginningless Beginning》攜手傳承台灣的古道與古樂。(徐曼沅/大紀元)

蕭青陽從音樂卡帶時期開始從事音樂專輯封面設計。歷經CD專輯與數位化轉型,他不僅是第一位入圍葛萊美獎的華人唱片包裝設計師,也是葛萊美獎史上「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入圍最多次的設計師。蕭青陽說:「現在大家都用數位化收聽音樂,為什要還要買專輯?因為專輯有被買的價值,不僅可以播放收聽,還有收藏的價值,實體變得特別珍貴。」

蕭青陽與蕭君恬為短片《淡蘭古道三部曲》製作之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別具巧思,這是父女二人參與手作古道的記錄,循著父祖輩與先人的足跡追尋源頭。蕭青陽說:「參與古道修復,不為獲利,沒有報酬,只為感受與先人溝通的過程。」因為是東方思想的抽象想像,父女兩人傷透腦筋後只好暫用英文來表述這種「無始之始」,沒想出適切的中文專輯名稱。

目前就讀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主修藝術科技的蕭君恬表示,與父親合作是很有趣的過程。因為兩人有時差,所以是透過簡訊,你一句、我一句天馬行空地討論,有時也會反對、否定對方的意見。整張專輯的概念底定是父女同遊內華達州、行經沙漠地區時聊天所激發出的靈感。

《Beginningless Beginning》的封面設計是鏤空的布袋戲偶,因早期台灣先民行經古道時,為酬謝神明會展演布袋戲;專輯的裝幀打開,則是一層又一層,如同蛇腹老相機概念,繁複且精緻。蕭青陽說:「相機代表一種記錄,讓人彷彿走入百年古道與悠久的音樂歷史文化裡。」他希望透過這張專輯留下台灣古道的記錄,透過葛萊美獎讓世界看到、聽到台灣。

蕭青陽說:「離開台灣的遊子可以聽到鄉音,這張專輯是東方人的共同記憶。」該專輯是蕭青陽為新北市拍攝淡蘭古道影片時,同步在淡蘭古道沿途如中坑古道、平溪古道等地,錄下溪水聲、蟲鳴鳥叫聲,以及國樂演奏古曲錄製而成。專輯的設計也呈現了自然與人文的交錯,傳遞飲水思源、謝神敬天的思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