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微軟非法使用Twitter數據訓練AI

【2023年04月20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Twitter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週三(4月19日)表示,微軟非法利用Twitter數據訓練人工智能(AI),並威脅要提起訴訟。

馬斯克在推特上說:「他們非法使用Twitter的數據進行訓練。訴訟時間到了。」

馬斯克的行動表明,數據所有權正迅速成為生成性AI熱潮中一個充滿爭議的戰場。大科技公司正努力開發尖端AI模型,而數據所有者試圖阻止他們,或對內容的使用收費。

馬斯克的推文也是對微軟將把Twitter從其廣告平台中刪除的回應。

微軟在網站上(鏈接)宣布,自2023年4月25日起,其廣告集成平台「Multi-platform Smart Campaigns」將不再支持Twitter。

用戶將無法通過數字營銷中心的社交媒體管理工具訪問Twitter帳戶。計劃、創建或管理推文或草稿的功能將被刪除,用戶也無法在Microsoft Advertising平台上,查看他們過去的推文和參與度。

微軟表示,Facebook、Instagram和LinkedIn等其它社交媒體仍可繼續使用這些功能。

微軟之所以做出這一改變,可能是因為Twitter開始對「應用程序編程接口」(API)收費。

目前還不清楚馬斯克指責微軟利用Twitter數據非法訓練哪些AI產品,但Twitter並不是唯一反擊大科技公司利用其數據,訓練AI產品的公司。

像GPT這樣的AI模型,需要大量的數據進行訓練,其中大部分數據是從Reddit、StackOverflow和Twitter等網站上搜集而來。來自社交網絡的數據很有價值的,因為它包含了非正式的、來回的對話內容。

隨著這些AI模型從研究實驗室和大學進入企業界,數據的所有者開始提出要求。

據《商業內幕》報導(鏈接),Reddit現在也要求計劃使用其數據的公司,必須為訪問付費。

據CNBC報導(鏈接),環球音樂集團本週也表示,利用藝術家的音樂進行這種訓練,代表「違反我們的協議和版權法」。圖片數據庫Getty Images正在起訴Stable Diffusion,指控該公司複製Getty Images的內容,以訓練AI圖像生成器。

目前還不清楚微軟的行為是否違法,也不確定馬斯克提出的要求是否有效。然而,一些分析指出,AI公司使用數據進行訓練時,應為其使用付費應是一個合理的要求。

推特、微軟都沒有回應CNBC的置評請求。

馬斯克也是特斯拉和SpaceX的首席執行官,他經常在推特上宣布一些最終沒有提起的訴訟。

微軟開發了自己的大型語言模型(LLM),並出售了對OpenAI模型的訪問。去年,微軟以一筆結構不同尋常的交易,向OpenAI投資了100億美元。

馬斯克在2018年離開OpenAI董事會之前,是該公司的聯合創始人,他最近多次批評OpenAI從非營利性經營模式,轉變成受微軟影響的盈利性企業。

馬斯克在去年12月表示,Twitter將「暫停」OpenAI對其數據庫的訪問。他還宣布計劃建立一個名為「TruthGPT」的聊天機器人,對抗谷歌、微軟的產品。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