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香港機長回憶為何投考台灣軍校

【2023年03月09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2019年3月中旬,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此社會運動在2020年6月30日北京政權通過、實施「港區國安法」後逐漸落潮。此後,不少港人因擔心中共「秋後算帳」而移民,亦有參與抗爭的勇武青年移民後立志投考美國、台灣軍校。其實,早在1950年代就有香港青年因擔憂香港遭中共赤化而赴台灣從軍。

2023年3月4日,李斌綸(前左)出席參加洛杉磯榮光聯誼會舉行理事長、會長換屆儀式。(徐曼沅/大紀元)

1953年,已收到台大化工系入取通知的李斌綸與友人從香港赴台灣旅行。他說:「那時候其實也沒想那麼多,他們一群人都去考軍校,我也去了。」雖是無心插柳,陪著朋友一起投考軍校,但被空軍軍校錄取後,李斌綸放棄了台大的入取資格,選擇從軍。

原籍廣東的李斌綸因中共全面占領大陸而逃到香港,他說:「大陸失守,留在老家被鬥爭、被抄家。」雖笑稱自己是被中共掃地出門,但李斌綸卻始終掛念家鄉,他甚至期盼有朝一日能夠駕駛飛機飛回老家。

李斌綸選擇軍校最主要的原因是出於經濟考量。他說:「那時候是真窮啊,沒有錢可以付學費、生活費,念了軍校食宿都有了著落。」一幫去旅行的朋友,後來都進了空軍。

李斌綸在中華民國空軍服役21年,後來因華航要擴充歐洲航線,1977年被派到華航擔任機師。雖然擔任民航機長多年,但他仍記得在軍中駕駛過的飛機,他回憶自己一開始是駕駛美國二戰時期的雙翼機PT-17(Boeing-Stearman Model 75),那一型號的飛機結構非常簡單,用現在的眼光看幾乎是簡陋;後來他還飛過T-6德州佬式教練機(North American T-6 Texan)和AT-33 教練攻擊機(T-33 Shooting Star)、F-84戰鬥機(Republic F-84 Thunderjet)等五、六種不同型號的飛機。

轉任民航後,李斌綸駕駛過波音707(Boeing 707)、空中巴士A300(Airbus A300),最後是以波音747(Boeing 747)機長的身分退休。1988年,李斌綸移民美國,其後成為洛杉磯榮光聯誼會會員,年年參與海外退役軍人的聚會,並以身為中華民國軍官為榮。

因不信任中共政權的司法制度,拒絕將嫌疑人引渡至大陸受審的「反送中」事件演變為香港全民的抗爭活動,這讓李斌綸不勝唏噓,他說:「中共說50年不變,20幾年就變了。」面對香港人現今的處境,李斌綸並不意外,因為無論是誰,只要與地痞流氓起家的中共在一起,最後可能會被過河拆橋、或被拖下水。

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委員會3月6日(週一)發表審議報告,其中有關人權部分指出:《港區國安法》實際上已廢除了香港的司法獨立。中共政權正進一步損害香港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框架下所表明的獨立司法管轄權地位。

李斌綸說:「中共政權根本不在乎香港人,其實共產黨根本不重視人。」因疫病大流行已3年沒有旅行,他說:「我很想回台灣看看,再去看看香港,雖然一切早就都不一樣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