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星艦」成功發射 但在空中爆炸

【2023年04月20日訊】(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四(4月20日),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私人航天公司SpaceX在德州墨西哥灣沿岸成功發射「星艦」,但這枚無人駕駛火箭在升空後不久爆炸。馬斯克表示,從這次發射中學到很多。

星艦(Starship)將是人類有史以來最高、最強的火箭,今後可用來發射載人登月飛船,甚至發射探索火星的飛船。

這艘兩級火箭飛船高度超過394英尺(120米)的自由女神像,從該公司位於德州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以東的Starbase太空港和測試設施發射升空,原計劃進行90分鐘的首次太空飛行。

星艦在解體前達到約24英里最高高度

SpaceX本次發射的網絡直播視頻顯示,火箭飛船從發射塔升入清晨的天空,Super Heavy的33台猛禽發動機在一團火焰和滾滾的廢氣和水蒸氣雲中咆哮啟動。

但在飛行後不到四分鐘,這艘星際飛船的上級未能按照設計與下級超重型火箭分離,人們看到飛船在爆炸前顛簸翻滾。

SpaceX表示,發射台和周圍區域在測試前就已被封鎖。爆炸產生的任何碎片都應該落在美國海岸警衛隊禁止進入區域的水面上。

該公司還表示,該航天器在劇烈解體前達到約24英里(39公里)的最高高度。SpaceX公司還指出,火箭在出現失控之前,達到了最大空氣動力壓力的臨界發射點。

SpaceX隨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航天器在上升過程中「經歷了多個引擎熄火」,然後「失去高度並開始翻滾」,最終助推器和飛船上飛行終止系統被命令啟動。

馬斯克:學到很多東西

週四(4月20日),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私人航天公司SpaceX在德州墨西哥灣沿岸成功發射「星艦」,但這枚無人駕駛火箭在升空後不久在半空中爆炸。(Photo by Patrick T. Fallon / AFP)

星艦在空中爆炸後,SpaceX一位官員在廣播中說:「星際飛船剛剛經歷了我們所說的快速計劃外解體(Rapid Unscheduled Disassembly)。」

「通過這樣的測試,成功來自我們所學到的東西,今天的測試將幫助我們提高星艦的可靠性,因為SpaceX尋求讓生命在多個行星上駐足。」SpaceX在一條推文中說。

SpaceX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在星艦成功發射並在半空中爆炸後發表推文。他向公司表示祝賀,並表示該團隊在準備下一次測試發布時「學到很多東西」,他說下次發射將在幾個月後進行。

SpaceX將需要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新發射許可才能進行另一次嘗試,但預計該過程不會像獲得此次發射許可那樣費力。

NASA局長比爾‧尼爾森(Bill Nelson)發推說,「星艦首次綜合飛行測試!歷史上每一項偉大成就都需要一定程度的風險計算,因為風險越大,回報越大。期待SpaceX學到的一切,期待下一次飛行測試及其未來發展。」

週四(4月20日),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私人航天公司SpaceX在德州墨西哥灣沿岸成功發射「星艦」,但這枚無人駕駛火箭在升空後不久在半空中爆炸。 (Photo by Patrick T. Fallon / AFP)

載人登月任務的月面著陸航天器 NASA選定星艦

這個火箭的地球軌道運載能力超過100噸,可將貨物與宇航員送往地球軌道、月球、火星甚至更遠的深空。同時,它也是第一個可完全重複使用的火箭,執行任務後可返回發射場。

星艦由兩部分組成,一級助推器「超重」(Super Heavy)高度約69米,配備多達33台第二代海平面版猛禽發動機,液氧/甲烷推進劑,每台推力2000千牛(204噸)。上級「星艦」(和系統同名)高度約50米,配備3台海平面版猛禽發動機、3台真空版猛禽發動機。

美國宇航局(NASA)已選定「星艦」作為「阿爾忒彌斯3號」載人登月任務的月面著陸航天器。「阿爾忒彌斯3號」將是第二個載人登月任務,1972年「阿波羅17號」執行了首次載人登月。

雖然下級超重型助推器及其運載到太空的上級星艦都被設計為可重複使用部件,能夠飛回地球進行軟著陸,如同SpaceX較小的軌道級獵鷹9號火箭。但在週四的發射中,原計劃這兩級火箭將不會被回收。他們會在首次太空飛行後在海上緊急著陸——下級墜入墨西哥灣,上級在完成一個接近完整地球軌道旅行後墜入太平洋。

週四(4月20日),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私人航天公司SpaceX在德州墨西哥灣沿岸成功發射「星艦」,但這枚無人駕駛火箭在升空後不久在半空中爆炸。 (Photo by Patrick T. Fallon / AFP)

此前,這一新型航天器已經進行過數次亞軌道測試,但是飛船和火箭還從未合體飛行。

2月,SpaceX對Super Heavy進行了一次試射,將其33個發動機中的31個點燃大約10秒,火箭垂直固定在平台頂部。

如果週四發射及後期的試飛一切按計劃進行,這艘星際飛船將繞地球飛行大部分時間,然後重新進入大氣層,並以超音速落入太平洋,距離北夏威夷群島海岸約60英里(97公里)。在與星際飛船分離後,超重型助推器預計將在墜入海灣之前,執行受控返回飛行嘗試。

週四(4月20日),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私人航天公司SpaceX在德州墨西哥灣沿岸發射「星艦」,人們在觀賞。(Photo by Patrick T. FALLON / AFP)

按照設計,「星艦」火箭的威力幾乎是NASA自己的太空發射系統(SLS)的兩倍。

SpaceX公司的願景是:一艘「星艦」進入軌道後,另一艘「星艦」為其補充燃料,這樣就能前往火星甚至更為遙遠的地方。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