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荷芯片設備對華出口額驟減 為三年來首降

【2023年03月30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由於華府加強了對先進芯片技術的貿易限制,2022年美國、日本、荷蘭對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額三年來首度下降。

據《日經亞洲》整理的貿易數據(鏈接),去年第四季,日本對中國的先進芯片製造設備出口金額下跌16%,荷蘭下跌44%,美國下跌50%。同期,日本與美國對世界其它地區的出口額分別增加26%及10%。

這三個國家是頂級芯片製造設備供應商的所在地,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艾司摩爾(ASML)、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都是市場份額領頭羊。《日經亞洲》指出,隨著日本、荷蘭公布自己的限制措施,影響可能會持續擴大。

據中國媒體報導,2022年全年,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進口額下降了15%,至347億美元,這是三年來的首次下降。海關數據顯示,這種下降趨勢一直持續到2023年,1月、2月的進口總額同比下降了21%,而半導體進口下降了約四分之一。

在此期間,COVID-19清零封鎖,導致中國生產活動與資本投資下滑,加上2022年下半年半導體市場放緩,都是進口額下降的可能因素。去年10月,美國對中國實施芯片限制,也是進口額銳減的主因之一。

東京威力科創控制著近90%的芯片塗層和開發設備市場,2021財年其半導體生產設備銷售額的26%來自於中國。

「如果美國設備不能到達我們的中國客戶手中,他們就無法生產,我們的設備也無法到達那裡。」東京威力科創財務部總經理Hiroshi Kawamoto說。

拜登政府已敦促日本、荷蘭效仿美國的實施限制,以加強對先進芯片技術的保障。這兩國都在努力制定限制措施。

荷蘭外貿部長施賴內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最近表示,荷蘭計劃最早在夏季將更多工具加入其出口管制清單。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說,東京將「根據其它國家實施的限制措施採取適當措施」。

尖端技術以外的設備依舊可輕易買進、賣出。應用於電動車等產品上的半導體需求仍旺盛,且日本主要設備製造商依然將中國視為重要客戶。

即便如此,地緣政治風險對整個半導體業來說仍是個大問題。各國都公布補貼政策,讓半導體生產線回國,這一結構性因素將進一步削弱對中國的出口。

業界觀察人士對《日經亞洲》說,中共當局還面臨著其它層面的美國遏制措施,例如設計軟件的出口管制。

業內人士說:「中國在先進的(芯片)開發方面落後十年。」

日本總合研究所(JRI)經濟學家野木森稔(Minoru Nogimori)說,美國限制工程師在中國工廠工作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他們幾乎不可能趕上美國的技術」。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