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星艦火箭將試飛 推力史上最大

【2023年04月17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SpaceX週一(4月17日)將試射史上最強大的火箭,無論成功與否,這都代表了人類嘗試重返月球登陸火星的重要里程碑。

SpaceX表示,週一早先已完成了最後的準備工作。目前,這個火箭正坐落在SpaceX位於德州南部海岸的設施的發射台上。

這艘名為「星艦」(Starship)的兩級火箭是由美國億萬富豪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建造的,高達120米(394英尺),設計推力幾乎是第二大火箭的近兩倍。

星艦」的上半部是航天器,下半部是多達33座發動機的超重型助推器。週一的任務是將航天器向東發送,完成幾乎繞地球一圈的飛行。

SpaceX表示,在美中時間上午8:00(美東時間上午9:00)開始,有將近兩小時的「發射窗口」(指發射載具如火箭、太空梭等最適合發射的一段時間),預計火箭將在8:00升空,並在發射前45分鐘開始進行全球直播。

但是,SpaceX面臨巨大的挑戰。馬斯克週日晚間在Twitter上說:「不要預期會成功發射。」

「這是一個非常複雜、巨大的火箭的首次發射,它可能無法發射。我們將非常小心,如果我們看到任何讓我們擔憂的事,我們會推遲發射」,馬斯克補充說,「如果我們真的發射,我會認為任何沒讓發射台本身被摧毀的結果都是一種勝利。」

他說,最好的情況是本次測試能提供有關飛行器如何升空以及如何飛回地球的關鍵數據。

週日早先,SpaceX在Twitter上說,發射團隊正進行飛行的準備工作,同時密切關注天氣預報可能出現的變化,這可能會迫使發射推遲。

如果推遲發射,SpaceX在週二、週三也各有一次「發射窗口」,時間大致相同。

近年來,「星艦」原型機已進行了5次次軌道太空飛行(sub-orbital flight),成功展示了航天器可控飛行的能力,不過,下層的超重型助推器從未離開過地面。

今年2月,SpaceX做了一次助推器點火測試,點燃了33個猛禽發動機中的31個,持續了大約10秒鐘。

上週五,美國當局剛為火箭系統首飛頒發了許可證,為期待已久的發射清除了最後的監管障礙。

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33個猛禽發動機將同時點火,達到90%的推力——接近70兆牛頓的推力,這相當於在起飛時推動近100架協和式超音速客機(Concorde)所需的力量。

按照發射計劃,以甲烷為燃料的助推器將燃燒2分49秒,此時,火箭上下部將分離,頂部的航天器將使用自己的引擎,繼續推進6分23秒。這時,它應該在加勒比海上空100公里處的太空中巡航。

接著,「星艦」將飛行約90分鐘,繞行近乎一整個的地球軌道,然後重新進入大氣層,自由墜落在夏威夷北部島嶼約60英里(97公里)處的太平洋上。

在與航天器分離後,助推器預計將執行可控制的飛行,最後墜入墨西哥灣。

「星艦」航天器返回地球時,將測試使用大型襟翼進行轉向的能力,並測試隔熱層是否能承受強烈的摩擦與高熱。

馬斯克說:「這艘船將像一顆流星一樣飛回來,這是漫長旅程的第一步,需要多次飛行測試。」

他補充說,其它超重型助推器已在博卡奇卡的發射平台上,將用於未來試飛。

按照設計,「星艦」火箭比美國宇航局(NASA)設計的「太空發射系統」(SLS)強大近兩倍,該系統在去年11月首次進行無人駕駛的軌道飛行,將美國宇航局的一艘名為「獵戶座」的太空飛行器送入月球軌道,「獵戶座」進行繞月飛行任務再返回。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