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出土超完整松鼠木乃伊 距今3萬年

【2023年04月17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加拿大一名金礦工人曾在西北部的育空地區意外發現了一顆神祕的「冰凍毛球」,並將其交給相關單位進行研究,近期證實這是一隻來自3萬年前的「北極地松鼠」,而且保存得相當完好,令專家們興奮不已。

綜合媒體報導,一名礦工於2018年在育空地區(Yukon)的一座礦山深處發現了一顆冰凍的棕色毛球,隨後將其送往位於育空首府白馬市(Whitehorse)的育空史前動植物解說中心(Yukon Beringia Interpretive Centre)。

經過鑑定後,古生物學家確認這個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奇特球體,是一具可追溯到3萬年前冰河時期北極地松鼠(Arctic ground squirrel)木乃伊,並將其命名為「海絲特」(Hester)。

專家進一步表示,從這隻北極地松鼠蜷曲的姿態可以判斷,它是在睡夢中死去的。這個可憐的小傢伙尚處於1歲左右的年幼時期,很可能正在洞穴中冬眠,沒想到洞穴被大雪掩埋,它最終不幸被凍死成了眼前這般模樣。

請點看相關照片

育空政府的古生物學家格蘭特‧扎祖拉(Grant Zazula)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這項發現相當令人興奮,「你可以辨認出它的小手、爪子,還有一條小尾巴和耳朵」,整個身體骨骼保存得非常良好,臉部輪廓、皮膚以及毛髮都相當整潔,難以想像這具木乃伊距今已有3萬年的歷史。

此外,研究人員使用X光機進行掃描時,發現這顆毛球的內部骨架也非常完整。

對此,育空史前動植物解說中心在臉書專頁高興地發文表示,「想像一下,幾千年前這個小傢伙就在育空地區跑來跑去,真是太神奇了」,並預告很快將對外展出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標本」。

冰河時期,育空地區生活著很多動物,包括長毛象、野馬、穴獅、長角野牛等等。這些被保留下來的化石、木乃伊,對科學考古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據了解,北極地松鼠經歷過冰河時期並成功倖存,目前主要棲息在加拿大北部、美國阿拉斯加以及西伯利亞等乾燥寒冷的地區,它們的體長約38厘米、重約1.5磅(680克),比起現代松鼠,它們的外型更像土撥鼠。為了熬過最嚴酷的寒冬,它們會躲到地下洞穴中冬眠,一年約有八個月的時間沉睡不醒。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