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為獲台灣芯片 意大利考慮退出一帶一路

【2023年04月20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知情人士表示,意大利官員在與台灣的私下會談中暗示,為獲得半導體方面的協助,可能願意退出中共的「一帶一路」(BRI)倡議。

據彭博社報導(鏈接),意大利工業部官員最近與台灣官員開會時,討論了加強半導體生產和出口合作的計劃。由於會談不公開,官員要求不透露姓名。

這些官員表示,意大利可能會退出中共「一帶一路」倡議,此事必須由總理喬治婭‧梅洛尼(Giorgia Meloni)定奪,但她還沒有作出最後決定。

意大利是七國集團(G7)中唯一簽署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儘管這份備忘錄自2019年初前總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簽署以來,幾乎沒有實際影響,但在中國與歐美國家的關係日益緊張之際,它對北京當局具有高度象徵意義。除非意大利放棄,否則該協議將在2024年自動續簽。

意大利工業部拒絕回應彭博社的置評請求。

最近,意大利似乎有意加強與台灣的外交及經貿關係。台灣外交部本週宣布,準備在意大利新增「駐米蘭台北辦事處」。

米蘭位於意大利北部,為該國最大的金融與商業中心。意大利媒體指出,對意大利而言,允許台灣增設辦事處代表了對台灣的重要支持。台灣也正試圖通過類似舉措加強國際支持,以應對中共。

去年10月,台灣的長榮航空也開闢了台灣與米蘭直航的新航線。

目前,意大利是否會退出「一帶一路」,備受各國關注,也將表明梅洛尼是否能將她過去的親美言論化為實質行動。

過去,梅洛尼和她所屬的右翼意大利兄弟黨(FdI)的官員曾批評中共對台灣的立場。但自2022年底上任以來,梅洛尼尚未明確表態。

不過,本月早先有報導指出,意大利官員正研究如何削弱倍耐力(Pirelli)最大股東中國中化集團的影響力。

在與北京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的情況下,確保半導體供應對歐盟、美國來說至關重要,得以減少供應鏈中斷的風險。

本週,歐盟機構也達成協議,準備通過《歐盟芯片法案》。這項價值430億歐元(約470億美元)的半導體投資計劃,目的是大幅提高當地芯片產量,並為歐盟國家引入先進的製造工藝。此舉有望加強歐洲的半導體供應鏈,避免汽車等重要產業出現芯片短缺的狀況。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