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火紛飛 美華老翁送溫暖

【2023年02月21日訊】在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北美南加州華人寫作協會與藝文天下、親愛精誠聯誼會,於2023年2月18日(週六)中午在888海鮮餐廳共同舉辦了午餐講座,特別邀請舊金山的寧戚先生,分享去年5月獨自造訪烏克蘭十天的戰地見聞和心得體會。該講座由副會長劉榮文教授主持,共六十多位文友參加。

2023年2月18日,北美南加州華人寫作協會、藝文天下、親愛精誠聯誼會舉行講座餐會。(劉榮文提供)

寧戚演講時談到,俄烏戰爭一開始,他就主動捐款並積極籌款,於2022年3月份兩次到烏克蘭駐舊金山總領館送款,被總領事稱爲「華人捐款第一人」。5月中旬,俄烏戰爭中烏克蘭的至暗時刻,寧戚又獨自來到烏克蘭,親身感受基輔宵禁的恐怖,拜謁布查大屠殺的百人冢,檢視烏克蘭第一名校的斷垣殘壁,耳聞目睹哈爾科夫夜空導彈、炮彈的轟鳴飛舞,並驅車深入前線,還一度被烏克蘭戰士拘留。

寧戚感受最深的是戰爭為當地百姓帶來的苦難,人民時刻面臨著生命和財產的損失,缺衣少食。雖然如此,老百姓卻很鎮靜,秩序井然。基輔的地下通道也讓他印象深刻。他所見到的基輔地下通道就是一座地下城,滿是商店,俄國人如果要攻進來,幾千幾萬人如入迷宮,幾乎可以說是有來無回。在講座中,他還把此次戰爭與1853年的克里米亞戰爭進行比較,並對戰爭的走向及結局做了預測。

寧戚在十日的危途中,不僅向烏克蘭百姓、政府和學校轉贈他所籌集到的1萬多美金,獻上中美網民們的愛心和支持,酷愛寫作的他還發表了15篇情真意切、見解深刻的博文,使中美兩國廣大網友了解烏克蘭軍民保家衛國、艱苦卓絕的奮鬥,感受到他們貧寒竭蹶中頑強不屈的精神。

寧戚不圖回報、「扔下錢就跑」的舉動感動了基輔市政府。市長顧問找他懇談,坦誠縱談烏克蘭局勢,並建議他考察哈爾科夫國立大學。看到這所大學被巡航導彈炸燬的三棟大樓,寧戚立刻表示,會將以後籌款所得,全部送交這所烏克蘭第一名校。

回美後,寧戚又代表數百位中美網民捐給這所大學1萬多美元。該校用這些錢買了抽水機,以解決俄軍狂轟濫炸民用設施所造成的燃眉之急。目前,寧戚將主要精力用於紀實文學創作,記錄父輩和自己的奮鬥歷程,全書100萬字,已完成第二稿。他決意再用幾年摩挲,定要達到洗練動人才出版。

寧戚在烏克蘭的旅途中,拍下了近千張照片,講座中他展示了其中的精粹,使聽眾感同身受,更加珍惜和平。北美南加州華人寫作協會會長王美、藝文天下召集人劉安莉和親愛精誠召集人何念丹代表文友們感謝寧先生的分享,並期待他的紀實文學作品早日問世。

新任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總會長蓬丹也非常讚賞寫作協會以文會友、服務會員、為促進各地文友的交流與互動所做的一貫努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