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變心」的人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假如您聽到說一位專業舞蹈女士「變心」了,是不是首先想到是她感情生變?不是的,而是她的心真的換了,在接受了心臟移植手術後,她經歷了一場連自己都無法想像的變化。後來她把經歷寫成了書,還成了暢銷書。

不止是她,有越來越多的案例證明人的心以及其他器官,有記憶力。而且這種記憶力甚至可以脫離大腦而單獨存在,這就改變了人們一般認為的只有大腦有記憶能力的認知。因此研究人員才提出了「細胞記憶」之說,認為我們人的部分思想記憶,以及愛好等等可以儲存於身體的細胞,特別是心臟中。覺得吃驚嗎?一起來看看幾個真實的案例。

女舞蹈家「變心」

最有名的一例是美國專業舞蹈演員克萊爾・西爾維亞(Claire Sylvia)。1988年47歲時,由於患有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健康在逐漸惡化。於是接受了心肺移植手術。手術很成功,她又恢復了舞蹈活力。但是一個奇怪的事情卻發生了,手術之後不久,她竟然很想喝啤酒,還迷戀上了巧克力棒、肯德基炸雞這些高熱量食品,還有青椒。而這些高熱量食物,作為專業舞蹈演員的她過去是從來不會碰的。

更神奇的是,手術五個月後,一個瘦高個的紅髮少年出現在她的夢中,少年讓她感覺很親,而且連男孩的名字甚至都隱隱顯現出來,叫做Tim・L.(蒂姆・L)。冥冥中她的心告訴她,這個人曾經就是她的心臟的主人。

西爾維亞忍不住開始尋找那個器官捐獻者,在醫院期間,她記得曾經有一位護士說她的心臟來自於一位18歲的年輕男孩,因為騎摩托車出車禍而不幸離世。少年的家在緬因州。西爾維亞尋找了近2年,直到1990年,她翻閱緬因州報紙上的訃告,看到一個當年出車禍去世的年輕男孩,跟護士的描述很一致,再看名字,竟然叫提摩西・拉米蘭德(Timothy Lamirande)。這個名字不就是夢中的蒂姆・L的簡稱嗎?

西爾維亞於是前去拜訪拉米蘭德的家人,他們向她確認,蒂姆(Tim,Timothy簡稱)生前精力充沛,喜歡喝啤酒,吃炸雞和青椒,當然還有巧克力。最後,又悲又喜的蒂姆的媽媽端出巧克力蛋糕招待西爾維亞,說巧克力是兒子生前最喜歡吃的東西……

自那以後,西爾維亞一直和蒂姆的媽媽保持著聯繫。她在手術後又活了21年,直到2009年去世。在術後第9年時,西爾維亞與一位寫傳記的作家合作,出版了一本暢銷的回憶錄《心之轉變》(A Change of Heart)。她的經歷還被好萊塢拍成電視電影《陌生人的心》(Heart of AStranger)。
心的記憶力包括飲食習慣,甚至帶有感情和性格。下面的案例就是如此。

愛上同一個人

索尼.格雷厄姆(Sonny Graham)來自喬治亞州,由於感染病毒罹患擴張性心肌病,並在1995年成功進行了心臟移植手術。第二年,感恩的他聯絡了器官捐獻中介機構,向捐獻者的家屬致謝。他得到了雪莉爾・斯威特(Cheryl Sweat)的地址,雪莉爾時年28歲,她的丈夫克里・科特爾(Terry Cottle)2年前開槍自盡身亡,年僅33歲,他的心臟被捐贈給了索尼。索尼不僅寫信感謝雪莉爾,還在1997年1月親自拜訪了她。

索尼說,他一看見雪莉爾,心裡就感覺相識多年,並對她一見鍾情。隨後,他對雪莉爾展開熱烈的追求,並在7年後的2004年結婚。好景不長的是,2007年時,69歲的索尼竟然也選擇開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和他的心臟的前主人克里・科特爾一樣。而且,索尼在移植了克里的心臟後,也變得像克里一樣喜歡喝啤酒、吃熱狗。

心臟不僅有感情、性格的記憶,竟然還具有感官,比如「眼睛」的功能。

帶有感官的心

56歲的大學教授本(Ben)在心臟移植手術幾週之後,開始重複做一個夢:夢中他總是看到一道閃電帶著火光打到臉上,然後臉部好像被燒傷一樣又熱又劇痛。而在閃電出現前,他總會看到一個長頭髮長鬍子的男人的冷漠面孔一閃而過。

本沒有告訴醫生,只是把怪夢告訴了妻子凱西(Casey)。後來他和妻子聯繫到了器官捐贈人警官卡爾的遺孀,凱西和那位遺孀閒聊時隨口提到自己丈夫本做了手術後常出現的怪夢。那位遺孀震驚不已,她告訴凱西,卡爾正是在追緝毒販時被槍彈擊中面部而死。而且,凶手當時雖然逃跑了,但警方通緝令上,凶手的長相正是一個長頭髮長鬍子的男子,眼窩深陷、面無表情。

或許本在夢裡看到的景象,就是警官卡爾最後經歷的痛苦一幕,卡爾雖然去世了,但他的心卻記得這一切。這起案例裡雖然凶手逃脫了,但另一案例則是抓到了凶手。美國一個七八歲的女孩在移植了一位10歲女孩的心臟後,連連做著噩夢,夢中她在拚命跑拚命跑,突然她摔倒了,一個男人抓住她,襲擊她並導致她死亡。每次她就被嚇醒,而且清清楚楚記得那個男子的臉。

由於噩夢次數太多,她出現了精神問題,以致於需要看心理醫生。好在這個心理醫生見多識廣,認定這個夢可能就是心臟供體的女孩帶來的,於是聯繫了警方。警方根據女孩描述畫出了一名男子的臉,並據此抓到該男子,他承認自己確實殺害了一個10歲女孩。

不可思議的技能

似乎一些帶著可怕記憶離世的捐贈者的器官,會給器官接受者帶來一些恐怖經歷和悲劇,不過也有一些人移植了器官後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技能的。看來器官能連藝術和技能都記得。

一位47歲的美國鑄造工人,罹患心臟主動脈瓣狹窄,等待心臟移植。另一邊,一位17歲的非裔少年,在去上小提琴課的路上遇上公路槍擊案而不幸遇難,他生前熱愛古典音樂,老師也認可他的才華,還準備有朝一日登上卡內基音樂廳高雅的藝術殿堂做表演,男孩倒在路上時還抱著小提琴的匣子。

這個少年的心臟移植給了這位鑄造工人。

自從移植了非洲裔少年心臟後,這個鑄造工人特別喜歡和工廠裡的非洲裔同事們在一起,還邀請他們來家玩。這還不算,他突然變成了狂熱的古典音樂愛好者,在那以前他對古典音樂一竅不通,用他妻子的話就是「連一首古典音樂的曲子名都叫不出來」,而現在,他妻子笑稱:「他能坐上幾個小時聽古典音樂,如醉如痴,甚至還跟著音樂吹出旋律。也不知道他怎麼會的」。

上述這個是獲得了音樂細胞,另外一個則是獲得了文學細胞藝術的例子。接受器官移植的男子是個40歲的美國大卡車司機,名叫傑姆.克拉克,他是個大老粗,而且15歲就輟學了,可想而知他對文學這類的玩意兒敬而遠之,估計對妻子也就會說:老婆,我愛你。可是,在接受了心臟移植手術後,他竟然變成了莎士比亞筆下多愁善感的文藝青年,還經常奮筆疾書,給妻子寫下一篇又一篇優美抒情的長長的詩篇。他自己都驚訝地說:「好像有人藉著我的手在寫句子。」原來,他移植的心臟的主人出生於一個熱愛文學的家庭,一家子都是詩人。

獲得告慰的心

最後看一個最令人感動的例子:妻子終於得以告慰丈夫的心。一對美國夫婦在高速公路上趕路,當時還下著非常大的雨,霧濛濛的一片,路況本來就惡劣。更糟糕的是倆人之前因一點小事鬧彆扭,一路上賭氣不說話,只有雨刷快速刷著車玻璃的聲音。最後他們出了大車禍,坐在駕駛座位開車的丈夫很快就被宣布腦死亡,妻子重傷,半年後才恢復。丈夫的心臟捐贈給了一位等待移植的患者。

康復後的妻子對車禍當天的事情痛悔不已,現在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對著丈夫的心臟跟他好好道別。於是,她向當時勸她做器官捐贈的社工人員求助。經過一番周折,她終於預定了和受贈者見面的時間。預定的時間到了,可是那天下午,那位受贈者卻遲遲沒出現,負責聯絡的社工正忐忑不安,甚至建議這位妻子放棄見面。結果她說:她感覺到了她的丈夫就在附近,很快就到了。

幾分鐘後,受贈者果真推門走了進來。他是一位高中生,見到那位妻子,彼此都非常親切,很快就熱絡地交談起來。妻子輕撫著受贈者的胸口和丈夫的心臟道別:「寶貝,我對不起你,現在想親自和你說聲再見。」

受贈者非常愉快,立刻感覺心情舒暢。他說因為接受了心臟移植後,這半年來,始終覺得心中有一種很鬱悶的情緒,說不清道不明,即使檢查數據都顯示心臟功能良好,還有各種康復療法手段,可他總覺得自己心中糾結不已,難以釋懷。可是在聽到妻子對丈夫的告慰後,他立刻就感覺自己徹底康復了。在要道別時,那位高中生猛地提出個問題:「為什麼移植了器官後這半年,我一直聽到車子雨刷在刷窗戶的聲音?」

那位妻子聽到後,立刻情緒崩潰,失聲痛哭,那正是他們出車禍前車裡唯一的聲音。她不停地哭著對少年的心臟,訴說著自己對丈夫的思念以及懊悔不該冷戰,好久才停止。臨別時彼此都感覺終於了結了一樁大心事,如釋重負。那種情景,就好像丈夫的靈魂附在少年的心裡,終於與妻子和解了一般。

科學界的研究成果

夏威夷大學護理系臨床教授保羅・皮薩爾(Paul Peasall)和亞利桑那大學心理學教授嘉里・施瓦茨(Gary Schwartz)等三位學者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其中記錄了10個典型的同類案例:這些心臟移植或心肺移植患者在手術後不但表現出器官捐獻者的個性、愛好與行為特徵,甚至還會重複逝者生前的感官體驗。

在另一項研究中,研究者們驚訝地發現:接受移植後,患者發現自己的口味變了,這個比例竟然高達50%!因為之前身體器官有病嘛,患者們通常都是注重飲食健康和營養搭配的。但器官移植後,有人每次經過麥當勞就要去吃快餐;有人喜歡上了甜食,有人愛吃起辛辣刺激的食物來;有人突然冒出喝加冰的啤酒衝動。而那都是那些捐贈者們生前的嗜好。從此看出,細胞還真是有記住吃好吃的東西的能力。

同時,施瓦茨教授更指出,至少有10%的案例是器官移植患者「繼承」了捐贈者的人格。因此,從這麼多研究中可以看出:細胞的記憶能力確實可以脫離大腦而存在,而說這只是巧合的概率似乎太低了。許多人認為人死如燈滅,而心臟在人體裡只不過是個提供血液循環的器官。看了這些例子,是不是讓人頗為驚訝呢?

好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維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