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圈養逾半世紀「明星虎鯨」將重返太平洋

【2023年04月05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位於美國佛州邁阿密水族館日前宣布,已被圈養超過50年、為無數遊客帶來美好回憶的虎鯨「洛莉塔」(Lolita),將在兩年內回到它當初被捕獲的西北太平洋海域。

綜合媒體報導,上週四(3月30日),邁阿密水族館(Miami Seaquarium)與佛州非營利組織「洛莉塔之友」以及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NFL)印第安納波利斯小馬隊老闆兼慈善家吉姆‧伊爾塞(Jim Irsay)達成一項協議,水族館會在兩年之內放歸明星虎鯨洛莉塔,讓它重新回到太平洋棲息地。

洛莉塔於1970年8月在美國西雅圖市附近海域被不法集團捕獲,當時它才年僅4歲,之後被輾轉賣到邁阿密水族館。它已經在該水族館生活了五十多年,現在年齡推估約為57歲,是目前被人類圈養最年長的虎鯨。

半個世紀以來,它一直生活在一個24米長、11米寬、6米深的水池中,為遊客提供表演,但這樣的空間對體重超過2200公斤的洛莉塔而言,實在太過狹小。

原本邁阿密水族館還有另一頭雄性虎鯨「雨果」(Hugo),跟洛莉塔一起表演作伴,但雨果在1980年不幸離世,洛莉塔自此在水池裡孤獨地度過了四十多年。

近年來隨著動物保護人士對圈養動物的持續關注,邁阿密水族館兩年前決定,不再讓洛莉塔提供表演,並著手計劃讓它重回大海。去年年底,洛莉塔開始出現健康問題,從那之後就一直在館內接受全天的護理。

請點看相關影片

邁阿密水族館在一份聲明中說:「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洛麗塔將在未來18到24個月內實現遷移目標,並將獲得最高質量的照顧。」

小馬隊老闆伊爾塞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洛麗塔活了這麼久才等到這個機會。我知道它一直想回歸家園,而我唯一的任務就是幫助這頭鯨魚重獲它應有的自由。」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野放計劃也得到地方政府的極大關注,邁阿密戴德縣郡長丹妮拉‧萊文‧卡瓦(Daniella Levine Cava)親臨此次新聞發布會並表示,「這項協議具有『歷史性意義』,今天對邁阿密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天。許多人多年來一直在祈禱和盼望著這一結果。」

不過,要搬運體型巨大的虎鯨絕非易事,關於重返大海的時程、準備運送它的水箱及其它設備,還有預定飛機等細節,還需要等待官方敲定。雖然還不確定實際需要花費多少成本,但推估可能需要1000萬至2000萬美元。而這筆可觀的費用將由伊爾塞幫助支付。

海洋專家表示,在當初捕獲洛莉塔的海域,有一頭90多歲的雌性虎鯨經常跟著其它家族成員一起出沒活動,推測它很可能是洛莉塔的母親,因此他們希望能儘快讓洛莉塔跟家族團聚,在大海中渡過餘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