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建中機研校隊抵洛參與FRC自研機器人大賽

【2023年03月17日訊】(記者徐曼沅柔斯密報導)3月15日(週三),建國中學南加州校友會和南加僑領們於洛僑中心為參與洛杉磯與聖地牙哥兩區域FRC機器人競賽(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的「建中機研校隊」(Robotics Student Club)接風打氣,並鼓勵僑民前往觀看比賽,為台灣學子加油。

2023年3月15日,建中校友會、南加僑領及建中機研校隊代表學生集體合影。(徐曼沅/大紀元)

1989年美國非營利組織FIRST(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創辦FRC機器人競賽,該比賽是針對全球高中、職高學生參與的機器人大賽,同時亦是全球知名度、難度與等級最高的機器人競賽。

「建中機研校隊」(Robotics Student Club)創立於2019年,疫情期間在台灣與線上參加多個比賽,並獲得佳績;2022年,建中機研校隊參與台灣首屆FRC機器人區域大賽,獲得「工程啟發獎」,之後即代表台灣首度參加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舉辦的FRC競賽,榮獲亞軍及工業設計獎兩項大獎,晉級參加同年4月在休士頓舉行的FRC總決賽,在75支參賽隊伍中打進前10強。

雖然成立時間不長,但建中機研校隊在FRC機器人競賽中屢獲佳績,今年全美預估會有逾600支隊伍在各區域角逐,競爭十分激烈。帶隊教練施佩佩表示,因為台灣的108學綱強調「自主學習」,所以建中機研校隊的35個隊員每人都有不同的專長,期盼今年參賽也能獲得佳績。

駐洛杉磯經文處教育組長藍先茜致詞時歡迎建中學生來到洛杉磯參加比賽,期勉團隊獲得佳績,也希望年輕學子能享受比賽過程。她說,機器人研究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也是台灣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除了用比賽的精神贏得勝利,還要用笑容和熱情結交各國朋友,讓全世界的青年知道台灣的實力和台灣的存在」。

今年建中機研校隊製作的機器人名為「Cyber Tongu」,以精確自動控制及瞄準系統為設計重點。有三年參賽經驗的前隊長陳品勳表示,相較理論研究,該團隊更重視啟發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今年他們努力的目標是「物件辨識」,用課堂上學習到的數學與物理知識去研發設計機器人。此外,隊長林靖閔也表示,成員們各自有不同的興趣,透過參與國際比賽打開了眼界,除了工程領域,也有人後來學習商業與生物。

林靖閔回憶過往參賽時,美國團隊更重視「玩得開心」,而在參與台灣區比賽時,各團隊則是側重於比賽輸贏。他發現美國學生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比賽態度也很輕鬆,還常常會問其它參賽隊需不需要幫忙,希望所有的機器人都能上場發揮。

該隊希望吸取美國高中生們寓教於樂的精神,將理論知識應用於生活與科技研發,所以也加強了「實做」的經驗,學會在面對困難和有限的時間內如何解決問題,同時也可以和其它團隊合作競爭,培養協作完成的精神。

駐洛杉磯經文處科技組長陳嘉元亦是機械工程教授,他提醒建隊員們要注意「測試」,避免比賽出現意外狀況。因為比賽最終是呈現系統整合的結果,所以每個環節都不能有疏漏。他也鼓勵隊員們:「比賽的成績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好好享受過程。」

3月20日,隊員們將參加建國中學南加州校友會安排的參訪行程,赴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參觀地震偵測中心、Kavil奈米實驗室,並聆聽「火星探險計劃花絮介紹」和「愛因斯坦的宇宙之音」講座。

駐洛杉磯經文處教育組長藍先茜、科技組長陳嘉元、洛僑中心副主任劉岱欣以及羅省中華會館主席李金生、中華民國僑務委員羅明、趙韻梅、于仁豪、江瑞瀛、陳柏宇、辛志超、王竹青、梁永泰等來賓也紛紛發言,支持和鼓勵建中機研校隊。

建中南加州校友會會長張虎和南加各界僑領呼籲僑民3月19日或26日赴FRC機器人競賽場地,為建中機研校隊加油打氣,祝福他們過關斬將、拔得頭籌。

3月16至19日,建中機研校隊將參加共有44隊角逐的「洛杉磯機械人區域競賽」(FRC LA Regional),競賽地點位於埃爾塞貢多(El Segundo)的達芬奇學校(Da Vinci School),地址是201 N Douglas St, El Segundo, CA 90245,歡迎僑民19日下午1點半前往,為他們加油。

3月23至26日,建中機研校隊將移師聖地牙哥,參加共有50隊競爭的「聖地牙哥機械人區域競賽」(FRC San Diego Regional),地點位於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C San Diego)的獅子樹競技場(LionTree Arena,前身為RIMAC Arena)。◇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